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的航母之路:一共买了4艘,只有1艘能用
www.wforum.com | 2022-12-16 05:51:08  八号哨位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的航母之路:一共买了4艘,只有1艘能用

  让我们把时光调到上世纪90年代,那个时候如果有人说中国未来会拥有自己的航母,你会相信吗?恐怕当时很多人都不乐观。别说我们普通的民众了,就算是当时的海军名人名家,宣传建造航母的重要性时,也会被泼冷水。这真的不怪大家,因为航母这个大家伙,确实不是轻易就能造的出来的,更别说要花掉多少钱了。

  闭门造车是绝对不可取的行为,那么外购航母就成了选项。说起来也是历史的机遇。在苏联解体之后,无论是实力倒退的俄罗斯,还是刚刚独立的乌克兰,手头上都有没办法处理的航母。这就给了我们外购的机会。那些年,中国一共购买了4艘航母,包括: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号,俄罗斯的基辅号和明斯克号,以及乌克兰的瓦良格号。可是,为什么最后,只有瓦良格号变成辽宁号并服役了?而其他几艘去了哪里呢?

  先说墨尔本号,这可能是大家最不熟悉的“中国航母”了。既然是澳大利亚的,那它肯定是英国货。没错,墨尔本号正是英国的巨人级航母,庄严号,它是二战时期的老古董了,起码服役了40年,满载排水量也就2万吨。想想也知道,这种老古董,不比现代货,参观一下,好歹了解点东西,收集一些资料,至于用起来嘛,肯定就别想了。

中国的航母之路:一共买了4艘,只有1艘能用

  其次是基辅号和明斯克号。这两艘航母,均属于苏联基辅级航母。虽然当年的基辅级航母,也算是各种杂志的封面明星:红色的甲板,绿色的跑道,照片确实很漂亮。可是,这级航母是轻型航母,除了直升机以外,只能使用雅克-38这种垂直起降的舰载机。给人感觉,这两艘航母,更像是能载飞机的巡洋舰,跟我们中国海军的航母蓝图相差太远,自然不会编入现役的。虽然如此,这两艘航母到位之后,也没有拆掉,只是改成了主题公园。可能都有观众上去玩过,一定有印象。

中国的航母之路:一共买了4艘,只有1艘能用

  最后就是辽宁号了,原名是瓦良格号,其实是苏联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的二号舰。苏联解体以后,这艘航母被分给了乌克兰。想想也知道,就凭乌克兰那个败家样子,绝对养不活这艘航母,最后还是卖给了中国。这艘航母舰体不算太老,所以改装为现代航母入役中国海军,就比较合适了。老实说,如果没有这艘航母,我们的航母发展之路就没有与在这么顺利,甚至可能再往后延误多少年。

中国的航母之路:一共买了4艘,只有1艘能用

  自那以后,中国的航母发展就可以用“一帆风顺”来形容了。先是辽宁号的改进型,山东号服役,然后就是弹射型航母福建号下水。再然后,下一艘,大概率还要再前进一步,直接上核动力航母了。由此看来,我们的航母还真的可能没有任何两艘能一模一样了。因为我们的海军,毕竟不需要像美国那样,疯跑全球、到处干涉,自然也不需要美国那样的10多艘的规模。可能只要一半,5-6艘也就够用了。数量不多,就要求一艘比一艘先进。照此推断,下一艘采用核动力,确实是可以期待的。

(0)
相关新闻
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
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
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
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
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首度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中国宣告双航母时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