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辽宁舰改装后细节曝光:舰岛新开小窗 天线变化明显
www.wforum.com | 2019-03-07 17:19: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月月末,经过回厂整修升级的辽宁舰离开了大连船舶重工香炉礁码头,返回北部战区海军青岛某军港,为即将到来的4·23海上阅兵做准备。

  经过近半年整修升级的辽宁舰,在外观上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首先是新的舰岛窗口与大幅修改的航空指挥塔台,外形向国产航母的样式靠拢,此前曾经对这两部分帧察过一番,故不再赘述;另外飞行甲板舰艉处两个边角的修改也在此前的卫星图中有所体现,施佬对此撰文进行了一番分析;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外观细节也发生了改变,下面就将其一一列出。

辽宁舰改装后细节曝光:舰岛新开小窗 天线变化明显

辽宁舰改装后细节曝光:舰岛新开小窗 天线变化明显

  有的区别瞎眼可见,有的区别就得帧察喽

  首先是位于舰岛各处的天线群,大体上来看,仍然保留了以346型有源相控阵雷达与382型双面三坐标雷达构成的主要对空探测雷达系统,并没有如一些军迷希望的那样将前者升级成346A(大概也说明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换的);不过仍有几处小型天线进行了修改。

  首先是在辽宁舰舰岛右前方与左后方航空指挥塔台附近,有一对同型号小型天线罩(有说法称是战术卫星通讯天线),在本次改装之前,它们呈现带基座的桶形,本次改装之后,将桶形天线罩换为了这类天线更为常见的蘑菇形天线罩,其体积也有所缩减。

辽宁舰改装后细节曝光:舰岛新开小窗 天线变化明显

辽宁舰改装后细节曝光:舰岛新开小窗 天线变化明显

  修改前的两个“桶”

  变成了两个“蘑菇”

  而在舰岛桅杆底部前方的一个球形数据链天线罩,则在本次改装中“长”出了一个底座,接近两侧的卫通天线与对海雷达的高度。

辽宁舰改装后细节曝光:舰岛新开小窗 天线变化明显

辽宁舰改装后细节曝光:舰岛新开小窗 天线变化明显

  改装之后,中间的“蘑菇”明显长高了

  在舰岛两侧的电子战天线群部分,也有一个较为明显的变化。在舰岛两侧倒数第二层电子战天线基座上,各增加了两具小型天线阵面,从布局上来看,是一种顾及全向的电子侦察测向天线阵列。这可以认为是在几次海上实际演习后,对辽宁舰舰载通信和电子战能力进行的必要升级。

辽宁舰改装后细节曝光:舰岛新开小窗 天线变化明显

  改装前的电子战天线群

辽宁舰改装后细节曝光:舰岛新开小窗 天线变化明显

  右舷改装后新增的天线阵面

  左舷部分也有

  总之,本次修整升级,舰岛天线群的变动并不算大。另外在辽宁舰最初的续建工程当中,由于我国是第一次在改装工程上实际接触航母,出于稳妥考虑,原“瓦良格”舰岛上为花样繁多且笨重的电子设备所准备的各类支架或平台,虽失去了用武之地,却仍然保留(如“克里诺克”舰空导弹系统制导雷达群的支架)。本次修整升级时,对舰岛两侧部分仍无作用的平台进行了切除。

  在国产航母2017年下水时,就有很多分析认为,相比辽宁舰,为提升作战安全性,她在甲板边缘增设了多个弹药抛弃坡道;不过其实早在2014年辽宁舰首次返回大连厂进行保养维护时,就在舰艉验证性地加装了1具弹药抛弃坡道;而在这次整修升级中,辽宁舰又在左舷与右舷共增设了3具弹药抛弃坡道,总数达到了4具。尽管与国产航母的6具相比仍然略少,但基本上已经能够照顾到飞行甲板的各个区域。

  而在右舷两具弹药抛弃坡道之间的舰岛下方,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改动。原有的一处凸出块状结构被拆除,原救生筏悬挂处露天通道改为封闭式,救生筏挂架随之外移,得益于此,舰岛右侧的甲板通道得到了一定的拓宽,并增加了舷墙。

  在舰岛右侧无源干扰火箭发射器基座前方,原有一小节救生筏安装基座,在续建辽宁舰时,由于采用的救生筏型号与布置方式与苏联原设计有区别,所以未布置救生筏;这一小段基座在本次整修中也被切除。

  在入列之前的续建、试航阶段,辽宁舰的飞行甲板标线曾有过重大变化,如斜角甲板跑道边缘标志线从半长延伸至全长等等;本次整修升级后的辽宁舰,飞行甲板以及配套各类标线再次发生改变。此前,与标准俄式设计相同,辽宁舰斜角甲板跑道中线为白色虚线、滑跃起飞跑道线为黄色虚线;此次改装后,斜角甲板跑道中线、滑跃起飞跑道线均使用黄白相间的标志线。而为配合这一改动,舰艉跑道末端的着舰对准垂直标志线线也从白色改为黄色。

  作为本次改进的重大外观特征,辽宁舰在舰岛新增了一组舷号,已经众所周知,笔者也在此前做过解读。另外一点涂装上的变化,是在烟囱顶部周围涂上了一圈黑漆,与国产航母不同。这当然可以被认为是一种识别方式,不过辽宁舰与国产航母的外观特征区别还是挺大的,这道黑色涂装,更多还是为了防止烟囱出口部分被不规则熏黑,而过度影响舰容舰貌。

  当然,辽宁舰的这次蛰伏并不仅仅是为了阅兵中的“好看”。如您所见,改装后的她,甚至呈现出一些比国产航母考虑得更加周到的细节;作为中国航母发展历程中担负着开拓性、验证性等多重使命的先行者,辽宁舰的未来生涯,还将继续为了人民海军更好地走向深蓝,而不断地改下去。





(0)
相关新闻
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
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
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
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
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首度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中国宣告双航母时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