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第35集团军伤亡殆尽:真实情况超乎想象
www.wforum.com | 2022-06-06 05:55:40  军情前哨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2年6月5日凌晨,俄罗斯博主“Бойцовый кот Мурз”在个人微博上透露,俄军第35诸兵种合成集团军在伊久姆遭到了毁灭性打击。第35集团军下辖各营都只剩下12-15名处于战备状态的步兵,整个集团军的战斗步兵也不超过100人。随后,乌克兰官方也表示,乌军在伊久姆方面摧毁了俄军第35集团军。


此前的第一阶段战斗中,第35集团军已经在北线的切尔尼戈夫、布查一带遭到沉重打击,在失去大量兵员与装备后退出战场。在第二阶段作战开始后,这支部队又被部署到哈尔科夫方向参加攻势。但因为哈尔科夫方向的状况缺乏起伏,一直没能引起外界的较多关注。最近关于第35集团军的这些消息看起来,像是乌军在哈尔科夫反击得手,即将取得决定性胜利。但实际情况可能要复杂得多。第35集团军的境况既有特殊性,但又展现出这场战争大局面的走向。



第35集团军遭遇的困境究竟为何?

目前,乌克兰军队的反击并不算有力。因为装备不足,动员兵充斥战场,乌军的表现比第一阶段那支经受认真训练、士气高昂的乌军,是存在一定差距的。而俄罗斯空天军每天250架次的出动频率,也限制了乌军大规模机械化纵队展开突击的可能性。在漫长战线上,以远程火力打击与步兵小分队厮斗为特征的消耗战,仍是两军交战的主要形式。但即便是这样的战斗,可能也会超过一些俄军部队的承受能力。


这场战争中,俄军以进行小规模局部战争的军力结构,硬撑一场大规模地面战争,在指挥体系与兵力结构上都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兵员的补充更是出现了非常严峻的困难。在战争的动态模式中,持续失血但又供血不足,极有可能导致前线部队的严重困境。第35集团军所面对的,可能正是这种情况的典型。

第35集团军是一个驻地位于远东地区阿穆尔州别洛戈尔斯克的单位,曾在苏联红军1945年席卷中国东北的“八月风暴”之中攻破虎头要塞。此后,该部一直没什么名气,在2004年以来的几轮裁军中一直削减编制,在2021年末,该集团军只有第38独立近卫摩托化旅、第64摩托化步兵旅和第69筑垒地域等三个战斗旅。在2021年末得到前往白俄罗斯进行演习的命令时,该集团军通过调整人员与装备,组建了4个营级战术群,后续又从驻地抽调兵力组建了2个新的营战术群。换言之,在乌克兰战场上,第35集团军是一个六营制的“集团军”,总兵力不到一万人。它甚至赶不上苏联时代的一个坦克师,与面对乌军机械化旅也只能说是兵力相当。而此前,前哨站在《两支苏军后裔决战 伤亡惨重前所未有》中指出,步兵已经成为俄军最宝贵的资产,一个营级战术群的战斗步兵不超过300人,而第35集团军满打满算,战斗步兵也不超过2000人。话说得远一点,苏联时代,一个坦克师的战斗步兵也要超过2000人。

俄军第35集团军伤亡殆尽:真实情况超乎想象

因为俄罗斯东部军区面临的国防压力降低,所以,在此次俄乌冲突中,该军区为俄军提供了大量部队。但该军区又是俄军中兵员、装备最不充实、战备程度最低的军区。该军区的编制架子很大,下辖第5、29、35、36集团军与第68军等足足五个战役指挥单位,但这五个司令部辖下的作战部队只有1个摩托化步兵师、8个摩托化步兵旅、1个机枪炮兵师与1个筑垒地域(旅级)。平均一个集团军/军只能编入2个师/旅,最单薄的第29集团军,只有一个第36近卫摩托化步兵旅。指挥机关多、作战部队少,东部军区成为俄军将领的中转站,几乎所有俄军高级将领都有在东部军区服役的经历。俄乌危机升级后,为解决对乌作战兵力不足的问题,以上四个集团军司令部分别带着2-6个营级战术群远赴乌克兰。这些东部军区的将军们,虽然挂着集团军司令的职务,但实际指挥的却是旅/团一级的部队。横向对比下来,第35集团军还算是兵力比较充裕的单位。




                      图注:橙色区域为俄罗斯东部军区辖区,也是距离战区最远的一个

在俄乌开战后,北线俄军由东部军区司令部执掌,大量来自远东的架子部队与精锐空降兵搭班,组成了看似规模庞大,实则迭床架屋、战力严重不足的俄军北线集团。然后,就有了2022年2-3月俄军在基辅城外的折戟沉沙。

俄罗斯第35诸兵种合成集团军,作为一支开战后就出现在战场上的部队,还在布查经历了伤亡惨重的撤退(乌克兰也把“布查大屠杀”的账记在了第64摩托化旅身上),仅仅休整两周就在哈尔科夫方向投入战斗。在这样的战斗经历中,阵亡、负伤、生病、逃亡、被俘等情况累加,在三个月内消耗掉所有战斗步兵也是寻常。



                   图注:布查镇街头被摧毁的俄军战车,成为俄军在北线失败的标志性画面

要知道,在诺曼底之战的两周内,美军各师一线战斗步兵伤亡率就已经超过100%。是美军在英国基地储存了近十万步兵,并抽调机关、炮兵、后勤单位闲杂人员补入一线充当战斗步兵,才保证各师有足够的鲜血可供消耗。从战争规律出发,不免冷酷地说,第35集团军在100天的战斗中把战斗步兵都消耗掉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兵员的补充如果出现断档,就会导致前线部队迅速失血。可是,当前,俄罗斯遇到的最大难题,可能也正是兵员补充出现了问题。

在目前情况下,俄军的主要攻击轴线仍然指向北顿涅茨克,所以,在这个方向上推进的俄军必然要保证补充兵员的数量。如果俄军的兵员补充不足,其他方向上的部队就危险了。俄罗斯虽然已经进行了兵役制度的调整,但对俄军目前的兵员需求仍属远水难解近渴。

至今,距离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已经102天了。不仅在伊久姆森林中的第35集团军面临难题,俄乌两军各单位在此战中遭受的伤亡,也都已经远远超过世人此前的预估,而且,伤亡速度仍有继续加速的可能性。这场战争当之无愧,成为新世纪以来,最为惨烈的一场战争。下面,我们先就目前的有限信息,还原双方的伤亡情况。

开战102天,近十万人伤亡

在前哨站5月27日的文章《俄议会取消参军年龄限制,真要把老人送上乌克兰战场吗?》中,我们已经分析了战争对俄军动员体系造成的巨大挑战。而与之对比,乌克兰所面临的情况,其实也并不乐观。

6月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乌军平均伤亡约为每天600人。考虑到乌军在火力、训练与制空权方面的问题,以及乌政府在伤亡数字公布方面的不良记录,无论是出于主动美化,还是被动的数据不足,乌军的伤亡数字都有缩水情况。就算按照这一速度,开战102天,乌军的伤亡也将超过60000人大关,这相当于开战时乌军总规模的四分之一。这一数字与美国方面的估计相近,开战第55天时,五角大楼公布的乌军伤亡情况估计约为5500-11000人死亡、18000人以上负伤,也即日均伤亡约为600人。

俄军第35集团军伤亡殆尽:真实情况超乎想象

与此相比,俄军(以及顿巴斯民兵、车臣武装等)遭受的伤亡也约在每天200-300人。按照BBC俄语台统计的俄军阵亡官兵名单,截至 2022 年 5 月 31 日,共统计到了 3211 名俄罗斯阵亡官兵的姓名,其中581名(18%)是军官,而在基辅一带遭遇重创的空降兵更是占据了阵亡名单的20.5%(657人)。按照,俄军此前公布的阵亡/受伤比例(1351/3825人)计算,俄军除阵亡官兵之外,可能还有9000余人在战斗中负伤,也即日均伤亡130人左右。这一数字仅限于被统计到姓名的俄军阵亡官兵,实际数字可能更为庞大。但即便按照这一保守数字估算,俄军的伤亡已经达到开战时投入兵力的十分之一。



图注:BBC俄语频道截止6月3日对俄军的阵亡官兵统计,摩托化步兵与空降兵分别阵亡632人与627人在各兵种中遥遥领先。

而顿涅茨克政府则公布,2022年2月26日至6月2日,仅顿涅茨克军队即阵亡1986人,受伤8199人。超过顿涅茨克开战时总兵力的五分之一。卢甘斯克方面没有公布同时期的伤亡情况,但根据此前俄罗斯政府公布数据,卢甘斯克在2022年2月24日至4月5日间阵亡约600人,粗略估计,日均阵亡15人,伤亡约75人。两支军队的累计伤亡,估计达到开战时总兵力(45000人)的30%左右。因此,我们也看到,顿巴斯在开战后,最早开始了竭泽而渔式的总动员。



           图注:顿涅茨克老兵的年纪不小,但绝对要比手中的“波波沙”冲锋枪年轻

车臣军队虽然经常曝出在战场上遭遇伤亡,但他们的闲暇精力可能更多用在了小视频的拍摄方面,所以,伤亡情况的统计一直空缺。

根据以上统计数字,即便均进行保守统计,乌军伤亡也达到60000人,俄军伤亡在1.3万人左右,顿巴斯军队伤亡1.5万人。但后两个数字的关系显然是奇怪的,顿巴斯军队战斗力孱弱,伤亡惨重难以避免,但他们参与的战斗非常有限,而且一般作为东线俄军的辅助力量。在俄军攻势遭遇挫败的基辅、切尔尼戈夫、苏梅、哈尔科夫等战斗中,顿巴斯武装更是完全缺席。俄军的伤亡数字低于顿巴斯武装,不能不说是件很奇怪的事情。而在战斗爆发一整月时,俄罗斯政府公布的伤亡情况中,俄军的损失是明显大于顿巴斯军队的(俄军阵亡1351人,负伤3825人,顿涅茨克军队阵亡349人,负伤1930人)。当然,俄罗斯政府并未通过官方渠道公布伤亡情况,目前只有外界的估计和俄罗斯内部的传闻,西方普遍估计,俄军与顿巴斯军队的伤亡在4-5万人之间,俄罗斯内部传闻数字也在3万人上下。另一方面,也有一些方面认为,乌克兰军队的伤亡可能达到更高情况。

俄军第35集团军伤亡殆尽:真实情况超乎想象

                                    图注:“波波沙”乌军也有,旁边还有98K

战争的长期化已经不可避免,大规模战争对兵员的快速消耗已经成为两国最棘手的难题。在前哨站关于俄罗斯取消合同兵年龄限制的文章《俄议会取消参军年龄限制,真要把老人送上乌克兰战场吗?》中,我们曾经指出,俄军的伤亡情况、赢得战争的兵力需求以及艰巨的国防压力,对俄罗斯的人力形成了艰巨的挑战。俄军如果不能解决兵力补充的问题,在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部队在消耗战中失血倒地。

对于乌克兰来说,兵员补充这一问题可能更加危险。虽然乌克兰能够专注于对俄罗斯的战争,八年来的认真备战也使其动员系统更加高效,但乌克兰人口情况也远比俄罗斯更加糟糕。苏联解体以来的“人口危机”,已经让乌克兰在三十年内人口锐减四分之一。当我们提到乌克兰每天伤亡600人时,不应忘记,乌克兰每天出生的新生儿,也只有700人。大量青年人消耗在战场上,无疑对乌克兰的打击更加沉重。如果乌克兰不能尽快扭转局面,在更多的俄军部队失血倒地的同时,乌克兰的脊梁也将面临骨折的风险。

(5)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