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为什么北京不能拯救俄罗斯的经济?
www.wforum.com | 2022-03-08 04:30:11  保罗·克鲁格曼/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决定入侵乌克兰时,普京显然误判了一切。他夸大了自己国家的军事实力;我上周将俄罗斯描述为一个“波将金”式的超级大国,其实力远不如表面上那样强大,现在看来更是如此。他大大低估了乌克兰的士气和军事实力,也没有预料到民主政府的决心——尤其是拜登政府,尽管不仅仅是拜登政府——提醒你一下,从武装乌克兰到团结西方进行金融制裁等方面,拜登政府都做得很出色。

为什么中共不能拯救俄罗斯的经济?

  莫斯科的自动取款机前排起了长队

  对于战争本身的讨论,我无法做出任何补充,不过我想指出,我读到的许多评论都说,俄罗斯军队正在重新集结,并将在一两天内恢复大规模推进——一周多的时间里,它们每天都这样说。

  不过,我想我可以补充的是对制裁影响的一些分析,特别是关于一个我一直被问到的问题:中国能否把自己作为替代贸易伙伴,从而拯救普京的经济?

  不,它不能。

  让我们先来谈谈这些制裁的影响。

  西方明显没有做的一件事是试图阻止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销售——这是该国的主要出口产品。哦,美国可能会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但这只是一个象征性的姿态:石油是在全球市场上交易的,所以这只会稍稍改变贸易格局,而且无论如何,美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只占俄罗斯产量的5%左右。

  然而,西方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切断了俄罗斯进入世界银行系统的通道,这是一件大事。俄罗斯出口商也许能把他们的东西运出这个国家,但现在他们很难得到付款。也许更重要的是,俄罗斯很难支付进口货款——抱歉,在现代国际贸易里,你不能拿着装满钱的公文包付款。事实上,即使是法律允许的俄罗斯贸易似乎也在枯竭,因为西方公司担心进一步的限制和政治反弹,于是开始了“自行制裁”。

  这有多重要?俄罗斯的精英们没有普拉达手袋也可以生活,但西方的药品就是另一回事了。无论如何,消费品只占俄罗斯进口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余的是资本货物、中间货物(即用于生产其他货物的部件)和原材料。这些都是俄罗斯维持其经济运行所需要的,它们的缺失可能会导致重要行业的停滞。例如,已经有人提出,切断备件和维修可能会迅速削弱俄罗斯的国内航空,在这样一个大国,这是一个大问题。

  但是,中国能给普京提供一条经济生命线吗?我认为不能,原因有四。

  首先,尽管中国是一个经济强国,但该国无法提供俄罗斯所需的一些东西,比如西方制造的飞机零部件和高端半导体芯片。

  其次,虽然中国本身没有加入制裁,但该国已经深深融入了世界经济。这意味着中国的银行和其他企业,像西方企业一样,可能会实施自行制裁——也就是说,它们将不愿与俄罗斯打交道,因为担心来自更重要市场的消费者和监管机构的反弹。

  第三,中俄两国相距遥远。是的,两国有共同的边界。但俄罗斯的大部分经济位于乌拉尔山脉以西,而中国的大部分经济位于其东海岸附近。北京离莫斯科有5600公里远,在这片辽阔土地上运输货物的唯一可行方法就是通过少数几条已经超负荷运转的铁路路线。

  最后,我认为没有得到足够重视的一点是,俄中两国在经济实力上的巨大差异。

  一些政治人士警告,可能会出现让人想起“二战”轴心国的“专制弧线”——考虑到正在发生的暴行,这样的比较并不奇怪。但在任何这样的弧线中,合作伙伴都将是极不平等的。

  普京可能梦想着恢复苏联时代的伟大,但中国的经济规模在30年前就与俄罗斯大致相当,现在是俄罗斯的10倍。相比之下,在最初的轴心国成立时,德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为意大利的2.5倍。

  所以,如果你试着想象一个新法西斯联盟的建立——再说一遍,这听起来不再像耸人听闻——俄罗斯将是一个非常小的伙伴,实际上非常接近中国的附庸国。这大概不是怀有帝国梦想的普京想要的。

  因此,中国无法让俄罗斯免受乌克兰入侵的影响。的确,如果中国加入民主世界惩罚侵略的行列,对俄罗斯的经济挤压会更大。但即使没有中国的参与,这种挤压看起来也非常严重。俄罗斯将为普京的自大狂付出非常高昂的代价,无论是金钱还是鲜血。

(1)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