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航母编队建造成本超1千亿 仅是美航母战斗群1/3
www.wforum.com | 2019-01-25 19:27: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母编队建造成本超1千亿 仅是美航母战斗群1/3

  近日,随着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传说中将被命名为“山东”号——在2019年年初结束了第四次海试后,就传出了即将在今年4月“海军节”或10月国庆期间择日交付海军,正式开始服役。虽然目前这还是猜测,毕竟第四次海试没有证据进行了期待中的歼-15起降测试,那么未来起码还要进行一次到二次的海试,专门测试舰载机起降系统。但不论第一艘国产航母到底在什么时间节点上服役,对我国海军来说,建立第二个航母编队的日子将指日可待。可是对于第二个航母编队的运转费用会有多大,也成了广大军迷关心的问题!

  目前来说,没有任何官方公布过这第一艘国产航母的造价,但现在网上有几种关于这艘航母造价的猜测,其中一种算的比较详细:航母本身的建造费用按照400亿人民币计算,此外还包括数十架歼-15和直升机、1-2艘055型导弹驱逐舰、2艘052C/D驱逐舰、2-3艘054A护卫舰、1艘901补给舰、1-2艘攻击核潜艇等编队成员,这样总计这只航母编队大概建造费用为1000亿左右。当然,这个数字当然不包括武器弹药、油料、人员消耗物资、设备零件等其他费用。其中油料这一项花费就不菲,去年媒体曾经披露了“辽宁”号航母一次加满油,就需要花费1600万人民币,而这艘国产航母的“油箱”恐怕比辽宁号还要大些,那么每次加油费用可能在2000万人民币左右吧!

  中、美哪家航母编队花销大?

  当然,中国航母编队光建造费用可能就在1000亿人民币左右,此外的花销参考辽宁号的话,可能还有以下几个花钱多的地方:弹药花销。航母编队中各种配套军舰的导弹携带量总数在数百枚,虽然这些导弹功能各异,但平均一枚的价格都是以“百万”为单位计算的,这样简单计算,以一个航母编队携带400枚导弹计算,总成本最低为4亿人民币!就连弹药最便宜的1130近防炮,在最大射速情况下,一秒钟射击后就要消耗大概9万元人民币!

  如此看来,大家推测中国未来将要拥有6个航母编队来护卫祖国,那么一支编队的建造费用按照1000亿人民币计算,总数就是6000亿人民币!这还没有算上这些航母编队在几十年使用中的人员开支、港口费用、武器弹药消耗、航行油料物资、培训等维持费用。虽然中国打造一支常规中型航母编队就需要花费1000亿人民币的费用,但是相比美国正在建造的“福特”级10万吨级核动力航母来说,还是“小巫见大巫”——不值一提!

  按照美国国防部的武器项目报告显示,“福特”级航母一艘的建造费用为135亿美元、2艘特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20亿美元、6艘阿里·伯克级导弹驱逐舰74亿美元、2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63亿美元、各型舰载机79架共81亿美元,在加上其他设备费用,美国海军一个“福特”级航母编队的建造花销就在400亿左右,大概为2600亿人民币!也就是美国建造一个航母编队的花销,够我国建造2个半中型常规动力航母编队的!而美国海军为了能正常运转这个“吞金巨兽”,每年还要在人员开支、油料物资、武器弹药等等方面再花费大概31亿美元。有人把这每年的运行花销平均计算到每一秒,得到了美国“福特”级航母编队一秒就要消耗98.3美元,大概600多人民币!

  如此看来,“航母编队”这个每个国家都渴望得到的好东西,却不是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养得起的。这也是为什么泰国为了养那一艘可怜的“小航母”,而不得不开放收费参观,用以维持这艘已经成为游轮的“豪华航母”了!

(0)
相关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
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
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
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
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