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寡头们正在颤抖:面临全球制裁的俄罗斯超级富豪
www.wforum.com | 2022-03-08 04:47:45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Vladimir Putin and Roman Abramovich

GETTY IMAGES?普京和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英国、欧盟和美国政府对一些被视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核心圈子中的亿万富翁实施了毁灭性制裁。

普京多年来一直警告他的盟友,要保护自己免受此类措施的伤害,尤其是在克里米亚被吞并后,俄罗斯与美国和欧盟国家关系恶化的情况下。

不过,尽管一些与他关系密切的人接受了建议,但还有人将资金投资于海外豪宅和足球俱乐部,他们的公司仍在外国证券交易所上市。

如今他们发现,在现代最全面的经济惩罚之下,自己要忙着保住资产。以下是我们对其中一些富翁的了解。

阿里舍尔·乌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

估计净资产:176亿美元

制裁方:美国、欧盟、英国

据称, 乌斯马诺夫是普京最喜欢的寡头之一,也是一位富豪。 据《福布斯》称,他的身家估计有176亿美元。他是一名前职业击剑运动员,欧盟将他描述为帮助总统解决商业问题的“商人官员”。

他出生在乌兹别克斯坦,当时乌兹别克斯坦还是苏联的一部分。他经营USM控股公司,是一家涉及采矿和电信的大型企业集团,包括俄罗斯第二大移动网络MegaFon。

欧盟于2月28日宣布对他实施制裁,美国和英国也紧随其后。乌斯马诺夫回应称,制裁是不公平的,并表示所有针对他的指控都是虚假的。

USM控股公司似乎希望避免欧盟制裁,因为他拥有不到50%的股份。他的超级游艇迪尔巴(Dilbar)以他母亲的名字命名,正在汉堡进行改装,现在有被扣押的风险。

在英国,他的主要有形投资是房地产。在伦敦,他拥有价值6500万英镑的碧奇伍德别墅(Beechwood House),这是一座位于市中心的乡间别墅。在伦敦郊外的萨里郡,他还拥有一座都铎式豪宅——萨顿广场(Sutton Place)。这两家公司都已被英国当局冻结。

他的商业伙伴法哈德·莫希里(Farhad Moshiri)是埃弗顿(Everton)的所有者,乌斯马诺夫的USM、MegaFon和Yota公司是埃弗顿的主要赞助商,有传闻称他与埃弗顿的关系更为密切。埃弗顿在周三暂停了赞助协议,而莫希里先生也辞去了USM董事会成员的职务。

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

估计净资产:124亿美元


制裁方:没有

由于切尔西足球俱乐部(Chelsea FC)的巨大成功,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是俄罗斯最引人注目的亿万富翁之一,但他尚未受到制裁,可能是因为影响力不如普京的其他盟友那么广。

他在克里姆林宫的影响力有多大仍是众说纷纭。一些人表示,他只是被普京总统所容忍,也有人说,两人关系比这要亲密得多。

阿布拉莫维奇强烈否认与普京或克里姆林宫有密切关系,但如果实施制裁,他估计有124亿美元的财富受到威胁。周三,他宣布打算以30亿英镑的价格出售切尔西(Chelsea),据报道,他位于伦敦肯辛顿宫花园的房子正在出售,价值1.5亿英镑。

阿布拉莫维奇在上世纪90年代发家致富,是鲍里斯·叶利钦(Boris Yeltsin)总统任期内最早的寡头之一。他最大的突破是以极低的价格收购了西伯利亚石油公司(Sibneft)。他的资产包括世界第三长的游艇“月蚀号”(Eclipse),该游艇上周五正在英属维尔京群岛(British Virgin Isles——附近航行,另一艘巨型游艇“Solaris”停泊在巴塞罗那。

他近年来开始退出英国。2018年,他决定不再续签英国签证,而是使用他新获得的以色列护照访问伦敦。他过去会去看切尔西的每一场主场比赛,但现在他很少出现在斯坦福桥。

2017年,奥列格·德里帕斯卡(右)与普京在一起。

图像来源, KREMLIN/EPA图像加注文字,?2017年,奥列格·德里帕斯卡(右)与普京在一起。

奥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ksa)

估计净资产:30亿美元


制裁方:美国

普京总统上台时,奥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ksa)非常富有,他的财富峰值约为280亿美元,但现在他的身价仅为30亿美元。

上世纪90年代,他通过艰苦奋斗发了财,在一场争夺铝工业的恶战中脱颖而出。美国表示,他涉嫌洗钱、贿赂、勒索和敲诈勒索,并报道称,他曾“下令谋杀一名商人,并与俄罗斯一个有组织犯罪集团有关联”。他否认这些指控。

他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需要普京的帮助。2009年,普京总统公开暗示他偷了一支笔,以此来羞辱他。自那以后,他似乎重新赢得了人们的支持,在穆勒的报告中(美国对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一项调查),他被称为与总统“紧密结盟”。

他创建了一家绿色能源和金属公司En+ Group,该公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但在2018年受到美国制裁时,他将其持股降至50%以下。当时,德里帕斯卡旗下的Basic Element公司发表声明,称制裁“毫无根据、荒唐可笑”。

他拥有萨里郡威布里奇(Weybridge)的汉姆斯通豪宅(Hamstone House),巨大的艺术风格装饰的房子。自从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后,英俄关系恶化,他一直试图以1800万英镑的价格出售这处房产。他还拥有一艘游艇Clio,周三还在马尔代夫。

与许多被制裁的寡头不同,德里帕斯卡一直直言不讳地表达自己对这场战争的看法,并在社交媒体上呼吁和平。“谈判需要尽快开始!”他写道。

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

估计净资产:未知

制裁方:美国和欧盟

?

2017年,伊戈尔·谢钦(左)和普京。

图像来源, REUTERS??2017年,伊戈尔·谢钦(左)和普京。

根据2月28日欧盟宣布对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实施制裁时的说法,谢钦与普京的关系持久而深厚。据说,他是普京最信任、最亲密的顾问之一,也是他的私人朋友,两人每天都有接触。

他的进步是通过无情地推开对手取得的——他在俄罗斯媒体中的绰号是达斯·维达(Darth Vader)。2008年泄露的一份美国大使馆电报称他“如此神秘,以至于有人开玩笑说他可能并不存在,而是一种都市神话,一个妖怪,克里姆林宫为了灌输恐惧而编造出来的”。2014年,美国对他实施了制裁,他称这是“完全不合理和非法的”。美国于2月24日宣布了对他的新制裁。

谢钦在其职业生涯中一直在政界和商界穿插任职,有时还同时在两个领域担任高级职位。普京担任总理时,他是副总理,现在执掌国有石油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

上世纪90年代,谢钦曾与普京在圣彼得堡市长办公室共事,人们普遍认为他曾供职于令人生畏的情报机构克格勃(KGB),不过他从未公开承认。

在俄罗斯,没人知道谢钦有多少钱,但在他的第二任妻子奥尔加·谢钦(Olga Sechina)不断发布她在船上的照片后,法国人查获了一艘名为“爱摩尔·维罗”的游艇,这艘游艇与他有关。他们后来离婚了。

除此之外,几乎没有迹象表明他在海外拥有大量可以轻易被发现财富,而且可能很难追查和冻结他的其他资产。

阿列克谢·米勒(Alexey Miller)

估计净资产:未知

制裁方:美国

今年2月,阿列克谢·米勒(右)与普京在一起。

图像来源, KREMLIN/EPA??今年2月,阿列克谢·米勒(右)与普京在一起。

阿列克谢·米勒(Alexey Miller)是普京的另一位老朋友。他的职业生涯也建立在对总统的忠诚之上,他从上世纪90年代就担任普京在圣彼得堡市长办公室的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副手。

自2001年以来,他一直掌管着一家非常强大的国有天然气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当时的任命出人意料,人们普遍认为他只是在执行前任老板的命令。2009年,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曾形容该公司“效率低下,受政治驱动,而且腐败”。

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米勒没有受到制裁,但当他在2018年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时,他表示很自豪。“不在第一份名单中。我甚至有点怀疑,也许什么地方出了问题?但最终还是进名单了。这意味着我们做的一切都是对的。”

他在俄罗斯境外似乎没有容易被追踪到的资产,也没有关于净资产的信息。

彼得·阿文(Pyotr Aven)和米哈伊尔·弗里德曼(MIkhail Fridman)

阿文估计净资产:48亿美元

弗里德曼估计净资产:126亿美元

制裁方:欧盟

欧盟将彼得·阿文(Pyotr Aven,左)称为普京总统最亲近的寡头之一,而米哈伊尔·弗里德曼(MIkhail Fridman)则是普京核心集团的使能者。两人共同创建了俄罗斯最大的私人银行阿尔法银行。

穆勒的报告称,阿文每年与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晤约四次,称他“理解普京在这些会晤期间提出的任何建议或批评都带有隐含性指示,如果他不遵守,阿文将面临后果”。

2016年,普京警告他们要保护自己的利益免受未来制裁。本周,由于2月28日他们的股票因欧盟制裁而被冻结,两人退出了他们近10年前创立的LetterOne投资集团。 该集团总部位于伦敦。阿文还辞去了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的理事一职。

这两名商人表示,他们将“对实施这些制裁的虚假和毫无根据的依据进行有力抗辩,并将通过一切可能手段进行抗辩”。

弗里德曼身价约120亿美元,住在伦敦勋爵板球场(Lord’s Cricket Ground)旁边的一栋房子里,还拥有一处巨大房产,在伦敦北部的阿斯隆豪宅(Athlone house), 2016年他花费6500万英镑买下了这处房产。

周二在伦敦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乌克兰战争是“巨大悲剧”,但不会直接批评克里姆林宫,称这样做可能会让数十万员工的工作面临风险。

(0)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