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拜习会后拜登又说“大实话” 北京遭遇双重沮丧
www.wforum.com | 2021-11-19 00:42:14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mage.png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21年11月15日举行视频会议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一(11月15日)举行首次视频会议,在彼此存在重大分歧的台湾议题上有激烈攻防,最后各自依然坚守原先立场没有退让,不过这也使得华盛顿和北京过去较少去直接挑战对方的底线越来越公开和鲜明,能够模糊的空间也越来越少。

拜习会后拜登谈台湾

在与习近平会谈后第二天,拜登在访问新罕布什尔州的行程中被问到他和习近平的会谈“在台湾议题上有何进展”时说,“有。我们清楚表明,我们支持台湾法案,就是这样。它是独立的。它做它自己的决定。”

在涉及台湾的议题上说出敏感的“独立”一词,拜登的说法立即引起注意。

在离开新罕布什尔州前拜登再次被问到他和习近平关于台湾的讨论。记者问:“总统先生,台湾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你说你和习主席谈到它…”

拜登答:“什么事都没有(nothing)。”

记者:…但清楚的是两边有很多紧张。

拜登说:“什么事都不会发生。”

记者追问:“什么事都不会发生?”

拜登说:“什么事都不会发生。我们一点都不会改变我们的政策。”

记者再问:“你能不能澄清那个政策是什么?因为你今天说了‘独立’,过去你曾经说…”

拜登说:“不,不。我说的是他们必须决定--‘他们’--台湾。不是我们。我们不鼓励独立,我们鼓励他们完全照台湾法案要求的去做,那是我们在做的。让他们自己做决定。就是这样。”

台湾关系法非法、无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星期三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拜登这段讲话时回应说,他要强调的是,美方应该遵守的是一个中国原则和美中三个联合公报,“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也好,对台‘六项保证’也好,这些纯粹是美国内一些势力炮制出来的,都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背道而驰,其实质是将美国的国内法凌驾于国际义务之上,是非法和无效的。”

尽管中国从不承认《台湾关系法》,但以往美国官方的例行做法是重申自己基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及美国对“台六项保证”的一个中国政策,通常避免直接反驳中方的说辞。

拜登投票支持台湾关系法

不过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星期二在布鲁金斯学会说明拜习会内容时却直接表明,拜登在视频会议中“提醒”习近平,当年在参议员任内他即对《台湾关系法》投下赞成票,对法案内容有深入理解。

苏利文说,“两位领导人在台湾议题上花了很多时间。拜登总统强调他对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这个政策受到《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及六项保证的指引。他也提醒习主席,他在作为参议员时曾经投票支持《台湾关系法》,因此他有深切的、第一手的理解,就是这个法案清楚表明,任何以非和平方式形塑台湾未来的作为都是美国的严重关切。”

苏利文说,拜登总统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某些行动潜在性地破坏稳定,因此他强调有必要研拟一些方式来管理战略风险,设置护栏以确保彼此的竞争不至于演变成冲突。

北京孤立台湾不成双重沮丧

布鲁金斯学会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何瑞恩(Ryan Hass)说,将美中各自在会后发表的会谈纪要(readout)关于台湾的部分放在一起比较“很有意思”,美方说,拜登重申美国长期以来的立场,包括美国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作为,中方则警告任何人“玩火必自焚”,他认为“这是使用了相当挑衅的言辞,尤其是在当前的气氛和背景下的这种场合。”

除此以外何瑞恩说,中方的会谈纪要还提到,拜登表明他不支持台湾独立,这是美国长期以来的立场。对此,何瑞恩不禁要问:为什么北京如此强调这一点?

“我认为他们这么做是因为他们感到沮丧。他们沮丧有两个原因。第一,美国持续展现出可见的对台湾的支持。从北京的角度来说,他们认为这是在给台湾人民壮胆,给他们对他们的未来有信心。这是对北京孤立与恫吓台湾的作为的挑战。”

何瑞恩说,“第二个让北京感到沮丧的原因,是拜登政府使台湾议题国际化方面的进展。我们见到台湾议题被讨论,在拜登总统会见日本领导人、韩国领导人、G-7领导人,以及四方安全对话(the Quad)领导人。他们一直都正努力使国际社会进一步认识到台湾安全的国际意义。这是又一个方式让北京在孤立及恫吓台湾的做法上感到沮丧的地方,因为台湾被以美中竞争中的一个角色来对待。而且归根究底,美国是不会放弃台湾的。”

曾任白宫国安会中国、台湾及蒙古事务资深主任的何瑞恩说,这是因为台湾是一个受到美国行政当局、国会两党广泛和深厚支持的议题,所以当美国表示,对台湾的支持“坚若磐石”,这不是一个过去的趋势,而是一个长期趋势。

台海现状应可维持

至于这次拜习会对台海两岸关系有何影响,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从习近平在会中的说法看来,台海现状应该可以得到稳定。

卜睿哲说,“从会后公布的会谈摘要看来,双方各自重申了现行的政策立场,不过习近平表达了一些克制,(关于我们有耐心不会采取行动,除非台湾跨越我们的红线的说法。)如果他是诚恳的,那意味着现状是稳定的,因为蔡英文政府和台湾人民聪明到不会真的去宣布法理独立。”

卜睿哲表示,苏利文在布鲁金斯学会的讲话中也提到,台湾议题必须谨慎管理,“因为它有可能变得更糟。”

美国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亚洲项目副主任善学(Thomas Shattuck)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认为拜登与习近平有关台湾的讨论大致上像是“例行公事”。

台湾议题不会有突破

“视频会议不会有任何突破。或许就算真的面对面会谈也不会有任何突破。习近平无法承担在台湾议题上退让,拜登也一样,因为台湾受到美国不分党派极大支持。最重要的是,全球越来越多国家正在发声支持台湾,所以关于台湾的说法和讨论都是双方可以预期的。”

对于会谈后北京与台北的关系是否会有改变,善学认为,或许可以见到中国暂时减少对台湾施压,而比较可能的做法是减少对台湾防空识别区的侵扰。不过他的看法是,“这次会谈对北京对台北的施压行动不会有任何长期性影响。”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历史系东亚时事教授韦杰理(Gerrit van der Wees)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认为拜习会做到的是缓解近期内发生军事对抗并避免冲突,“不过基本格局仍然一样:中国会试图在孤立台湾上挑战极限,我们需要顶回--与欧洲国家、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以便为台湾开拓更多国际空间。”

韦杰理说,如果有看到苏利文在布鲁金斯学会的讲话,就会知道他强调拜登提醒习近平,他曾经投票支持《台湾关系法》,而当苏利文提到“任何以非和平方式形塑台湾未来的作为都是美国的严重关切”这段话时,他“强调的是严重关切。”

美中对台立场日益鲜明

自民进党的蔡英文政府上台后对台湾立场越加强硬的北京,对华盛顿与台北不断升级关系更为警惕,近来对华盛顿数十年来所持的“一个中国”政策重要元素--《台湾关系法》攻击越发猛烈。

中国官方多次表示,这个由美国国内“一些势力炮制出来”的法律是“非法”和“无效”的,美国政府不应该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义务上,然而美国行政当局视此一国内法地位高于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的态度也越来越公开,在阐述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时,将《台湾关系法》置于三个联合公报前引来中国不满,双方关于台湾的底线已经越来越鲜明。

白宫在拜习会后发布的会谈纪要说,“关于台湾,拜登总统强调美国依然致力于‘一个中国’政策,这个政策受到《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以及‘六项保证’指引。美国强烈反对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单方面作为。”

中国官方在习近平与拜登视频峰会后发布的声明显示,习近平对美台同时发出警告,一方面指“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这一趋势十分危险,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

针对台湾,习近平说,“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中国官媒《新华社》称,拜登在会中明确重申,“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

中国官媒与白宫说法不一致

对于白宫声明并未出现《新华社》所称,拜登有说,美国“不支持‘台独’”的表述,台湾外交部星期二在回应媒体关于拜习会在涉及台湾部分时说,“中国官媒对外诠释与美方说法有极大出入”一事表示,美方已经提醒过台湾要注意中方可能过度诠释,关于会谈的内容应该以美方的说法为主。

image.png

台湾外交部说,中国官媒“在双边会议后刻意误导、错误诠释其他国家的发言或立场,已属惯犯,在国际间有失诚信。”

外交部还说,美方已经“不止一次”提醒台湾,注意中方可能擅自过度诠释美中对话内容的情形,美方将在近日再次对台湾说明会谈的内容。“美方强调,有关拜习视讯会议的结果,请各界以美方的说明为主。”

对于中方“刻意扭曲”美中高层会谈情形,台湾外交部感到“高度遗憾。”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马化腾一张近照曝光 网炸:这是咋了?真相
中国的好消息与坏消息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