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肃清周党 中共公安系统完成大换血
www.wforum.com | 2015-06-22 11:35:4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小洪(左一)北京街头视察

  随着“打虎拍蝇”运动的不断深入,中共官场的人事调动亦更加频繁,而公安系统也不例外。据陆媒报道,王小洪奉调进京两个多月后,河南省公安厅长的空缺已由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原局长许甘露“接棒”。至此,在完成对中国“政法王”周永康的审判之后,中国政法系统的大换血已近完成。

  据陆媒《新京报》报道,6月18日下午,河南省委召开全省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会议,任命许甘露为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党委书记、督察长,兼任省委政法委副书记。今年53岁的许甘露,曾任厦门市公安局副局长。公开报道显示,上世纪90年代许甘露调任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后任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

  《新京报》披露称,目前在中国的31省份中,除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两省的公安厅长暂时空缺以外,其他29省份中有7省份的公安厅长系从公安部“空降”,17省份的公安厅长系异地调任。其中,23省份的公安厅长同时担任政府副职。另外,由省政法委书记兼任的公安厅长只剩下湖南一省。

  多省份公安厅长从公安部“空降”或异地调任

  在目前中国31个省份中,从公安部“空降”到地方执掌省份警界的共有7人。除了许甘露以外,还有黑龙江省公安厅长孙永波、上海市公安局局长白少康、湖北省公安厅长曾欣、广东省公安厅长李春生、贵州省公安厅长孙立成和青海省公安厅长刘志强等6人。空降到地方之前,他们所属的部门包括公安部政治部、刑事侦查局、交通管理局、国际合作局等。其中,孙永波系从公安部部长助理的职位上“空降”。

  除了从公安部“空降”的官员以外,省级公安厅长最重要的来源是异地调任的官员。目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海南、重庆、四川17省份的公安厅(局)长,均由异地调任。

  在异地调任的公安厅长中,除了其他地区的公安厅长或副厅长之外,还包括地市党委书记。例如,江西省公安厅长郑为文,此前担任安徽省马鞍山市委书记。

  全国31个省份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2省份公安厅长的职位目前暂缺,这源于近期的人事调整。2015年5月底,广西壮族自治区原公安厅长高雄因工作需要卸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原公安厅长王雁飞也于2015年5月调任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23省份公安厅长担任省级政府副职

  公安厅长兼任省级政府副职已渐成趋势。在目前全国31个省份中,有23个省份的公安厅长同时担任省级政府副职。这一人事布局特点,在2015年的几次人事变动中均有所显露。2015年3月,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王小洪奉调进京,担任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长。2015年5月,海南省公安厅长李富林被任命为海南省副省长,四川省公安厅长邓勇也被任命为四川省副省长。

  除了省级政府副职外,还有天津、辽宁、海南3省份的公安厅(局)长同时担任所在省市的省(市)长助理。另外,浙江省公安厅长刘力伟与湖南省公安厅长孙建国还同时担任所在省份的省委常委。值得一提的是,曾为惯例的地方政法委书记兼任地方公安厅(局)长的局面已被打破。目前,兼任地方公安厅(局)长的政法委书记只剩下湖南一省,而现年60岁的湖南省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孙建国已于1月份当选湖南省政协副主席。

  关于政法系统的此番人事大调整,究其原因,与不久前已被宣判入狱的周永康不无联系。众所周知,周永康自2002年起出任中共政法委副书记再到后来的政法委书记,执掌警察、国家情报系统、法院、检察院及武警大权,建立了一个势力强大的政法系统。在其执掌期间,政法领域俨然一个“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

  早在2014年1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习近平就表达了对政法系统腐败的不满,发出强力威慑声:“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他要求政法系统工作人员和干警“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对于政法工作来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基本任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核心价值追求,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根本目标。但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

(0)
相关新闻
周永康儿媳再爆北京不安全 民间热议港媒曝3.19政变完整版 周永康欲逼宫18大
周永康妻子逃过一劫 次子出国定居曝周永康案审查内幕 不卑不亢不盲目认罪
曝周永康的退休金等待遇全都没有了退赃换轻判?周永康吐出了1.3亿
进博物馆 周永康薄熙来判决文书曝光中国开始调查周永康最神秘的一位情人
曾庆红下绝户棋 抛出李鹏陈云家族周永康案 揭开新四人帮政变夺权内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周永康"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