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视北京为“系统性挑战” 北约内部现分歧?
www.wforum.com | 2022-06-27 20:40:03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约峰会前夕,如何定位中国似乎成了头痛问题。据悉,北约将发表十年来的最新战略文件,并首次提及“中国崛起的挑战”,但关于如何措辞定位中国?英美与德法的想法却似乎不太一样。

视中共为“系统性挑战”  北约内部现分歧?

一名欧洲官员称:“我们试图建立一个善待和激励中国的时代,结果来了习主席。”

  北约峰会本周即将登场,北约预料将在峰会公布十年来的第一个新“战略概念”文件,并首度纳入中国。一名北约外交官向路透社透露,成员国对于如何在文件中描述中国及中俄关系却出现了分歧。

  北约峰会将于6月29日至30日在西班牙马德里登场。该场峰会与正在德国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不约而同聚焦了乌克兰危机、中国挑战以及中俄关系加深的问题。

  在峰会举行前,北约总干事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于比利时出席新闻会时称,北约战略文件将首次提及中国构成的挑战;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也在七国集团峰会上向记者表示,北约战略文件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谈论中国带来的挑战”。

  所谓“战略概念”文件,是概述北约未来10年优先事项的文件。2010年发布的上一个版本中没有提及中国,并将俄罗斯称为“合作伙伴”。根据彭博社报道,这样的措辞将被废弃。

  如何定位中国?

  一名美国官员上周日(27日)曾表示,他相信北约峰会将批准的新战略概念文件,内容将包括关于中国“强而有力”的措辞,但由于谈判还在进行中,仍有变数。

  一名北约外交官向路透社透露,美国和英国正推动北约对北京采取更有力的措辞,以反映他们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野心,以及可能攻击台湾的日益担忧;然而法国与德国——鉴于欧洲在中国的投资——却认为应该使用更有分寸、更谨慎的说词。

  根据路透社与彭博社取得的消息指出,北约内部正在讨论一项妥协方案。根据该方案,中国将被描述为“系统性挑战”,但同时也提及与北京“愿意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进行合作”,以保持平衡。

  彭博社引述知情消息称,北约不会把中国称为“对手”,预计该文件将强调中国在网络安全和假信息、关键基础设施控制和遵守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等领域的担忧。

  此外,一名北约外交官也向路透社表示,谈判人员也在对如何描述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进行微调,捷克和匈牙利强烈反对用“战略趋同”(strategic convergence)来定义中俄关系。

  针对西方关于中国构成威胁的言论,中国外交部表示,其唯一目的就是压制中国的发展,维持美国的霸权。

  中国的“全球野心”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中国议题,预料将成为北约的核心主题。路透社指出,英美近期对于中国的措辞越来越明确。英国近期曾将俄罗斯描述为“严重的直接威胁”,并将中国称为“战略挑战”;五角大楼则在向美国国会提交的最新年度报告中强调了“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强大的军队及其全球野心所带来的步伐挑战”的重要性。

  路透社称,由于美方强调将中国纳入北约最新战略概念的重要性,因此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韩国也首次被邀请参加北约峰会。有官员表示,这一点是为了表明北约即使专注于乌克兰,也不会“把注意力从中国身上移开”。

  一名欧洲官员则同意表示“北约不能忽视中国”。他说:“欧洲在认识到这一点方面有点落后,但鉴于香港的情况,观点肯定有所转变。”

  另一名欧洲官员称:“我们试图建立一个善待和激励中国的时代,结果来了习主席。” 他指出,西方批评者认为习近平在国内把北京带上了一条更加威权的道路,在国外则采取带有侵略性的路线,“所以我认为大多数人都会认为(如今)需要采取不同的方法。”

  针对中俄关系,一名不具名官员向彭博社表示,随著俄罗斯和中国宣布“无限合作伙伴关系”,以及中国官员散布俄罗斯关于莫斯科入侵乌克兰的假信息,盟友已看到两者之间的合作模式越来越多,需要开始解决这个问题。

(0)
相关新闻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藏身油轮!传乌军斩首迄今最高级别俄军将领拭目以待:欧美“三人转”逼迫乌克兰停火
乌战:多国称援乌没红线,8国考虑出兵乌军再炸A-50预警机 北约战机获准携带核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空姐曝 在飞机上“绝对不要做”的8件事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