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航母特种钢,是如何打破垄断的?
www.wforum.com | 2022-12-12 02:32:21  军武速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目前,中国海军的003型航母“福建舰”已经进入紧张的舾装阶段,回想当初“福建舰”下水的时候,多数网友都把注意力放在了直通式甲板和电磁弹射器上。然而,从航母的整体建造方面来看,最重要的部分,却是铺设飞行甲板所用到的特种钢。那么,这种钢材的技术含量有多高,中国在航母的发展上又是怎样攻克这道难关的呢?

  航母之所以被称为“海上移动的机场”,就是因为其宽大的飞行甲板可以起降各型舰载机。而现代航母所搭载的喷气式舰载机,重量往往都要超过20吨,不仅起降时对甲板的冲击力很大,发动机尾焰的温度更是高达上千摄氏度,这就要求航母的飞行甲板,必须要强度大、韧性好且耐高温。而且,由于航母属于海上活动的舰艇,甲板所用的钢材还要考虑如何在高盐度的海水和湿气中,具备良好的抗盐蚀性。此外,在海战中,航母肯定是对方优先集火的目标,飞行甲板具备较强的抗打击能力,也是一项重要的指标。听上去这些指标似乎并没有多大难度,但事实上,在战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只有美俄英法掌握着其中的关键技术。

  相比之下,中国的钢铁产量虽然已稳居世界第一,但在航母特种钢的发展上却起步较晚。2002年,中国从乌克兰购入的“瓦良格”号克服重重困难抵达大连港后,中国工程师们才对航母甲板钢,有了初步的认识。但受当时的技术限制,逆向研发根本就摸不到头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武器技术成为解放军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外援窗口,但在两国的合作中,俄罗斯可留了不止一手,特别是航母建造方面,中国虽然在甲板钢和阻拦索的技术上,多次向俄罗斯寻求帮助,但都被对方以各种理由拒绝了。在美俄等国的技术垄断下,中国军工并没有退缩,而是迸发出了不服输的精神。对“瓦良格”号仔细研究后,中国决定自主研制航母特种钢,2008年,自研的重任落在了中国钢铁行业的领头羊鞍钢集团的肩上。起初,由于缺乏生产经验和设备,鞍钢的工作效率很低,十多个小时才能推出几个合格样品,但科研团队反复从失败中吸取教训,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彻底掌握了航母特种钢的生产锻造技术,其用时仅500多天,大大低于最初5年的预估时间。2009年5月,鞍钢首次交付了“辽宁舰”改造用的200吨特种钢,两年后,鞍钢开始攻关甲板钢这个更难的项目,甲板钢的炼制对纯度的要求更高,而且,由于航母钢面积很大,为了完成任务,鞍钢专门定制了10万吨级的超大型轧机,一汽重工等企业也为此鼎力相助。据称,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研制和生产时,就有500多个单位和配套厂家参与其中。在这些企业的通力协作下,中国第一批航母甲板用钢材成功投产。

  数据显示,中国生产的甲板钢整体强度高于690兆帕,综合性能不亚于美国“福特级”航母甲板使用的HSLA-115型特种钢。中国航母的发展,也由此真正步入了康庄大道。

(1)
相关新闻
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
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
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
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
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首度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中国宣告双航母时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空姐曝 在飞机上“绝对不要做”的8件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