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www.wforum.com | 2024-04-01 17:23:11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进入2024年之后,已下水舣装的福建舰陆续曝光了主要的3款最新型舰载机,分别是歼-35隐形战机、歼-15D电子战机与近日亮相的空警-600。至此3款在福建舰上主要的舰载机已全数亮相,中国全自研、全国造的电磁弹射型航母已配备齐全,在海试之后,首个全国造的完整航母战斗群将在全球的注目下亮相,势将再度引起对中国军事力量崛起的热烈议论。

  据国外社交媒体流传的照片显示,为福建舰航母配套研制的空警-600舰载预警机已经喷涂上了标准的海军灰涂装,与过去涂著黄漆大相迳庭,这意味著它即将交付军方进入服役阶段。空警-600的试飞照曾数次曝光,从外型观察到的特点包括:长型直机翼、4鳍尾翼、前3点起落架和一个巨大的背部圆形天线罩,有可能安装主动式相控阵雷达。动力方面有2台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机身约可容纳4至6名机组人员。从图像估计,其翼展约24.4米,长度约18.4米,整体外型较为紧凑,外型特征都与美国E-2系列预警机非常相似。

  空警-600预警机首次试飞在2020年秋季,此后试飞照多次在网上流传,至今被发现至少有4到6架原型机参与各种试验。美国媒体指出,目前尚无照片或影片能确认空警-600在陆地测试弹射起飞和拦阻索回收,但随著飞行测试推进,有可能已开始进行初期生产,用于搭配舰上训练。

  对现代航母而言,空中预警机对执行任务非常重要,辽宁舰和山东舰这2艘滑跃型航母无法搭载固定翼预警机,只能借助预警直升机提供非常有限的空中情报。由于预警直升机续航时间短、飞行高度低,加上雷达功率及天线尺寸限制,探测距离小很多,让外界对这2艘中国航母的战力相当并不看好,大约只能与美日以两栖攻击舰装备F-35B的闪电航母或英国女王级轻型航母相仿。

  西方情报机构认为,空警-600的基本飞行性能与美国E-2系列舰载预警机相,能让中国新一代航母的空中侦察和监视能力一步与美国海军超级航母看齐,从卫星照片推测,空警-600的雷达罩尺寸与空警-500A差不多,有可能采用的是同一型主动式相控阵雷达,性能大约与美国E-2D预警机类似。

  至于不久前在媒体与网络上热议的歼-35隐形战机,其模型已经跟随辽宁舰航母出海测试,意味著可能首先在现役2艘滑跃型航母上测试。由于福建舰尚未海试,提早让歼-35测试也有利于积累经验,并尽快形成战斗力。近期歼-35曝光两机编队照片显示已采海军灰涂装,显示歼-35可能已进入初步量产。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图为空警-600在航母甲板上以拦阻降落的想像图。(图/腾讯网)

  而就在前几天,大陆《央视》也播出了歼-15舰载战机的电战版歼-15D,它与歼-16D相似之处在于同样在机翼下方携带电战吊舱,其作用类似于美国海军的E/A-18咆哮者(Growler)电子战机。外媒指出,歼-15是以俄制苏-33舰载机为基础发展而来,辽宁舰与山东舰都搭载此型舰载战机。它在测试时曾开发出歼-15T型号,专为弹射型航母的需要进行改进,目前歼-15D电战机是否已进入量产尚无进一步消息。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外媒曝光以海军灰涂装的空警-600空中预警机,外界认为它很快会随著福建舰公开亮相。(图/网路)

  据估计,歼-15是一款重型双引擎战机,能携带更多武器,但在滑跃型航母起飞重量限制较多。未来在弹射型航母福建舰上,歼-15能携带更多弹药与油料,这一点也是未来福建舰上的歼-35力所未及之处。因此外界也估计,福建舰将同时搭载这两款功能与作用不同的战机,再加上电战版的歼-15D,足以形成完整舰载战机的机队。

  有些媒体认为,在隐形战机、电子战机与舰载空中预警机加入中国的航母战斗群后,航母的新型空中打击力量已经成形。但是航母是一座巨大而复杂的体系,新航母搭配新战机有很多地方需要训练与磨合,要说打击力量已成形可能还言之过早,但条件具备则是事实。以辽宁舰与山东舰的例子推估,可能还需要数年的时间运作与改进,才能形成完整的战力,也才能积累足够的经验让未来的其他新航母快速形成完整战力。

(0)
相关新闻
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
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
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
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
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首度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中国宣告双航母时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突发!500亿科技巨头破产:技术曾超三星华
24岁空姐怒殴50岁小三 结果太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突发!500亿科技巨头破产:技术曾超三星华
24岁空姐怒殴50岁小三 结果太惨
40个足球场大!中国“国之重器”又上新
突发:一架波音727飞机在机场坠毁
惊传:四川军区门口车辆突然暴冲 伤亡惨重
习近平这么做,真是有失国体
女学生遭教授逼当干女儿 怕毕不了业多次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