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拜登民主峰会 没想到最“入戏”的是中国 此事不简单
www.wforum.com | 2021-12-30 05:52:05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杜心武

2021年12月29日



在中国反复宣传下,"民主"将变成一池混水,污染了民主的本意。(合成画面/取自中国国务院、翻摄网路)

拜登在12月召开首届"民主峰会"。想不到最"入戏"的倒是中国。中国非常不满自己没有在受邀名单之列,在峰会前发动一轮一轮的舆论攻势。中国国务院先后发表了《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和《美国的民主情况》,前者鼓吹"中共领导人民实现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才是真民主,后者抨击美国民主"弊端重重"。国新办和外交部召开了"2021南南人权论坛"。外长王毅则出席"第14届峇里民主论坛"。"民间机构"也没有閒著,"民间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推出《十问美国民主》的报告,并召开"研讨会",本国专家和"洋护法"轮番上阵。

这些文件和发言的核心思想不离几个。第一,民主不是可口可乐,不是只有"西方的民主"才是民主。第二,"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国际社会哪个国家是不是民主的,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来评判"。第三,中国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第四,美国的民主很糟糕,弊端重重,不配"指手画脚"。

中国凑准这个节点发动舆论攻势,表面看来是"防御性"的,但实际倒是主动"对号入座",藉机发动"何爲民主"的舆论攻势。这和今年三月阿拉斯加美中会议中,中国宣佈"平视美国",全面争夺国际话语权的思维一致。

习近平上台后提倡制度自信,要论证中国制度比西方(其实就是美国)好。在很多人直觉里,要论证"中国的制度比美国好",本来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中国虽然是专制政权,但比民主政权优胜。"然而,中国现在不是争辩"专制比民主好",而是"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才是真民主"。中国不但大力宣传"全过程人民民主",甚至把它写在"历史决议"中。

于是,很多人不明白,中国明明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民主政体,何以要大张旗鼓宣传自己才是最好的民主呢?这其实也不乏历史脉络。

中国古代也有"民主"的字眼,但意思是"民之主"。正如《尚书·周书·多方》中有"天惟时求民主,乃大降显休命于成汤",说的是上天要找一个君王统治万民,于是降大任与成汤。中国在推翻满清之后,"民主"一词也有时还指总统(袁世凯)。

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对不熟悉的人而言,很自然会错误认爲包括"民主",民主中的"民"不是正好加入"三民"主义中吗?然而,三民主义没有"民主",大致上对应民主的是"民权"。其实,孙中山的民权主义更接近(古典的)"共和"的含义,中华民国是亚洲第一个共和国,正是孙中山民权主义的体现。

现代意义上的"民主",即"人民做主",一词的出现,是19世纪末日本发明的"和制汉语",后来再从日本传到中国。中国最初提倡"希腊式的民主"的,还要等到新文化运动,陈独秀等人在1915年开始主张"德先生"和"赛先生"(民主和科学)。当时对democracy的翻译,就是完全音译"德谟克利西",简称"德先生"。但日本的译法"民主"二字简洁有力,加上中文也不太适合音译常用词,于是"民主"二字从日本引入后,迅速取代"德先生",成爲对"希腊式民主"的标准译法。这里也感叹一下,亏得日本当时有"和制汉语"的潮流,如果换在现在,日本都用片假名拼写外语词,可能就没有"民主"一词了。

无论如何,在民主被引入中国之后,由于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巨大影响,"民主"这个词就一直是"好词"。是故,谁都不能"不民主"。



中共正藉机发动"何爲民主"的舆论攻势。(汤森路透)

"民主集中制"不见民主只见集中

早期中共非常提倡民主。中共第一任主席陈独秀就是引入民主概念的人,不在话下。陈独秀倒台之后,中共不但在宣传上也继续鼓吹"民主",还在党内实施"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苏联革命家列宁提提倡的制度。民主集中制确实有一定的民主成分,因爲它的核心之一就是在表决时"少数服从多数"。但"集中"这个词,强调的是"下级绝对服从上级"的所谓"党性",强调"中央有直接掌握每一个党员的绝对权力",就完全和民主无关了。在中共随后的演变,越来越强调集中,到了1940年代整风运动后,中共就变成毛泽东一人独大,连少数服从多数也不遵从了,这就更和"民主"无关了。

有趣的是,在1940年代,中共内部毛泽东説了算,对外却成爲民主的鼓吹手,还非常"肉麻"地鼓吹美国是民主的榜样。

有人汇编了中共在1940年代的喉舌媒体新华日报的文章成一本书《民主的先声》(现在这本书也成了禁书),摘取任何片段,都可令人大开眼界。

"中国的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这是一号人物毛泽东自己说的。

"共产党作为民主的势力,愿意为大多数人民、为老百姓服务,为抗日各阶级联合的民主政权而奋斗…只要一有可能,当人民的组织已有相当的程度,人民能否选举自己所愿意的人来管理自己事情的时候,共产党就毫无保留地还政于民,将政权全部交给人民所选举的政府管理。"这是二号人物刘少奇说的。

"实行宪政……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先决条件有三个:一是保障人民的民主自由;二是开放党禁;三是实行地方自治。"这是三号人物周恩来说的。

此外的社论和评论文章鼓吹民主的,要多少有多少,就不必尽录了。

当时中共鼓吹民主是爲谴责国民党蒋介石"独裁",以此拉拢"中间派"和"民主人士"。对比中共党内的情况,明显是説一套做一套。但中共建制后,説过的话不可能一下子都不算数。这也是爲何在宪制性文件《共同纲领》中规定,中国是"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国家","为中国的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而奋斗",规定了"人民依法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在从1955年开始的以后各种宪法版本中,"人民民主"、"一切权力属于人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话语一个不少。当然,在中国,"民主"变成"人民民主专政"、"民主集中制"等,选举更完全是字面和形式上的。

儘管中共建政后对民主的态度已发夹弯,但在1950年代初期还是有过几年言论自由的光景。到了1956年,毛泽东还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鼓励"知识分子批评共产党。熟料不到一年,毛泽东就发动"反右运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一下子都是"引蛇出洞",言论自由和民主从此一扫而空。

"民主"照旧还是一个好词

即便如此,在五六七零年代的中共话语中,"民主"照旧还是一个好词。这一方面和国际对民主的普遍接受有关。二战胜利一般被説成是民主国家对独裁国家的胜利。二战之后的全球民族解放,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产生政府,是诸多新国家採取的制度。是故,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国名中都有"共和"(republic)二字,更有不少国家把"民主"两个字直接放在自己的国名中。比如朝鲜的国名就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儘管大家都知道朝鲜是个世袭式的国家,"民主"纯粹是挂羊头卖狗肉,但这也説明"民主"确实是个好词。在六七十年代的西方国家,左翼风潮大盛,"民主"意味著争取更平等的普选权。比如在美国平权运动就以争取平等普选权的民主权利为核心(美国在宪法中很早就规定了普选权,但有色人种能真正平等地实践普选权,还是平权运动之后的事)。南欧的民主运动更推翻一系列的军事强人,诸如西班牙的弗朗哥等。毛泽东当时要争夺国际话语权,当世界的革命导师,自然不放弃民主的招牌。

另一方面,即便在中国六七十年代,也有人把文化大革命那种以群众运动推翻官僚体系説成是"大民主",把大鸣大放大字报説成是"大自由",把煽动和洗脑説成是"代表多数人民的意志"。当时中国国内也宣传,西方国家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被少数资本家统治了社会,人民不能当家作主。可见,即便在当时,中国也不承认自己是个不民主的国家。

中共真正忌惮民主一词还是文革之后。当时中国迎来一个真正的思想自由的阶段,加上改革开放与西方接触,中国人才认识到西方国家的"真民主"。西单民主牆事件、八六学运、八九六四事件等,都是争取民主自由的运动。中共虽然一镇压,但无法阻挡人民对真民主的向往。



过去曾有人把文化大革命那种以群众运动推翻官僚体系説成是"大民主"。(维基百科)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对民主(自由、法治等)又忌惮,即不能说自己就是民主,又不能一概否定之,这样就发展出一套"民主好,但是中国不能搞"的理论。大致上,这类的话语可以分爲三种。

第一,发展水平低,所以尚不能实行民主。这似乎暗示以后发展水平高了就可以搞民主了,给人一个期望。

第二,民主不符合国情。香港影星成龙2009年说"中国人就是需要管",不管就会乱,这可算这种理论最佳广告。

第三,中国不是不想搞民主,但基于"路径依赖",在现实世界中,一搞民主就会被西方敌对势力搞顔色革命,被西方国家控制。"俄罗斯那么惨"就是搞民主的结果。

以上三种话语都爲了替中国不实行民主制度辩护,但总的説来,基本上承认两件事。第一,民主默认是"西方民主",虽然有时会写成"西方的民主"以作强调。第二,民主是个好东西,只是中国因爲总总理由不能实行。

这些为"中国不能搞民主"辩护的説辞,一直到今天都有市场。在2009年中国进入"河蟹时代"(即开始禁止网络关键字),民主、自由等词都成爲禁忌,很多人不得不用同音字代替才能发帖。当然也有人也出于讽刺的目的(也有绕过审查的原因),把民主説成"冥煮",自由説成"柿油"等这可谓"民主"一词在中国最黑暗的年代。

自从习近平上台以来,"民主"一词又迎来了春天。习近平有浓厚的毛泽东情结,也有和西方争霸之心。中共开始强调"制度自信","于是把民主自由之类的"好词",不能一封了之。他的思路是把它们从一种中共的禁忌,通通换成"中国式民主"、"中国式自由"等。

2012年,中共提出了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面就包括了民主、自由、法治之类的"好词"。此后,网络上居然对"民主"、"自由"逐渐解禁了。

2019年,中共推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概念,企图从理论上构建"中国式民主"。在中共口里,"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国人民欢迎","中国是当之无愧的民主国家"。

中国在民主峰会这么入戏

值得注意的是,以前中国对民主的各种宣传,都是针对国内市场的,但现在这套理论,却有心抢占国际舆论,是中国全面争夺和改写国际话语权,解决"挨駡"困境的国际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在民主峰会这么入戏,就是一个明证。

显而易见,国际社会对此不能仅视爲一个笑话,觉得荒谬而不加理会。否则在中国的反复宣传下,"民主"即便不真的变成了"中国式的民主",但发展出诸如"西方式民主"、"中国式民主"等"民主的多种形式",也会被搞混水,污染了民主的本意。説到底,民主就好比汽水,它固然不只有美国原浆的可口可乐的一种味道,它可以是其他味道的可口可乐、可以是百事可乐、七喜、雪碧…,甚至可以是"汾煌可乐"即成龙当年买广告的"中国人自己的可乐",但白开水永远也不能是汽水。

※作者为国际关係评论人

(2)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