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四中全会落幕 周永康到底去哪儿了?
www.wforum.com | 2014-10-26 00:44:10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周四(10月23日),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会议发表的公告中强调,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此前,外界普遍关心的周永康案以及徐才厚案,会议却没有露出任何相关消息。中国官媒只是确认开除蒋洁敏、李春城、万庆良等6名中央委员的党籍。

  法新社等媒体认为,周六起召开的中纪委会议上,将宣布对包括周永康在内的多名党内高官的处罚决定。不过,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的林和立教授(Willy Lam)认为,这一可能性并不大:"依照以往的惯例,像周永康这样的高官大案,一般都是在党代会上正式提及、当事人被开除党籍的。所以,四中全会上没有提,就说明此案的调查进行地并不顺利。"

  林和立对德国之声指出,习近平可能在调查周永康案时遇到了一些阻碍,尤其是江泽民的派系势力可能从中作梗。而德国墨卡托中国问题研究中心(MERICS)的政治研究部主任潘宇舟(Matthias Stepan)也表示,如果在之后的纪委会议上也没有提到这两人的话,"就说明党内高层围绕此案的人事斗争依然非常激烈。"

  中纪委--最大的法外机构

  这次四中全会的核心议题是推动依法治国,会后公报提出要建立宪法监督制度、设立最高法院巡回法庭,并对干部干预司法进行记录追踪。

  对此,林和立特别结合当前的反腐指出,"拥有反腐实权的中纪委,其实也不属于司法系统。中纪委是中国最为不透明的机构之一,实际上只向习近平一人负责。因此,在中国存在这么一个强有力的法外机构,恰恰说明中国还远非真正的法治国家。"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朱易在此前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也曾指出,中国官方语境中现在频繁提到的"依法治国",其实与西方的"法治国家"理念并不同,当局的目的还是在于通过强化"法制"来实现对社会更有效的治理。该研究中心的一份最新研究称,"依法治国"的目标是"加强司法作为统治工具"。

  “党”大还是“法”大?

  香港中文大学的林和立则进一步对德国之声表示,中共现在"只是在字面上支持依法治国;实际上,不论是党内干部、还是街头百姓,大家都清楚'党'依旧大于'法';就反腐层面而言,党内派系斗争的因素也明显大于建设法治国家的因素。"

  就在周四晚间,中国官媒《中国网》刊登了一篇由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韩振峰撰写的评论,随后也被新华网等其他官媒广为转载。其中提到"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两者之间并非相互排斥"。他认为,依法治国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与资本主义法治的本质区别",否则"就不可能保证依法治国的社会主义性质"。

  对此,中国独立学者章立凡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表示:"只要党继续凌驾于法律之上,就不可能有法制国家。"

(0)
相关新闻
周永康儿媳再爆北京不安全 民间热议港媒曝3.19政变完整版 周永康欲逼宫18大
周永康妻子逃过一劫 次子出国定居曝周永康案审查内幕 不卑不亢不盲目认罪
曝周永康的退休金等待遇全都没有了退赃换轻判?周永康吐出了1.3亿
进博物馆 周永康薄熙来判决文书曝光中国开始调查周永康最神秘的一位情人
曾庆红下绝户棋 抛出李鹏陈云家族肃清周党 中共公安系统完成大换血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周永康"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