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轰6N将传统弹仓改为整体式油箱 最大航程达上万千米
www.wforum.com | 2019-10-08 19:27: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某年的中俄联合军演开放日活动中,有一位俄罗斯老大爷说,“1959年的时候,你们的飞行员曾经在我们这里学习图-16轰炸机,现在你们已经不使用图-16了吧?”当时面对老大爷的中国飞行员非常尴尬,因为他们驾驶的轰-6轰炸机就是图-16“獾”中型喷气式轰炸机的仿制版,而目前我们确实还在使用。

  如果下次再去俄罗斯,老大爷再问起来,我们的飞行员可以自豪地讲,“我们还在使用图-16,但我们把图-16魔改成了战略轰炸机,能打到地球那边的敌人了!”这里说的图-16魔改自然是最新型的轰-6N战略轰炸机。

轰6N将传统弹仓改为整体式油箱 最大航程达上万千米

  图片:曾经的俄国老教官如是说。

  人民空军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内都是一支专司范围的国土防空力量。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中国空军透过世界范围内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的硝烟,开始重新审视空军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思考从国土防空向攻防兼备战略转变的实现路径。

  中国空军积极适应空中作战的新变化、新需求,开始加速推进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和战训改革创新,从编制体制、机型装备、人才结构到训练指导思想,开始向攻防兼备空军发展的全面转型。

轰6N将传统弹仓改为整体式油箱 最大航程达上万千米

  图片:中国通过苏联提供的零部件组装出来的第一架图-16轰炸机,被命名为轰-6。

轰6N将传统弹仓改为整体式油箱 最大航程达上万千米

  图片:轰-6曾经为国防现代化做出巨大贡献,这是轰-6执行投放核武器试验的照片。

  轰-6N战略轰炸机正是这种改革发展的重要产物,也是十一节上首次亮相的重量级机种,其意义堪比歼-20隐身战斗机。

  轰-6N是在轰-6K“战神”战略轰炸机基础上进行全面升级改进的新机型,是一种抛弃了传统水平轰炸能力纯导弹载机。苏联时代也曾经在图-16轰炸机基础上发展过导弹发射载机,但主要用于反舰作战,其改进的程度远远达不到轰-6N这样的“魔改”。

轰6N将传统弹仓改为整体式油箱 最大航程达上万千米

  图片:携带反舰导弹的图-16导弹载机。

轰6N将传统弹仓改为整体式油箱 最大航程达上万千米

  图片:轰-6丁(后改成D)是轰-6家族中的第一种导弹载机,后出口海湾国家用于实战。

  轰-6N直接取消了机体中部的传统炸弹弹仓,改为整体式油箱,一下子使得这种曾经的中型轰炸机的航程达到了上万千米的战略级别。要知道过去的轰-6轰炸机最大航程只有6000千米。

  我们在轰-6K战略轰炸机的使用中发现,机体中部的弹仓在现代化战争中已经成为了鸡肋设计,这种来自于图-16“獾”轰炸机的弹仓载弹量并不大,尺寸也有限,不可能像B-52、图-95战略轰炸机的弹仓那样塞进去一个旋转导弹发射架,作用只是用于悬挂高阻航弹。

轰6N将传统弹仓改为整体式油箱 最大航程达上万千米

  图片:从左到右依次是轰-6、B-52、图-95的弹仓。

  因此在轰-6N战略轰炸机的设计时,就将这个弹仓彻底取消,换成了大型油箱,成倍增加战机航程和作战半径。

  同时,为了能够进一步提高航程,轰-6N在机鼻上方还增加了一个受油探管,可以使用运-20加油机或伊尔-78加油机进行空中加油,成为我军可进行空中加油作业的最大机型。这个设计的意义在于理论上轰-6N轰炸机可以进行多次加油后向打击超远距离的目标,如果算上机载巡航导弹的射程,这个打击效果确实能够实现洲际打击。图-95SM“熊”战略轰炸机的最大航程也只有11000千米。

轰6N将传统弹仓改为整体式油箱 最大航程达上万千米

  图片:轰-6N的加油设备使得该机能够达到上万千米的航程。

  该机除了继承轰-6K能够发射空地-20巡航导弹、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和空地-63空对地导弹外,还在机腹部设置了一个半埋式外挂点用于挂载重型载荷,比如超音速无人侦察机。

  这里的超音速无人侦察机正是在地面无人机队列中的无侦-8火箭动力隐身侦察机。看到一身漆黑涂装的无侦-8很容易让人想到曾经在中国坠毁的美国D-21绝密无人侦察机,这是与美国SR-71“黑鸟”战略侦察机配合使用的无人侦察机系统,由“黑鸟”侦察机背驮发射,一次偶然的机会坠毁在中国境内。

轰6N将传统弹仓改为整体式油箱 最大航程达上万千米

  图片:火箭动力的无侦-8高速侦察机,注意其背部的挂点。

  据称D-21只进行了4次实战侦察飞行,全部都是针对我们的罗布泊核试验基地,该机使用一台RJ43-MA-20S4冲压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可以到达3560千米/小时,相当于3倍音速。

  与D-21不同,无侦-8侦察机采用的是火箭发动机,尾部2具小直径喷管非常醒目,全身没有进气口也正好说明了其使用的是火箭发动机而非冲压发动机或涡轮喷气、涡轮风扇发动机。虽然无侦-8侦察机看上去有一套起落架,但在其背部却有2个挂钩,从其机体尺寸和外形看很可能是挂载在轰-6N战略轰炸机的腹部半埋式挂点下发射的。

  我军高度重视空射无人侦察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通过对被击落的美军“火蜂”无人机的反向测绘研制了无侦-5/长虹-1无人侦察机,使用小型涡轮喷气发动机由运-8运输机机翼挂载发射。

  与仿制的无侦-5不同,无侦-8是近年来我国在高超声速领域大发展后的必然产物,该机机底十分平滑,翼边条一直伸延到机鼻,在超音速飞行时气流会在机底形成激波,带来额外的升力与压力,飞机好像被托起一般,不但节省燃料还能够获得高速性,这正是著名的高超声速乘波体构型,与火箭发动机配合使得无侦-8具有高速、远程的特性。

  此外,特殊的外形还给无侦-8带来了隐身性的附带加成,无侦-8可以作为战略侦察机也可以作为反航母体系中的战术侦察机,由其定位敌方航母战斗群,引导东风-21D、东风-26D等弹道导弹发起攻击。

  如果只是无侦-8那么还不足以体现轰-6N的战略作用,就像俄罗斯“匕首”空射弹道导弹服役后改变战争局面一样,轰-6N未来可以携带并发射空射运载火箭、空射高超声速武器、空射弹道导弹,是未来核常兼备空中打击力量的核心。

  在轰-20轰炸机服役前,轰-6N战略轰炸机将挑起核反击和常规突防作战的重担,即使轰-20轰炸机服役后,轰-6N战略轰炸机仍然将像现在的B-52、图-95战略轰炸机一样继续承担重要打击任务。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