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联储四年来首次加息 通胀幅度已创40年新高
www.wforum.com | 2022-03-18 06:28:29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美国2022年1月CPI同比上涨7.5%,创40年以来的新高,已为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连续第二个月突破7%。

3月17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即0.25%),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提高至0.25%—0.5%,这是2018年以来美联储首次加息。

不仅如此,美联储还透露更激进的措施,预计将在今年加息六次政策会议上,以加大努力减缓处在40年来最高水平的通货膨胀。此外5月将宣布缩减9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的进程。

俄乌冲突为美联储控制通胀带来新变量——俄罗斯是主要能源出口国,乌克兰是主要粮食出口国,两者都对全球通胀至关重要。

靴子落地

今年1月议息会议以来,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持续扰动美股市场,标普500指数较高点下跌约10%。2月,美国劳工部公布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创40年以来新高,外界对加息的预期开始高涨。



图像来源,REUTERS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在上述CPI数据公布前,很少有人预计3月份美联储将加息0.5个百分点,因为自2000年5月以来,美联储从未一次升息50基点(即0.5个百分点),而且大约自1980年代以来,美联储从未以升息50基点开启紧缩周期。

但CPI数据公布后,美国圣路易斯联储银行总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由于通胀数据达到近40年来的最高水平,他已“明显”变得更加鹰派,他现在希望在未来三次美联储政策会议上升息一个百分点。

路透社也表示,物价跳升幅度超乎预期,不仅让通胀放缓的期望落空,还强化了外界认为美联储脚步落后于形势的观点,美联储因而面临更大压力,需采取更强硬立场打击通胀。

最终,靴子落地,美联储选择加息25个基点,虽然幅度较小,但明确了未来会采取更激进的加息和缩表政策。

美联储加息究竟指什么?

俄乌冲突导致的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给美国短期通胀增加了额外的压力。

具体而言,是指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简而言之,该利率是美国银行和银行之间互相借钱时的利率。本次提高0.25%后,将该利率目标区间提高至0.25%—0.5%。

如果这一利率升高,银行在给企业或个人放贷时的利率也水涨船高,此举可以减少货币供给量,降低通胀,从而给经济降温。

反之,如果降息,银行放贷的利率就会降低,借钱成本更低,将刺激企业和个人贷款,一般来讲,整体经济得到刺激,变得更加活跃。

美联储通过调节这一利率来达到一个目的——保持美国最大限度的就业和物价稳定。在经济疲软时降息,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资金,刺激经济。在经济强劲时加息,减少货币供应,降低通胀,防止经济过热。

美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受到重创,美联储为了增加货币供应,提振经济,当时一度降息至0-0.25%。这一超低利率维持了七年。2015年底美联储开始一轮长达三年的加息通道,连续加息九次。

新冠疫情爆发后,美联储在2020年3月紧急降息,一次性降至0-0.25%,利率又回到2008年底的零利率时代,并维持四年,直到现在。

通胀压力




图像来源,REUTERS

加息之后,更高的借款利息有助于对抗物价上升,因为它会降低人们对汽车和房屋等产品的需求——这是美国通胀的两大驱动因素,而这一次的通胀持续时间和幅度已经远远超过美联储官员最初的预期。

2月10日,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未经季调的美国2022年1月CPI同比上涨7.5%,创40年以来的新高,已为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连续第二个月突破7%。

当通胀率维持在低水平(2-3%)时,经济学家称之为经济“润滑剂”,因为物价的小幅上涨可以提升企业家的收入,刺激他们进一步投资,增加经济活力。

大多数经济学家也将2%作为通胀目标,长时间大幅度偏离这一目标,被认为是危险的。因此,对于扮演央行角色的美联储而言,如何控制居高不下的通胀成为当务之急。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加息后的讲话中重申了这一“当务之急”,他表示,将美国通胀问题放在首位,并称美国的劳动力市场供需紧张程度已经到了“不健康的水平”,工资增长需要放缓,从而使通胀降温。

鲍威尔在讲话中称,美国通胀已经高于美联储长期2%的目标。美国的总需求非常强劲,瓶颈和供应约束限制了生产恢复的速度。这些供给侧的扰动比预期持续的时间更长,力度更大,价格上涨压力已经广泛传播到商品和服务的各个方面。

俄乌冲突

鲍威尔还表示,俄乌冲突导致的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给美国短期通胀增加了额外的压力。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俄罗斯是世界第三大石油生产国,仅次于美国和沙特阿拉伯。2020年,俄罗斯每天开采1050万桶石油,出口500万至600万桶,其中一半出口到欧洲。

3月7日,在美国和欧洲提出可能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后,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飙升至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在上周上涨21%后,又上涨了18%,至每桶近140美元,之后略有回落。

燃料和能源是商品制造和运输所需的基本成本,因此油价上涨不仅推高了燃油价格,还推高了其他所有东西的价格。

此外,战争也可能导致粮食价格上涨,因为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粮食生产大国。摩根大通农业经济学高级研究员万迪乐(Wandile Sihlobo)说,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小麦产量占全球的14%,占全球出口的29%。

英国巴克莱银行估计,这些结合在一起,可能导致“滞胀”冲击。他们已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了1个百分点。

滞涨指停滞性通货膨胀,一般是经济停滞、高通货膨胀、高失业率同时出现。一个经济体陷入滞涨后,生产下滑,导致失业率上升,甚至出现破产潮。

(0)
相关新闻
不听川普警告 美联储宣布加息全球8地泡沫最大 加拿大楼价正崩溃
美联储提前使出终极大杀器,中国怎办?10%美国公司陷危机?收入连利息都付不起
美联储加息 中国将成唯一最大受害者美联储再维持利率不变 12月狼真的会来吗
美国正处在大崩溃边缘 赶紧逃吧日元飙升势不可挡 中国渔翁得利
自断臂美元遭狂抛 秘密协议证据被曝光周小川发飙 央行绝户计下埋炸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加息"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