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双航母离中国越来越近 舰载机已多到机库装不下
www.wforum.com | 2019-11-24 19:09: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周对于中国军事爱好者而言,中国的第一艘国产航母离开大连造船厂,搭载包括歼-15在内的舰载机,南下穿越台湾海峡,前往海南三亚的海军基地,进行跨区海上训练和海上科研测试任务,对于进入尾声的首艘国产航母研制进程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重要的事件;同样在本周,台湾地区所谓“国舰国造”的神盾导弹护卫舰的技术试验船“高雄”号也首度公开,作为台军未来一段时间里研制的最先进水面舰艇,这一项目的进度与成败,毫无疑问将深刻影响台军未来水面舰艇的战斗力。

  南海航母战斗群的常态化

  11月14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再次启程,离开大连造船厂开始第九次试航。这次试航中,航母甲板上没有出现任何此前海试中多次出现的歼-15、直-18预警机等舰载机模型。外界最初认为,这应该又是一次在黄渤海水域持续一周左右,最多半个月的普通试航工作。

双航母离中国越来越近 舰载机已多到机库装不下

  国产航母的每一次试航都牵动大家的神经

  然而各方回报的消息很快表明国产航母的这次出航“有大新闻”:先是11月17日上午,中国台湾方面证实,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及其护航舰艇组成的编队由北向南编队自东海航入台湾海峡,期间美、日军舰在后尾随,而台军也自称派出舰、机进行监控与应处;随后是当天下午,中国海军发言人程德伟介绍,我国第二艘航母在当天顺利通过台湾海峡,赴南海相关海域开展科研试验和例行训练。这次组织国产航母跨区开展试验和训练,是航母建造过程中的正常安排,不针对任何特定目标,与当前的局势无关。

双航母离中国越来越近 舰载机已多到机库装不下

  在爽快地公开了国产航母的行程后,中国海军罕见地在第一时间公布了国产航母本次出航中的一系列画面。随后在11月19日,三亚附近海滩的游客拍摄到首艘国产航母在近海航行的画面,而卫星照片则显示该舰在接近中午时来到了之前停靠过辽宁舰的海南某港口的码头上。在靠港之时,航母甲板上共停放有7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3-4架舰载直升机,显示该舰在出港后接收了来自海军舰载机部队从岸上机场起飞的飞机,随后才穿越了台湾海峡。

  也就是说,从14日离港到19日抵达海南三亚的5天时间里,首艘国产航母至少进行了包括舰载机着舰(当然大概率同时有舰载机起飞科目),单舰航行操纵,编队航行和队形变换,编队战备等级提升和战备解除等多项训练科目。考虑到航母编队南下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与美、日、台军发生接触,加上今年早些时候我海军舰艇编队还与台湾方面的船只发生了摩擦,解放军海军编队在穿越台湾海峡的过程中必然会高度戒备,以确保编队行动万无一失。从这个角度说,这次国产航母的“例行训练”又带上了十分浓郁的实战意味。

  有关首艘国产航母何时能够正式入列服役的猜测,从该舰首次试航之时就有了不同的版本。特别是进入2019年,当国产航母已经经过多次系泊试验和航行试验,具备完全自航能力的时候,因为恰逢人民海军建军70周年和国庆70周年,就有不少推测认为首艘国产航母可能会效仿2014年提前入役的海军“昆明”舰一样,在重大仪式性任务节点之前选择交舰入列,甚至参加海上阅兵式,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海军的双航母舰艇编队。

双航母离中国越来越近 舰载机已多到机库装不下

  但最终国产航母的海试进程并没有因为任何的重大活动发生变化,完完全全走了自己的“节奏”,这也是中国舰艇工业一切遵循科学规律、不搞形式主义和献礼工程的新时代精神体现。毕竟参加阅兵“走个过场”对现役舰艇来说没啥,对还在试航中的舰艇而言,对其试验调整的进度的打乱以及战斗力形成的影响无疑有着不小的影响。

  操纵如此大型的舰船进行长距离航行,并且和多艘海军舰艇组成编队共同行动,这显然不是船厂人员能够驾驭的。尽管首艘国产航母至今尚未正式交舰入列,但按照解放军的惯例,相关舰员对于航母装备的熟悉和操作学习早已开始。特别是国防部将此次国产航母的南下行动称为“科研试验和例行训练”,充分表明涉及首艘航母战斗力形成的诸多训练科目早在航母的试航过程中就已经在进行,而照此进度推测,国产航母在正式交付入列后的战斗力形成速度将显著快于此前在服役后依然长期进行科研实验,同时探索中国航母作战使用方式方法的“辽宁舰”。

  说到航母的战斗力生成,就不得不提到外界一直关注的中国海军舰载机生产交付工作。在此次南下的国产航母上,外界发现了多架使用全新涂装,同时采用两位数编号的歼-15舰载机随舰出航。因此有不少猜测声称,这就标志着为首艘国产航母生产的新一批次歼-15战机已经成军服役。不过这一涂装在建国70周年阅兵式上就已经正式亮相过,只不过当时尚未全面推广,只有受阅飞机使用新涂装,而包括阅兵备用机在内的多数歼-15仍然使用老涂装。仅从涂装来推断这批战机是新批次的证据并不充分,也缺乏足够的说服力,这几架参与试验的歼-15,更有可能还是之前在辽宁舰上训练使用的歼-15战机。

  在辽宁舰服役后的几年内,随着歼-15战机完成了上舰试验和最终定型,第一批用于辽宁舰上使用的歼-15战机也相继生产,交付给了海军第一支舰载战斗机部队,作为海军航母舰载机部队的种子,这支部队不仅需要进行作战训练,摸索战法训法,还要承担最重要的舰载机飞行员培训任务,为第二艘乃至更后续航母上的舰载机部队积累飞行员、舰载机整备人员以及指挥调度人员。由于双座型歼-15最终没有投产入役,因此培训任务只能让新学员先驾驶教-9G熟悉舰载机起降的基本操作,再驾驶单座型歼-15进行实际训练。

  为了满足两艘航母舰载机部队的培训需求,除了量产型的歼-15战机,之前用于定型试验的几架歼-15原型机以及教-9G也常年驻扎在海军舰载机陆上训练基地内,为不同阶段的舰载机飞行员提供训练平台。由于飞机数量大大超出了训练基地的最初计划,以至于为歼-15修的24个机棚无法容纳全部的飞机。从卫星照片上看,经常有一个大队的教-9G教练机和2-3架歼-15停放在机棚外面。在辽宁舰刚服役的时候,由于合格的舰载机飞行员不足,尽管歼-15战机交付了不少,但真正上舰的数量有限,出现了尴尬的“装备等人员”情况;而如今有了足够的舰载机飞行员,首艘国产航母在新一批次舰载机交付之后,形成战斗力的速度就会快得多。

  在第二艘国产航母也就是国产弹射型航母服役之前,两艘滑跃起飞/阻拦着舰的中型航母及装备的接近50架歼-15战机的性能自然是海军航母战力的核心。由于歼-15的发展脉络原因,该机的航电和机载武器水平基本上相当于在歼-11B的基础上整合了部分歼轰-7A的对海/对地攻击能力,其平板缝隙雷达和PL-12/PL-8的空空导弹组合在当下也已经不算先进,对其进行进一步的升级也是大势所趋。考虑到中国空军已经开始进行给歼-11B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和新一代电子战系统的尝试,相信当条件成熟后,类似的改进升级也会应用在现有的歼-15以及未来装备第二艘国产航母的弹射型歼-15战机上的。

(0)
相关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
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
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
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
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