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半年两艘:中国为何急于让第2艘"有短板"的075舰下水
www.wforum.com | 2020-04-26 19:38: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半年两艘:中国为何急于让第2艘"有短板"的075舰下水

  075将为中国开启“半年刊”模式?

  075型两栖攻击舰二号舰于22日在沪东中华造船厂悄悄下水。至此,我国首批建造的两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全部下水。

  075型两栖攻击舰成功“脱单”。二号舰的“光速”下水,使驱护舰“下饺子”的特点开始在“小平顶”的身上体现出来,大有一种被中国驱护舰“附体”的感觉。

  由于距075首舰下水时间(2019年9月25日)仅相隔不到7个月,如此之短的下水间隔,令国内外不少媒体感到震惊。

半年两艘:中国为何急于让第2艘"有短板"的075舰下水

  075首舰下水仿佛还是昨天的事

  那么,时隔半年就下水一艘两栖攻击舰,究竟是什么概念呢?

  以当今的美国为例,从1987年8月到2006年9月的19年间,其先后有8艘“黄蜂”级两栖攻击舰下水。而即便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建造高峰期,“黄蜂”级的最短下水间隔也在一年左右。

半年两艘:中国为何急于让第2艘"有短板"的075舰下水

  “黄蜂”级最短下水间隔也有一年

  不难看出,中国075型两栖攻击舰正以惊人的速度逐一亮相。

  当然,要论“小平顶”最短下水间隔的记录,还要数美国的“卡萨布兰卡”级护航航空母舰,在其建造的高峰阶段,平均每个星期就有一艘下水,一度被船厂工人戏称为“周刊”航母。

  不过,这种在商船基础上改建而成的“微平顶”,充其量就是个具有载机能力的大型护航舰艇。其无论是体量、技术含量还是作战能力,都无法同当今的两栖攻击舰相比。

  如今,075型两栖攻击舰以如此短的间隔下水露面,究竟会给未来的中国海军带来怎样的影响呢?其对我军两栖作战能力的提升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呢?今天,军武菌就带大家一探究竟。

  为何急于让“有短板”的075“脱单”?

  近年来,在有关中国两栖攻击舰缺少垂直起降战斗机的问题上,多数媒体的观点是,中国两栖攻击舰今后只要在近海活动,就完全可以依靠岸基飞机和航母实现防空甚至是制空。

  今天,我们不妨换一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有了垂直起降战斗机的两栖攻击舰就能变成真航母吗?

  从当前的种种迹象来看,F-35B的量产不仅使一批准航母的身价倍增,更让一些只能建造轻型航母的国家看到了“翻身”的希望。

  如果仅将视线聚焦于固定翼战斗机,搭载了F-35B的“黄蜂”级甚至是“出云”级,其战力必然将得到倍增。但问题是,能否搭载F-35B战斗机就是决定一艘“平顶船”能不能称为航母的标准吗?显然不是的!

  舰载战斗机的确是航空母舰的核心装备,但一艘航母战斗力的高低却并不是由战斗机一个机种决定的。

  今天我们所说的航空母舰,之所以不同于两栖攻击舰等准航母(或者说其功能至今没有被两栖攻击舰集于一身)的最关键之处,就在于它拥有数量庞大的辅助性支援飞机。

  以美国“尼米兹”级航空母舰为例,其搭载的近百架舰载机中,近半是舰载预警机、电子战机和空中加油机,而这些机种是航母真正能够发挥出自身威力的关键所在。

  能起降战机的船就是航母吗?

  而种类齐全的支援性机种,正是两栖攻击舰所没有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即便“黄蜂”级的体量能够比肩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其实际战斗力也无法同载有舰载预警机的前者相提并论。

  因此,两栖攻击舰所具备的有限航空作战能力,实际仅限于自卫(防空),其与那些能为整个舰队提供保护甚至夺取战场制空权的航母还有很大差距。

  从这个角度来看,075型两栖攻击舰专注于两栖登陆作战或许才是明智的选择。而今后如果能够搭载国产垂直起降战斗机自然更好,对准航母而言,必定会是锦上添花的事。

  075量产等于两栖登陆万事俱备?

  拥有了两栖攻击舰,今后搞两栖登陆作战就万事俱备了吗?事实上,实施一次大型两栖登陆作战行动,绝不是靠几艘两栖攻击舰和船坞登陆舰就能完成的。

  当然,两栖攻击舰一旦批量服役,对我军两栖作战能力的提升必定将是显著的。

  从用途上来看,075型两栖攻击舰在实施登陆作战时将会成为绝对核心,其垂直登陆作战能力绝对不是071型船坞登陆舰所能比拟的。

  而远超前者的机库空间与直通式飞行甲板,使075在执行垂直包围作战行动时将更为有力,从这个角度看,075也可被视为一种突出航空投送能力的船坞登陆舰。

  不过,即便有两栖攻击舰与船坞登陆舰共同参加登陆作战行动,其搭载的兵力也远远不够的,更多的兵力不得不依靠其它舰种甚至是民船来完成。

  如今,征用民船并不是海军登陆舰艇不足的表现,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要依靠军民两用的大型滚装船来成建制投送陆战队及陆军兵力。

  事实上,可实现超地平线登陆作战的两栖舰船,都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个问题,那就是因内部包含了机库与坞舱,导致车辆舱的空间严重不足。

  最显著的问题,就在于重装备的缺失。无论是船坞登陆舰还是两栖攻击舰,其主要投送的还是轻装步兵。

  气垫登陆艇虽然能为登陆部队运送重装备,但营连级规模的装甲力量难以在往纵深地带发展时形成重拳,一旦遭到敌重装部队反击,数量本就有限的登陆部队将变得十分被动。

  传统的坦克登陆舰虽然已不适应现代战场环境,但其重装备的投送能力却是十分强大的。美国如今虽然已将坦克登陆舰淘汰,但其功能实际上已被不同的舰种拆分。

  当前,滚装船在美国就扮演着原先坦克登陆舰的部分角色,尤其是在运输重装备时,滚装船车辆舱空间大的优势就十分明显。但问题是,拥有跳板且装卸效率极高的滚装船,并不能像坦克登陆舰那样冲滩上岸。

  由于对港口有一定的依赖性,机动登陆平台舰也因此诞生。

  机动登陆平台舰将扮演“海上浮动码头”的角色,这将使大型滚装船不再依赖港口。只要将装备卸载到机动登陆平台舰上,就可由气垫登陆艇或其它舰艇将其转运上岸。

  而对中国海军来说,坦克登陆舰同样也不是濒临淘汰的装备,这并非是中国两栖登陆作战的理念落伍。

  在现代战争中,坦克登陆舰虽然已不适合作为登陆的第一梯队,但其较低的成本和较大的车辆空间依然能在登陆发起后,作为第二梯队上岸。

  在航母和两栖攻击舰都开始“下饺子”的今天,先进的武器装备不再遥不可及,但如何有效发挥出武器的战斗力,还需要部队在长期的使用和训练过程中逐渐摸索。

  今天是海军建军节,075两栖攻击舰以“两舰同框”的完美画面为人民海军送来了最好的礼物和祝福。

(3)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空姐曝 在飞机上“绝对不要做”的8件事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