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老大照书养 老二照猪养:一个上了北大 一个…
www.wforum.com | 2024-03-17 22:38:45  精英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判断一个孩子是否优秀,绝不能看他是否考上清北哈佛,而是要看他成为怎样的人。  

  我心里一直藏着一个深深的遗憾,是关于老二钱小能的,钱小雅没有。

  当老大钱小雅长到12岁,钱小能长到6岁的时候,每当跟朋友们聊起家里两个小孩大不一样时,他们都会很惊讶:“同一个爹妈,怎么会嘛?”

  然后,我就开始叨叨叨、叨叨叨祥林嫂似的没完没了:“那您说,一个老大,一个老二;一个看书养,一个照猪养,能一样吗?”

  然后,然后就是后面这样的车轱辘话:

  钱小雅在我肚里还没有一颗核桃大的时候,我已经阅遍市面上能买到的所有育儿书,使自己身藏锦绣,满怀期待;钱小能这么大时,我却在万分纠结:这个小肉球到底要还是不要?

  钱小雅从出生就有一本美丽日记陪伴她,我在上面根据教育专家的指导意见,每周精心记载她的体重、头围,哪天会笑,哪天会翻身,哪天会坐,哪天会爬,哪天会叫妈妈爸爸……

  三百多页的日记本从头记到尾;生下钱小能,我以为自己什么都懂了,育儿书都蒙上灰尘,写日记还想得起来吗?

  钱小雅生下来不到十五天,我就像举行一个庄严仪式一样,把《千家诗》找出来,调试成一个年轻妈妈最悦耳的声音,为她朗诵;钱小能那时候呢,我认为小孩子不需要任何启蒙。

  钱小雅满月之后,躺在摇篮里,为了刺激她对色彩的敏感,我煞费苦心调动所有的审美,装饰她的摇篮;钱小能呢,哈哈,我认为他更喜欢看傻白的天花板。

  钱小雅断奶之后该添加辅食了,如果有可能,我恨不得自己亲手打粮种菜,每天左手书籍右手原材料,一边参考图文一边自制,绞尽脑汁地算计,妄想我娃吃下这一勺东西就有了天底下最好的营养,脑袋越来越聪明;轮到钱小能了,我认为他单吃米糊就可以了,再说他也从没嫌弃过。

  钱小雅上幼儿园了,凡是你听说过的兴趣班,唱歌、舞蹈、画画、跳绳、围棋、象棋、珠心算……我都给她尝试;钱小能呢,我认为孩子不需要学那些东西,会玩儿就好。当然,他后来除了喜欢玩,还是喜欢玩。

  对喽,有一点最好永远不要让钱小能同学知道,钱小雅三四岁时,每逢我周末有课的时候,还花天价从北师大给她请过家庭教师。那个老师什么都不需要教,只要会陪她玩就好。钱小能从没有过这样的待遇。

  总结成一句话:一个格外用心,一个格外散养。  

  又过了六年,钱小雅18岁,钱小能12岁。

  钱小雅放弃港大优厚奖学金,心甘情愿选择了心仪的北大。钱小能被两所好中学提前预约。

  现在,我的朋友又说了,两个孩子都不错啊!除了性情不同,都有想法,有激情,都爱学习,爱生活,爱运动,都很阳光有出息。这看书养和照猪养也没多大区别嘛!

  哈哈,问题来了,同学们,内里远没有表面上这么简单。  

  就在钱小能长到六岁上小学的时候,我赫然发现,对他散养了这么多年,苦果子终于瓜熟蒂落。

  那么,咱还是从头开始讲故事吧。

  不知道为什么,或许是那几年对钱小雅太用心了,有些累,老二一出生,我一下子变得散漫了,不再期待把孩子培养成出类拔萃的人,不再喜欢动脑子想办法,也不再想学习育儿知识,不知不觉开启了照猪养的模式。

  这个现象我至今不太明白,为什么二胎的出生,可以普遍性地解除妈妈们的育儿焦虑。直到钱小能上学后,才让我瞬间惊醒过来。  

  那时候,钱小能字不会认几个,不会写自己的名字,不会阅读,不会算数,我都不太在意,因为这些在学龄前我都没让他学过,可他缺乏上进心、一味喜欢舒适安逸、严重自我,这些表现让我真正忧虑起来。

  尤其是,当我重新拿起一本家教书的时候,我才惊觉,这个孩子放纵荒芜的时间太长了。晚上焦虑得睡不着的时候,掐指一算,时间似乎还来得及让一个妈妈作出改变。

  简直就像重新养育一个孩子,决心和毅力如同一座沉默多年的火山,开始一点一点地往外释放。

  首先,放弃照猪养、开启看书养的模式,把五六年没有看过的书重新找出来,又从网上精心挑选优秀育儿书,把肚里的自满都倒光了,正儿八经地学习起来。不学不知道,一对照前几年猪养的模式,惊得我捶胸顿足,恨不得让时光倒转,精心、用心把孩子再养育一次。

  其次,沉心培养钱小能的中英文阅读能力,都一年级的小孩了,综合衡量后,决定从绘本开始。这期间,我把自己所有的审美力都调动起来,不断去书店给钱小能精心挑选书籍,又不断在网上订阅绘本、科普、漫画、文学。每晚临睡前,绘本、科普、漫画他自己看,文学类书籍我精神饱满、绘声绘色地为他读,读完闲聊会儿天,议论议论共同读过的东西。

  这样的很多个夜晚,我都发现他很满足也很幸福。我更是。  

  猪养模式期间,别的大部分孩子已经开始英语启蒙,深思熟虑之后,我决定亲手给他补上这一课。

  经过千淘万选之后,我们选定了一套可以在家学的英文教材。从钱小能二年级到五年级,约一千多个日夜,饭前饭后,窗前灯下,一台CD机陪伴,我一直保持着为陪他听书的耐心和热情,几十本英文书听读完了,变换着方式、调整着语言表扬他、鼓励他,也有分寸地提醒他,批评他,而避免唠叨。

  贴着他的心,尽一切可能陪伴他,帮他找到并养成一个真正的兴趣:足球运动。从我觉醒到现在,学习和自省从未间断,尤其是他初一沉迷手机游戏时,阅读和反思使我不断顿悟,找到一个非常适当的方式,帮他从游戏中解放出来。

  这中间所花费的心力,真是无法计算。

  如果有人问我,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你最后悔的事是什么?我会回答:在钱小能出生后的六年中,我太懒了,中断学习,没有像对钱小雅那样用心——苦心孤诣而不露痕迹。

  恐怕此时,您该对钱小雅感兴趣了。  

  好吧,回头看看钱小雅。

  在钱小雅学龄前的六年中,伴随着她的成长,我扎扎实实处于不断阅读、不断学习之中,说看书养并不为过,但是,从书到生活之间,需要一个智慧的跨越。在这里,我依靠自己的生活经验,把书里的知识充分消化,然后在孩子身上实践,在实践中又反思、调整、完善。

  幼儿园的时候,虽然让她尝试过多种兴趣班,但不是这些东西都一股脑地接触的。都是她一边学习,我一边观察,一边跟她聊天,一边看她的情绪和反应,从而判断她容易接受什么,不适合什么。

  这个阶段,虽然看书养,却从没有让钱小雅系统学习过知识类的东西,所有的学习都是在自然和游戏中进行,很多启蒙甚至是在无意识中完成的。譬如,她一岁后喜欢自己走路,我带她故意走楼梯,她迈一个台阶,我数一个数,数得多了,她自然把数和台阶的个数联系起来了。后来,她遇到东西都喜欢数一数。就是在游戏中,她不知不觉懂了数和无穷的概念。  

  我明白,一个妈妈太迷信书本和专家意见,很容易思维僵化。为此,我经常提醒自己,要信赖自己的直觉。不管一个孩子有多爱学习,直觉告诉我,变化万端的天空,四季各异的大地,是孕育一个孩子好奇心和想象力的地方,好奇心和想象力才是创造力的源泉。所以,只要有机会,我就带钱小雅到大自然中去,养成了一个孩子亲近自然热爱自然的心灵。

  等钱小雅上了小学,发现她展示了一个小孩天生的极为难得的自制力,以及对知识的强烈兴趣。这时候,我丝毫不担心她的学习了,唯一操心的是怕书本和她内敛的性格限制了她的思维,把老师和权威者的话当成圣旨,而无法养长独立自主的意识,不敢掌控自己的未来。  

  我们此时选择的方法是放手!几乎完全放手,涉及她学习、生活的任何事,我们都问她,听她的意见,让她自己选择。哪怕有时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事情,也听她的意见。

  现在想想,倒是开始对她自然放养了。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毕业选择专业方向,中间从小到大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都是钱小雅自己决定的,我们尽管提出自己的想法,但决定权都在她自己。

  就是这样,在放开手脚的前提下,孩子自己一点点触碰和探索世界,逐渐知道了自己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获得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对未来踏实的掌控感。  

  现在回过头来看,其实看书养,并非要求家长去积极地管控孩子,更非照着书本亦步亦趋的教条主义;而是一种学习型思维模式,强调家长自身的学习,消化书本理论,汲取间接经验,把它灵活运用于千变万化的家庭生活;与此同时,兼顾教育的朴素和直觉,懂得放手给孩子适宜的空间和时间,放大他们的特点,展现他们的潜力,让他们全面而自由地成长。

  钱小雅,经过六年的精心教养,那个天生自制力很强的孩子,看到她已经可以完全自律的时候,我们果断地给她足够的自由,于是她可以一步步走向自我探索、勇敢创造、自我发展的路径;那个习惯自由散漫的钱小能,我们后来通过学习书本知识和实践经验,懂得慢慢给他引导和设限,帮他找到一个孩子该有的理性和自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空姐曝 在飞机上“绝对不要做”的8件事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