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周永康判无期释信号:反腐运动到此为止
www.wforum.com | 2015-06-12 03:40:14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周三被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其主要罪名是受贿。清华大学政治学者吴强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指出,此案审理避重就轻,根本无意触动中国腐败问题的制度性症结。

  周永康今天被一审判处无期徒刑 。其中最主要的一条罪名是受贿罪。您刚才在听到这条新闻的时候,是否感到惊讶?

  我有一点吃惊。这是把庞大的集团犯罪行为个人化,将其归结于私情、归结于家属收受贿赂。这实际上起到了对共产党高层的保护作用,表明现在中国共产党的反腐斗争遇到了困难,很难触动到目前中共高层领导不受制约的权力。

  您的意思是,周永康被判刑,反而意味着中国反腐遇到了困境?周永康案被归结于私情和家属,目的是使其他中共高层不受牵连?

  对,这是一种集团的自我保护行为,是一种政治决定,避免周永康案的潜在影响扩大、避免在统治集团内部产生不安感。这种私情化的处理、强调家人受贿的案件审理,是在为当前的整个统治集团开脱。这很可能意味着,反腐运动到此为止,难以往前深入了。

  周永康是目前为止被判刑的最高级别中共官员,您是否认为不可能有更高级别的官员被处理?

  不可能。即便是周永康这个级别,案件也已经是在私情化处理,而没有触及到政治性的、或者制度性的症结。因此,当局也很难通过这种运动,来提出一个政治性的解决方案。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认为反腐运动到此为止了,它只是服从于政治斗争,告诉民众这个派系被打倒了而已。

  所以说,这是政治斗争,而不是真正的法治建设?

  这只是放出了一个信号。它并没有真正想改变当前的统治制度。

  但是毕竟这两年的反腐力度、规模越来越大,触及官员级别越来越高。像周永康这样级别的官员能够被反腐波及,毕竟是前所未有。但您依然认为这只不过是政治派系斗争?

  对。因为此案的私情化处理,表明当局无意将公众目光引向制度性的症结,无意提出一个真正的政治制度解决方案。现在,周永康案只是纠缠于裙带关系,实在是非常可笑。这与公众对高层政治的期待及认知有着相当大的落差。这非常让人失望,让人对最高层的真正反腐决心产生怀疑。

  如果要真正深入推进反腐,应该在体制方面采取怎样的措施?中国政治学界对此有没有共识?

  解决腐败,有着多种不同的路径。中国内部也在进行广泛讨论。特别是所谓以顶层设计为中心的方案。但是在我看来,最终方案必须从党的改造入手,而这不能只是停留在所谓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方面。这其实是很难做到的。

  还有人现在提出"开放性的一党制",在最高决策层人选上引入"有限的竞争"。这实际上是要向"红二代"、"红色贵族"开放路径。但即便是这种妥协方案,我也认为不可能。

  除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将"党"和"国家"分离开来, 往国家化方向走,把"国家"做大,把"党"做小一点,或许还能有解决腐败问题的希望。这在目前的体制下也能够作到,不需要触及更为庞大的民主化进程。

  但是,国家化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也就是"国家社会主义 "倾向。它会导致政党变成更为集权的高度个人化政党,甚至还不如当前的集体化领导的共产党。这也许是中国高层内部一种秘而不宣的政治解决方案。我认为它的危险性也更大:"国家社会主义"倾向,要么是往纳粹模式走,要么是往普京模式走。

  那么在您看来,真正能够解决腐败问题的方案应该是怎样的?

  真正的长远解决出路,需要开放整个政党制度,也需要全面开放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也就是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仅要对外开放,更要对内开放。全面开放才是将来中国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出路。

(0)
相关新闻
周永康儿媳再爆北京不安全 民间热议港媒曝3.19政变完整版 周永康欲逼宫18大
周永康妻子逃过一劫 次子出国定居曝周永康案审查内幕 不卑不亢不盲目认罪
曝周永康的退休金等待遇全都没有了退赃换轻判?周永康吐出了1.3亿
进博物馆 周永康薄熙来判决文书曝光中国开始调查周永康最神秘的一位情人
曾庆红下绝户棋 抛出李鹏陈云家族肃清周党 中共公安系统完成大换血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周永康"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