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周永康案开先河:创高官受审新模式
www.wforum.com | 2015-06-12 03:39:29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在舆论仍猜测“世纪大案”周永康案何时开庭的时候,中国官方今天傍晚突然宣布,中共原政治局常委、原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因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这一重磅消息着实让不少中外媒体一时“找不着北”。由于2013年官方用微博直播的方式及时发布了中共原政治局委员、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受审的消息,受到中外舆论的普遍好评,人们想当然地认为,周永康案也应该象薄熙来案那样公开审理,方能堵住舆论的悠悠之口,彰显中国的司法进步。

  于是,当4月3日官方宣布周永康案已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向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后,各路媒体都在打探官方何时发布周永康案开庭的消息。不料,媒体等来的不是周永康何时受审,而是周永康案早在5月22日就已开庭、并在今天一审宣判的消息。举世瞩目的周永康案以这种方式戛然而止,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就是:“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官方对此的解释是,鉴于周永康案中一些犯罪事实证据涉及国家秘密,所以依法对周永康案进行不公开开庭审理。这一解释虽然合法,但也有些牵强。即便周永康案涉及国家秘密,官方也完全可将涉及秘密的部分进行不公开审理,而将受贿部分进行公审。毕竟,公众最关注的就是官员如何受贿,受贿也正是周永康被判处无期徒刑的主要罪名。

  在十分了解舆论期盼的情况下,官方仍选择不公开审理周永康案,当然会让舆论失望。同时,周永康受贿金额高达近1亿3000万人民币(约2800万新元),却没有被判死刑甚至死缓,也难免会让外界有周永康案“不透明”甚至“政治审判”的联想。可以说,与公开审理薄熙来案的正面效果相比,周永康案至少在审理方式上难以获得广泛认同,甚至是某种倒退。

  当然,官方不公审周永康或许有其“难言之隐”:让周永康这个中共历史上因贪腐受审的最高官员当着全世界的面交代自己的罪行以及丑行,可能有损中共形象。比如,周永康十分信任的“国师”曹永正,曾经是个“气功大师”,据说能通过一个人照片感知此人过去和未来。周永康居然将五份绝密文件交给此人,足见周永康在思想上早已到了“宁信大师、不信马列”的境界,这对中共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个巨大讽刺。

  同时,在周永康之后,原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办主任令计划、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等“大老虎”正等着过堂,原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可能也有走上法庭的一天,如果这些人都要公审,中共已经受损的形象可能会雪上加霜。

  周永康案开创了中共贪腐高官可以不公开受审的新模式。毕竟,像令计划、郭伯雄这些曾经位高权重的大员,与许多现任高官都有过工作以及私人关系,也接触过无数党政军机密,官方都能找到不让他们接受公审的理由。这些高官不再接受公审,或许可以避免一些麻烦,但未必符合依法治国的要求。从这个角度看,薄熙来案对推进中国法治进步的意义要远大于周永康案。

(0)
相关新闻
周永康儿媳再爆北京不安全 民间热议港媒曝3.19政变完整版 周永康欲逼宫18大
周永康妻子逃过一劫 次子出国定居曝周永康案审查内幕 不卑不亢不盲目认罪
曝周永康的退休金等待遇全都没有了退赃换轻判?周永康吐出了1.3亿
进博物馆 周永康薄熙来判决文书曝光中国开始调查周永康最神秘的一位情人
曾庆红下绝户棋 抛出李鹏陈云家族肃清周党 中共公安系统完成大换血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周永康"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