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拜习会后 中共为何过度宣传?
www.wforum.com | 2021-11-18 04:37:42  万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习会于美东时间周一(11月15日)晚,北京时间周二上午落幕,中共宣传机器在第一时间大肆宣传“拜登不支持台独”,并一度上了百度、微博的热搜。拜登总统周二则表示,台湾问题是“本质底线”,不管中方说什么,美国有美国的原则。美国也不会被恐吓,会继续在南中国海航行。

《华盛顿邮报》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都分别关注到了中共宣传机器对这次会议的过度反应。CNN发表了题为“拜习会没有产生重大突破,但北京已经宣告胜利”(Biden-Xi meeting yielded no major breakthroughs. But Beijing has already claimed victory)的文章。

中共积极宣传拜登反对“台独”

拜习峰会一结束,中共官媒便开始通过大量报道和传播疯狂宣传“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独”。当时“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独”这一标签迅速登上了百度、微博的热搜榜上。

拜习会后 中共为何过度宣传?

中共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重要喉舌全部聚焦这一宣传。中共外交部也在16日发布声明说,拜登表示,“我愿明确重申,美方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

然而白宫发布会的峰会声明中并没有提到拜登说了反对“台独”的字样。

“有关台湾问题,拜登总统强调,美国仍然致力于在《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的指导下实行‘一中’政策,且美国强烈反对片面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举措。”白宫声明说。

CNN注意到,中共外交部发布的峰会声明中只提到了拜登不支持台独,但没有提到拜登指出,美国反对中方改变台海现状。相反,外交部在声明中强调了习近平就台湾问题如何对华盛顿进行猛烈抨击。声明称,习近平告诉拜登,美方在“玩火”,并威胁说,“玩火者必自焚”。

中共民族主义言论符合习最佳利益

英国《卫报》报道,中方的这种用语代表了中国民族主义言论。这种言论通过在中美领导人会谈中亲自发出,赋予了其额外效力。

CNN报道,如此强烈的言辞可能会引起中国国内观众的共鸣。习近平上周在共产党的一次重要会议上进一步巩固了他的权力,为确保第三个任期及以后的任期铺平了道路。而现在,中共的宣传机器也要在国内将他描述为凯旋完成与拜登的视讯会晤。

“当然,在中国,他们必须宣称胜利。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强调拜登政府重申反对台独的立场。”CNN援引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学教授、中国政治专家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的话说。

“从某种意义上说,它给了中国很多面子,很多地位——大国地位。拜登已经接受与中国平等对话,提到两国需要共同解决的关键问题,从气候变化、朝鲜到阿富汗。”高敬文说。

《华盛顿邮报》称,尽管这次峰会缺乏实际进展,但中共称赞这是更平等关系的开始。

中国媒体充斥着有关这次峰会的积极消息,中共官媒记者发布了多个峰会的视频博客。也有各种评论称这次会议标志着与华盛顿建立更加平等关系的新篇章。

专家认为,对习近平而言,与拜登建立桥梁并试图将双边关系推上更正常的轨道也有助于他的国内政治议程。

“当然,习主席正在进入一个非常政治化的一年。”CNN援引“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Carnegie-Tsinghua Center for Global Policy)主任保罗‧海恩勒的话说,并指出习近平试图在明年秋天的党代会上寻求前所未有的第三个任期。

“所以今年(将)是重要的一年,我认为习主席将主要专注于消除中美关系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以便他能够真正专注于国内政治,为党代会做准备。”海恩勒说。

CNN称,显然,在党代会召开之前将风险最小化并建立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习近平的最佳利益。

拜登澄清美对台政策不变

拜登于美东时间周二(11月16日)晚上在新罕布什尔州对媒体说,“我们根本不会改变我们的(对台)政策。”

“我说过,他们必须决定——‘他们’——台湾,而不是我们。而且我们不是在鼓励(台湾)独立,我们是在鼓励,他们完全按照《台湾(关系)法》的要求去做。”拜登说,“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让他们决定自己的想法。”

在新罕布什尔州时,媒体追问拜登,他说的“独立”是什么意思?以及昨晚他跟习近平就台湾问题的具体内容。

拜登回答,台湾问题是“本质底线”,不管中方说什么,美国遵守美国的原则,遵守空中识别区、《海洋法》对领海的界定。

“我们将留在他们(指中国)的领海之外,但我们不会被恐吓或改变,不通过中国南海(航行)。我们谈到了这一点,没有争论,只是一个事实问题。”他说。

美国及其它国家在处理与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外交关系时都遵循“一个中国”政策。而北京主张的“一个中国”原则和华盛顿承认的“一个中国”政策有着关键区别。

根据中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000年发表的一份白皮书,中国政府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定义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而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只承认前两点。但对于第三点,无党派的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2014年曾这样描述美国的看法,那就是美国不承认中国对台湾的主权主张。

到目前为止,美国仍然与台湾保持密切的非正式联系,并有责任依据《台湾关系法》为加强台湾自我捍卫提供支持。

(0)
相关新闻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号称全面碾压F35 中国歼-35这细节露出原形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外籍人士在华消费更方便了 11个电子钱包落
最新传来的又是坏消息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