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运油20继续用软管 可能是为歼15考虑
www.wforum.com | 2022-11-27 04:35:12  东方点兵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运油20继续用软管 可能是为歼15考虑

  我们的运油20加油机,为什么不用加油速度更高的硬管加油呢?

  在今年的珠海航展上,我们的运油20加油机在公众面前公开亮相,而且展示了它身上的三条软管加油管。

  有的朋友就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在运油20上,要使用加油速度比较慢的软管加油,而不是加油速度更快的硬管加油呢?

  是不是因为技术上的问题?

  笔者认为,技术上的原因可能有,不过更关键的原因可能是在通用化上。

  一般来说,现代加油机使用软管加油的时候,一条软管可以做到每分钟1000-2000升燃油的加油速度。

  而硬管加油最高可以做到每分钟4000升左右燃油的加油速度,相对软管加油来说优势明显。

  不过,目前世界上使用硬管加油的只有美国空军,就连大量装备舰载战斗机,对空中加油需求比较迫切的美国海军,也使用的是软管加油。

  美国海军不使用硬管加油,是因为硬管加油虽然有很多优点,但是却存在一个比较明显的短板。

  这个短板就是说,硬管加油对加油机的要求比较高。

运油20继续用软管 可能是为歼15考虑

  因为硬管加油的一套加油设备,尺寸和重量都是比较大的。

  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空军的加油机,硬管加油的加油管都是折叠放在加油机尾部的下方,而无法收纳进机身内部。

  作为对比,大家可以看我们运油20两翼下的加油吊舱,只需要很小的一个吊舱,就可以收纳数十米长的软管加油管。

  这就意味着,只有大型的加油机,才能使用硬管加油。

运油20继续用软管 可能是为歼15考虑

  但是对于海军舰载机来说,显然无法在航母上部署能够使用硬管加油的大型加油机。

  所以我们看航母上舰载战斗机之间的伙伴加油,包括美国海军的F18E/F和我们海军的歼15,都是使用软管加油的模式。

  相对应的,舰载战斗机的受油端,就被设计成用来和软管加油相对应的受油管,而不是硬管加油的受油口。

  包括美国曾经部署在航母上的固定翼加油机,也是使用软管加油而不是硬管加油。

  那么,美军如果要用空军的加油机,来给美国海军的战斗机进行加油,怎么解决加油方式不一样的问题?

  美军的做法是,开发一套用来将硬管改为软管的套件,给需要为美国海军战斗机加油的加油机装上。

  这样的方法,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很适合。

运油20继续用软管 可能是为歼15考虑

  一方面,我们不仅仅海军的战斗机需要使用软管加油模式,我们空军的战斗机,也全部使用的软管加油。

  比如说歼10系列战斗机,歼16战斗机和歼20战斗机。

  我们要是开发出一款硬管加油机,性能先进是先进了,可是在中国空军里面,上哪去找硬管加油的受油机呢?

  就连空警500和轰6N,也是使用软管加油。

  空中加油是需要加油机和受油机互相配合的行动,在全军都是软管加油受油机的情况下,我们显然不会去装备一种硬管加油的加油机。

  另一方面,我们空军加油机机队的建设情况,和美国空军不能相提并论。

  我们总共只有个位数的伊尔78加油机,个位数或者已经超过10架的运油20加油机。

运油20继续用软管 可能是为歼15考虑

  剩下的20多架轰油6加油机,已经很难满足现在中国空军和海军战斗机的需要。

  轰油6加油机在1000公里距离上(衡量加油机指标的常用距离),能够提供的油量只能满足一架歼16或者一架歼15的加油量。

  这也就是说,我们空军的加油机数量非常捉襟见肘。

  作为对比,我们来看一下美国空军的加油机机队。

  仅仅是和我们运油20的加油量同一级别,也就是1000公里60吨加油量的标准,美国空军就有超过300架KC135加油机。

  更何况,美国空军还有数十架加油能力超过100吨,到现在仍然是加油能力最强的KC10加油机。

运油20继续用软管 可能是为歼15考虑

  美国空军充足的加油机机队规模,让他们即使在部分加油机使用软管加油套件的情况下,仍然有足够的数量来满足美国空军的加油任务需求。

  也就是说,美国空军的加油机数量足够多,所以同时兼容硬管和软管两种加油模式,并没有什么问题。

  但是我们空军的加油机数量,在不计算轰油6的情况下,只有美国空军的几十分之一。

  这就使得我们少量的加油机,要能够尽可能多地满足空军、海军战斗机的加油需求。

  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条件同时保留两种加油模式,统一为软管加油模式,才是我们当前加油机最合适的选择。

  那么,未来我们会不会发展硬管加油的加油机?我们的新型战机,会不会使用硬管加油?

  从美国空军的研究来看,事实上因为硬管加油只有一个加油管,在对战斗机体量的飞机进行空中加油的时候,和软管加油并没有多少差别。

运油20继续用软管 可能是为歼15考虑

  硬管加油主要的优点在于,对单架大飞机进行空中加油的时候,效率要比软管加油高很多。

  比如说运输机、战略轰炸机这样的大型飞机,每次空中加油的加油量都要有几十吨。

  而且因为大型飞机尺寸大,即使是软管加油,也只能一次给一架大型飞机加油,而不能同时给两架加油。

  这种情况下,硬管加油相对应软管加油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所以我们未来要不要采用硬管加油,主要要看我们未来有没有飞机,对于加油速度要求比较高,必须要用上硬管加油。

运油20继续用软管 可能是为歼15考虑

  从目前空中加油的发展态势来看,笔者对此是持比较否定的态度。

  因为从欧洲、俄罗斯的实际使用情况来看,软管加油还有相当高的潜力可以挖掘,像俄罗斯的图160轰炸机,也可以使用软管加油来满足需求。

  空中加油是涉及到整个空军和海军机队的任务,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不能贸然改变加油模式。

  即使未来我们需要使用硬管加油,也需要循序渐进,做好加油机和受油机的匹配工作。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