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涡扇-20发动机进行高原测试 会用到轰-20身上?
www.wforum.com | 2022-09-20 01:52:05  军武次位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涡扇-20发动机进行高原测试 会用到轰-20身上?

  ▲搭载涡扇-20试飞的运-20

  近日,国内社交平台上出现了国产运-20A战略运输机,正搭载国产涡扇-20前往高原测试的消息。由于官方在2021年9月,就公开了运-20装备国产发动机试飞的消息,因此近期这一幕可以说完全在外界预料之中。当然,关于运-20A在未来换装功率更大的涡扇-20,并最终实现早期规划性能,甚至是提升运油-20加油机性能的畅想,外界也讨论了许多次。但一个经常被忽视的事情是,如今国产轰-6K系列轰炸机,实际上与运-20A都使用来自俄罗斯的D-30KP-2型发动机,当涡扇-20成熟后,轰-6会搭载这款先进国产发动机,并进一步衍生先进型号吗?

  在中航工业改进发展轰-6的过程中,比较经典的是新旧两代划分方式。从表面上来看,其中的“旧”是指仍然应用旧式玻璃罩机头,设计有领航员位置的早期型号。而“新”则是全面改进机头设计,以聪明狡黠黑色机头为最明显标志的轰-6K,还有后续衍生的轰-6J和轰-6N。不过,新旧两代轰-6之所以在外观、航程、载弹量等领域,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外购的D-30KP-2发动机其实才是最根本因素。从最早量产的轰-6甲(也可以称作轰-6A)开始,早期轰-6一直使用仿制的国产涡喷-8作为直接动力,输出功率、自身重量、飞行油耗等性能并不理想。

涡扇-20发动机进行高原测试 会用到轰-20身上?

  ▲早期轰-6的颜值并不高

  当国内在21世纪初期发展以轰-6H、轰-6G为代表的新一代轰炸机时,由于国内并不具备大幅改善涡喷-8性能,或直接换装更大功率发动机的实力,因此这时轰-6的迭代更新主要以作战软件、航电的进步为主,限制了其战斗力的进一步提高。不过随着中俄两国在军事领域的贸易逐渐深入,在冷战时期为伊尔-76运输机准备的D-30KP-2发动机,逐渐进入中航工业的视线之中,最终被确认为最新一代轰-6的动力。而正是是功率更大(单台输出功率提高至少3吨)、重量更轻(单台自重降低了约0.5吨)、油耗更低(巡洋期间油耗降低了约30%)的D-30KP-2支持下。划时代的轰-6K才能在航程、载弹量等领域迎来突破,甚至出现了轰-6N这种,勉强迈入8000千米战略轰炸机门槛的型号。

涡扇-20发动机进行高原测试 会用到轰-20身上?

  ▲轰-6K的诞生和新发动机有直接关系

  目前国产涡扇-20的基础性能外界仍然不得而知,但从官方展示的涡扇-20直径,以及能保证运-20性能达到理想状态(最大载重超过65吨,以具备安全运输99A坦克进行战略机动)的效果来看,功率至少要增长20%。鉴于D-30KP-2发动机输出功率为12.5吨,这意味着涡扇-20的工作功率应该是15吨左右,这是非常可观的增长。事实上,对于轰-6来说,每一次动力更新都意味着自身平台性能的一次全面升级。更大推力的涡扇-20既然能够替换运-20A上搭载的D-30KP-2,自然也能将轰-6K搭载的D-30KP-2换下,催生出更加强大的轰-6改进型号。

涡扇-20发动机进行高原测试 会用到轰-20身上?

  ▲未来运-20还有更加可观的发展

  毕竟国内签下的D-30KP-2发动机引进订单,在2020年就已经告一段落,之后一直没有传出继续购买的消息。再加上目前俄罗斯航空工业,正在全力供应前线战事需求,无力再对外稳定出口D-30KP-2发动机,运-20乃至轰-6的后续生产,都不可避免的需要考虑去掉D-30KP-2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通过引进的几十架伊尔-76MD以及直接购入的400多台D-30KP-2发动机,国内已经组建了比较完善的D-30KP-2维护、保养体系。继续应用这款发动机的成本较低,也能够沿用之前建立起的完善机制,但这也意味着关键动力来源始终受到其他国家的挟制。

涡扇-20发动机进行高原测试 会用到轰-20身上?

  ▲国内引进的伊尔-76也装备了D-30KP-2发动机

  虽然轰-6这个平台外观比较老旧,但只要外界期待的隐身战略轰炸机“轰-20”一日没有大规模装备,轰-6K系列就一直是国产轰炸机队伍的绝对主力。无论是出于自身国防安全考虑,还是为了继续挖掘轰-6平台的潜力,换装涡扇-20都是非常有必要的选择。事实上,在2021年9月,美国空军刚刚花费26亿美元,为其B-52H轰炸机队伍准备了650台英制F-130型发动机,以保证这款与轰-6同样在上世纪50年代诞生的经典型号,能够一直使用到2050年。目前一般认为,国内轰-6机队的规模超过200架,但其中有一半以上是颜值没有升级的轰-6H、轰-6G系列。

涡扇-20发动机进行高原测试 会用到轰-20身上?

  ▲美制B-52H轰炸机正在准备更换新发动机以延寿

  考虑到未来“轰-20”服役并形成战斗力还需时间,并且即使在其服役后,使用成本较低、能够作为低成本单位执行常规任务的轰-6,仍然是中国空军轰炸机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逐渐淘汰性能非常勉强(轰-6H甚至只有两个翼下挂架,而轰-6J是八个)的旧式轰-6,逐步替换成新时代的升级版轰-6是非常有必要的事情。而鉴于目前轰-6系列的编号已经排到轰-6N,那么未来换装涡扇-20的轰-6改进版,将很有可能使用“轰-6S”、“轰-6W”、“轰-6X”这些更进一步的编号。当然,考虑到这时“轰-20”无论如何应该都已经正式装备,这也真的将是轰-6系列的最后一次大规模升级了。

涡扇-20发动机进行高原测试 会用到轰-20身上?

  ▲空军仍然装备的轰-6H

  此外,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是,目前国内并没有为先进轰炸机准备的先进发动机,这意味着饱受期待的“轰-20”,实际上也非常有可能使用涡扇-20作为动力,最起码在早期是可以将其作为过渡动力使用。毕竟涡扇-20的最直接装机对象,还是性能比较成熟的运-20,经过其验证和使用的涡扇-20,可以迅速摆脱一款先进发动机,在早期必然会面临的可靠性问题,降低“轰-20”的项目风险。从这一点来说,涡扇-20的名气虽然没有供战斗机使用的涡扇-10那么大,但其在运输机、轰炸机领域的意义,其实并不比涡扇-10差,足以成为国产航空发动机发展历史上,一座耀眼的丰碑。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