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详解新时代美中竞争:台湾、贸易、技术...
www.wforum.com | 2021-11-17 05:26:56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没有哪种关系比它更能影响地球的发展了。在如此广泛且如此重要的问题上,也没有哪种关系比它充满了更多的紧张和不信任。

美国和中国在如何治理人民和经济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这两个大国都在海外争夺影响力,在技术上展开竞争,并在陆地、太空和网络空间谋求军事优势。但两国也是主要的贸易和商业伙伴,这使得美中之间的竞争与冷战时期的竞争有很大的不同,也更加复杂,尽管两者不时被拿来做比较。

在拜登总统和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举行视频会晤时,这种复杂性将得到充分体现。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把处理好与中国的关系称为“21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但自从毛泽东的军队在1949年控制了(中共的说法是“解放了”)这个国家以来,中国一直使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们感到头疼。

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几十年里,中共一度把经济推向了毁灭。政府后来改变了方针,中国也随之变得越来越富裕。现在,自2013年起担任中国领导人的习近平想恢复中国在全球秩序中的至高无上地位。

“认清东升西降的大趋势,”习近平如是说。

下面是定义这个时代竞争的几个主要方面。

争夺环太平洋主导地位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利用本国的海空力量在整个太平洋地区维持秩序。这不是一种中国将长期接受的局面。

随着中国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拜登政府寻求扩大美国与澳大利亚、日本、印度和其他国家的联盟。北京将这些做法视为危险的挑衅,为的是维护美国的“霸权”。

一个主要的潜在爆发点是台湾,台湾是一个民主自治岛屿,被中共视为中国领土。习近平已发誓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就包括将台湾收归到中国控制之下。中国已派出越来越多的战斗机进入台湾附近的空域,毫不掩饰地提醒人们,中国从未排除用武力吞并台湾的可能性。

长期以来,历任美国总统对美国会使用多大力量保卫台湾的问题一直不明确。这种“战略模糊”是为了避免激怒北京,同时示意台湾如果考虑宣布独立的话,不应当有依赖美国的想法。

尽管如此,现任总统拜登和前总统川普的政府都加强了对台湾的支持。美国军舰穿过台湾海峡。有小支美国部队与台湾军队一起进行训练。

当今年10月被问及美国是否会保护台湾时,拜登直言道,“会,我们承诺了会那样做。”

白宫很快表示,拜登的说法并不代表美国政策的改变。

?贸易实力

严格来说,川普政府发起的贸易战目前处于休战状态。但拜登团队继续对中国的经济政策提出抗议,正是这些政策(包括中国政府对钢铁、太阳能组件、计算机芯片和其他国内产业的广泛支持)导致了川普开始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这些政策强化了世界经济的零和博弈,”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今年10月说。她还表示,“中国的增长和繁荣是以美国的工人和经济机会为代价的。”

2018年开始的一轮接一轮加征关税和反制措施显示了两国经济相互联系的紧密程度,以及如果任何一方想在“脱钩”上走得更远的话,两国经济将有多么脆弱。

关税之争导致习近平宣布,中国经济必须主要由国内需求和本土创新驱动,其次才是出口驱动,也就是在他所说的“双循环”战略。

中国官员说,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将把外国投资和外国商品拒之门外。但经济民族主义的大环境已经点燃了对本土品牌的新兴趣和新投资。中国的消费者们越来越不能容忍在香港、西藏和其他热点问题上不遵循中共路线,或在他们眼里有辱华行为的外国公司。

结果是,好莱坞的制片厂几乎不再制作有中国反派人物的电影。中国最近最卖座的电影之一是一部得到政府支持的史诗片,颂扬中国军队在朝鲜战争中打败美国人的流血胜利。

高科技霸主地位

硅谷的互联网巨头大多已被中国拒之门外多年。最近退出中国市场的是微软旗下的领英,它在今年10月放弃了按照中国的审查要求运营服务的尝试。

其他许多美国科技企业在中国仍有大量业务,包括苹果、特斯拉、高通和英特尔。这加剧了华盛顿的各种担忧,比如中国特工正在窃取这些公司的技术和秘密;它们在中国制造的产品易受网络干涉;它们按照北京的规则行事是对公司宣称的价值观的妥协。

这是一种恶性循环。川普政府对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造成的严重损害让北京越发意识到,美国能轻易利用自己的经济影响力来限制中国获取先进技术。

“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习近平在今年5月的一个会议上说。近年来他已多次强调,中国需要实现“自立自强”。

这反过来又让美国官员更加警惕地阻止敏感的美国技术落入中国人手里。华盛顿的各个机构正在更密切地审查中国在美国的技术投资。已有在美国工作的华裔科学家因被指控隐瞒与中国政府的关系而被逮捕,尽管司法部已撤销了其中几起案件。

人权与自由

几十年来,中共领导人一直对外界批评其威权统治感到愤怒,称这是侵犯国家主权。但随着中共在习近平领导下加倍对异见进行铁拳打击,中美在价值观和自由方面的对抗已变得越来越频繁。

由于北京方面对2019年的香港民主抗议活动做出了严厉反应,华盛顿已对中国官员实施了制裁。美国商务部对公司出口涉及中国在新疆镇压行动的美国产品进行了限制。在位于西北部地区的新疆,中国对数十万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进行大规模拘禁,强迫他们接受再教育和思想灌输。

美国官员还对中国打算把来自新疆的工人改造成劳动大军的计划表示关切。这些项目背后的想法是,稳定的工作可以减轻贫困,培养工人对中共的忠诚。但专家说,这些项目涉及相当于强迫劳动的严酷手法。

中国断然否认在新疆使用强迫劳动,并称对在新疆进行种族灭绝的指控是“世纪谎言”。中国官员说,他们在新疆的政策是为了遏制宗教极端主义。

对领导世界有发言权

中国领导人最近看到了美国衰落的诸多迹象:美国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接连失误,在种族问题上存在内部矛盾,从阿富汗撤军时混乱无序。

中国人想对领导全球有更大的发言权。他们已在世界卫生组织等西方主导的机构里寻求更重要的角色。他们创建了自己版本的世界银行,为贫穷国家的发展提供资金。他们试图扩大一个松散的国家联盟,联盟包括俄罗斯、伊朗和古巴等国,这些国家和中国一样对西方的横行霸道和干预感到恼火。

中国官员坚持认为,美国不应该将中国的崛起视为威胁。今年9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对拜登的气候特使克里说,美国对中国的“重大战略误判”是两国关系恶化原因。

王毅引用一句中国谚语,“解铃还需系铃人。”

“现在球在美方一边,”王毅说。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