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以行动“搞小圈子” 中国麻烦了
www.wforum.com | 2021-11-19 01:02:53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 )近来都在亚洲访问,两人分别在新加坡与日本预告,美国明年初有望推出“新印太经济框架”,与理念相近的民主伙伴打造开放与具有包容性的多边整合机制。美国已经明确表示近期不会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要自组新联盟,这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呢?

  从日本、新加坡,到马来西亚,这是雷蒙多首次亚洲之行。在新加坡参与彭博创新经济论坛(Bloomberg New Economy Forum)的活动时,她对区域国家期待美国加入CPTPP的声声呼唤,给出明确答案。

  “大家呼吁美国加入CPTPP,我们都听到了。但我要说,因为很多因素,这件事情‘现在不会发生’。但拜登总统已经说得很清楚,当他说美国重回国际舞台,代表美国会回到区域、先找(理念相近的)盟友。”雷蒙多在会议上说。

  美国短期内不会加入CPTPP,但要组织新的印太区域经济整合框架,先与“理念相近、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人在东京访问的的戴琪接受日本放送协会(NHK)访问时也给出时间表,最快明年初,美国号召盟邦以及“友好国家”组成的这个框架就会成立。

  美国不玩 CPTPP 失光环

  美国不会加入CPTPP,对已经递件申请加入的中国来说,能高兴得起来吗?

  美国马里兰罗耀拉大学(Loyola University Maryland)管理与国际商务学系主任丁弘彬接受本台访问时说:“对中国来讲是坏消息。CPTPP没有美国的话,意义就变得比较小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市场学教授谢田则告诉本台记者,“缺了美国这么大的一个市场,CPTPP这样的贸易协定已经像一个‘跛脚鸭’一样,就不是一个真正的环太平洋、强而有力的贸易协定了。”

  丁弘彬和谢田异口同声地给出相似答案,因为对中国来说,更关键的是不仅仅是美国不加入CPTPP,美国要带头组成的“具包容性与开放”的新印太经济框架,是有先后区别的,美国要先与友善盟邦与理念相近国家联手,这对中国来说不是个好消息。

美国以行动“搞小圈子”  中国麻烦了

  数字经济时代 美国以行动搞小圈子

  尽管雷蒙多和戴琪在阐述这个“新印太经济框架”时,都没有提到中国,但要组成一个没有中国的21世纪区域经济整合体系,已经是明摆着的,这也是CPTPP的前身、“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当初成立时美国打的算盘,尤其希望在数字经济上建立新型经贸高标准、迫使中国改变自身行动。

  丁弘彬告诉记者,中国递出CPTPP的申请,要达到高标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而美国自己号召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作,效率会比多国参与的多边框架更高,要传达的信息也很清楚:“这摆明就是要跟中国对抗”。

  谢田则说,尽管美中当前高度对抗,但中国自己很明白,“中国的经济发展不能没有美国这个庞大市场”。

  主导区域经贸规则 美国实力展现领导力

  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会反映在国际领导力上。雷蒙多人在新加坡,不只见到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澳大利亚贸易大臣特汉(Dan Tehan)与新西兰的贸易与出口增长大臣澳康纳(Damien O’Connor)也飞到新加坡,与雷蒙多以及新加坡贸工部长颜金勇一同召开印太经济会议。

  新加坡、澳大利亚与新西兰都是CPTPP成员国。

  根据美国商务部声明,雷蒙多与李显龙会面时,强调美国在基础设施、数字经济、供应链韧性等领域与新加玻有共同目标以及合作的重要性。

  而美、星、澳、新四国贸易部长级会谈后的声明则指出,各方在供应链韧性、数字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要以开放与包容的方式,加强与区域理念相近伙伴的沟通、扩大合作机会。 

  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在推特上以日文、英文表示,台湾已准备用五年的时间加入CPTPP。(蔡英文推特)

  台湾怎么办?

  除中国外,包括英国与台湾也都递出了加入CPTPP的申请,在美国讲白了不参与后,台湾该怎么办?

  “台湾还是必须继续努力加入CPTPP,它毕竟还是一个多边贸易协定,在多边与双边贸易协定上,台湾参与机会还是少,要抓住任何可以扩大经贸整合的机会。”丁弘彬说。

  谢田更提醒,在加入CPTPP上,两岸间是竞争关系。

  他说:“台湾和大陆如果有一个先加入了,对对方的参加就有否决权了。而中共显然不希望台湾先进去,变成要求台湾(同意中国加入)。中共正使出浑身解数影响台湾的参与。”

  除了CPTPP,台湾能否加入美国主导的新印太经济框架,雷蒙多没有把话说死,仅表示现阶段谈论“具体哪些国家、哪些议题还太早。”

  对区域国家来说,不想在美中之间选边站,得面面俱到、等距交往,李显龙同样在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上不得罪人地说:CPTPP欢迎任何符合协定高标准的国家加入。

  新加坡作为明年CPTPP的轮值主席国,李显龙还说,从经济上来看,中国加入有道理,但成员国不仅要考量经济面,也会考量政治、战略等因素。

  他在没有点名澳大利亚的情况下指出,有些CPTPP成员国与中国间有贸易紧张的情况,希望他们能解决问题。

  中国要想加入CPTPP,不只要面对过去贸易承诺兑现多少的检视,如何修补与澳大利亚的关系,也是考题。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