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歼-10B战斗机 为何成为出国军演的主力
www.wforum.com | 2022-09-07 01:27:28  军武次位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歼-10B战斗机 为何成为出国军演的主力

  ▲《解放军报》相关报道的部分截图

  近日,《解放军报》报道了国内主战兵器前往俄罗斯,参加“东方-2022”联合军演的具体消息,其中关于空军歼-10B战斗机参演的描述,引起了外界的很大关注。按照官方报道,歼-10B是直接从国内机场飞抵演习空域,这在国产战斗机出境演习记录中尚属首次,代表双方战略互信达到很高水准。此外,报道指明歼-10B在演习中承担的任务,是对目标防空导弹系统进行精确打击,这也与外界印象中歼-10B的一贯定位有些不符。

  歼-10B是一款比较冷门的型号,从发展路线上来说,则是歼-10系列的第三个子型号,在最早的歼-10A和双座歼-10S之后。而从技术上来说,歼-10B的情况非常特殊,一方面,歼-10B放弃了歼-10A、歼-10S身上应用的腹部可调式进气道,转而应用了在“枭龙”原型机上,经过初步验证的DSI进气道,这也成为分辨歼-10系列战斗机最典型的外部标志。另一方面,歼-10B是国产战斗机中,第一款开始搭载相控阵雷达、广角衍射平显、大尺寸液晶显示器等三代半战斗机标志性设备的型号。如此新颖、先进的设计,使得在2009年前后网络上传出歼-10B试飞的消息时,外界曾对其服役规模非常期待,但实际上其却在定型量产不久后就结束生产。

中国歼-10B战斗机 为何成为出国军演的主力

  ▲歼-10A身上其实有当年歼-9的影子

  而就在歼-10B的风头,逐渐被更先进歼-10C、歼-16、歼-20盖过时,在歼-10B基础上改进的歼-10B矢量技术验证机,又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大放异彩,成为歼-10B发展生涯中最辉煌的时刻。时至今日,一切都归于平静,就连在歼-10B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的歼-10C,也都已经顺利出口到巴基斯坦。而歼-10B自身更是多次出国参加比赛或军事演习,其在歼-10系列,甚至是国产战斗机发展历程中起到的作用,也逐渐展示在世人面前。而很有意思的是,如今出国次数越来越多的歼-10B,其实是在又一次承担相似的使命。

中国歼-10B战斗机 为何成为出国军演的主力

  ▲当时让无数人惊艳的一幕

  歼-10B的DSI进气道是其最典型的改进标志,而这个体积并不大的变化,则是歼-10系列发展的重要转折。具体来说,依托下马歼-9战斗机而生的歼-10A,在一定程度上继承了前者高空高速作战的定位,其“中国空军最后的截击机”标签,绝非浪得虚名。当然,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完美的事情,歼-10A凭借全动式鸭翼布局带来的出色机动性,以及二元侧壁可调多波系进气道强化的超音速性能,确实足以完成高空拦截作战,但问题是时代已经变了。当先进中距拦截战术,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成为现实,原定高空高速拦截作战的需求,在歼-10A服役后其实已经不复存在。而突出高速飞行的歼-10A,在高亚音速和跨音速阶段自然表现不佳,最终促进了歼-10B的诞生。

中国歼-10B战斗机 为何成为出国军演的主力

  ▲重视高空高速的歼-10A自然很难在其他领域表现出色

  歼-10B的DSI进气道,属于典型的高亚音速和跨音速飞行优化结构,表明从歼-10B开始,设计单位已经放弃歼-10A的高空拦截思想,跟上全球空战发展主流,开始强调低空域、跨音速作战。而空域、作战方式的转变,也使得对地精确打击作战,随后成功融入到歼-10B身上,并得到了相控阵雷达和先进航电系统的硬件支持。自此,从歼-10A到歼-10B的发展脉络已经大致勾勒出来,而歼-10B身上最典型的标签,自然就是“验证”。其不仅要验证歼-10系列向多用途战斗机的转变,而且还要验证国产战斗机从早期三代机到三代半的升级,这些浓郁的过渡元素,是导致歼-10B产量不高的直接原因。

中国歼-10B战斗机 为何成为出国军演的主力

  ▲歼-10B承担着非常关键的验证工作

  在现代战斗机生产中,150架对一款量产型号来说有重要意义,只有超过这个数字才算是越过生产成本的分水线。举个例子,法国“阵风”战斗机在量产早期由于内部采购数量严重不足,不足以维持“阵风”生产线健康远转,为此,达索公司四处推销希望获得国际订单,甚至为得到印度空军青睐给予了非常优渥的条件。印度则不以为意,在折腾数年后选择放弃,法国转身选择埃及才最终达成目的,当然,这时印度又重新贴上来以高价引进“阵风”又是另一件事。在这之外,50架则是一款战斗机亚型的基础生产规模,而歼-10B恰恰只生产了50多架(也有资料声称量产了70多架),相比于歼-10A、歼-10C都超过200架的生产数字,有非常明显的差距。

中国歼-10B战斗机 为何成为出国军演的主力

  ▲国产歼-10B的产量并不是很高

  对于这种差距,外界曾经衍生了很多猜测,比如说歼-10B诞生是为了出口到巴基斯坦,以与后者装备的F-16C/D形成搭配,只不过后来未能出口所以变成自用型号,因此装备数量有限。这种说法一度很有市场,但现在来看显然是不现实的,因为歼-10B肩负的一系列任务,对于中航工业发展新战斗机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这根本不是一款外贸型号带来的经济收益所能比拟的。歼-10B的生产数量之所以有限,最重要的原因正是其过渡性质,确切地来说,是当时中航工业在歼-10B身上验证的诸多元素虽然成功,但不可避免地留下了许多瑕疵,使得其并不是特别适合空军需求。

中国歼-10B战斗机 为何成为出国军演的主力

  ▲未来歼-10B还有更多表现的机会

  因此,当歼-10B的规模达到一定高度,完成了肩负的验证任务,为国产歼-10C、歼-16这两款国产三代半战斗机,指明发展方向后,歼-10B的最大技术价值就已经结束。但其毕竟是一款性能还算稳定的三代半型号,比仍有很大装备规模的歼-10A、歼-11A、歼-11B,更适应验证三代半战斗机在空军作战体系中新职责的任务,这实际上是当年歼-10B诞生时承担的验证任务进一步延伸。之前外界发现歼-10B在国内官方报道中,屡次携带鹰击-91演练反辐射战术,以及在此次出国军演中针对目标防空系统,正是兼顾保密和新战术演练的典型做法。至于歼-10B让人意外地直接越境演习,其实是由于其防区距离演习场地本就非常近,咫尺之遥再加上两国互信水平高,当然不用太麻烦。而就目前歼-10B的表现,以及空军的需求来说,歼-10B出国演练的次数,将会越来越多。

(1)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