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FTC2000G战机先进座舱曝光 一平三下时髦度爆表
www.wforum.com | 2021-02-28 19:32: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媒体爆出了贵飞公司FTC-2000G战斗机座舱,让我们对这种廉价战斗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FTC2000G战机先进座舱曝光 一平三下时髦度爆表

  上世纪六十年代,为防备苏联和美国,国家开始进行三线建设,从全国16个省抽调的一大批优秀航空人才在贵州建起了011基地,这就是贵飞的前身。这一时期仿制生产歼-6Ⅲ和歼6原型飞机、改进设计歼6甲、复制生产歼7Ⅱ飞机。从1979年开始,贵飞所逐步展开歼教7教练机的方案设计和初步设计,1985年7月5日,歼教7飞机在贵州安顺首飞成功。这种飞机由于没有大改气动,只是单纯加了后座舱,教官想看前面只能用潜望镜。歼教七为011基地赢得了关键的20余年稳定发展期,养活了大批人才。

  等到国产四代机开始铺开装备,歼教七就已经注定了淘汰的命运,贵飞嗅觉极其敏锐,马上开始研制适应四代机训练的教练机,这就是山鹰教练机。贵飞在拿到成飞枭龙战斗机的设计之后,很干脆的扔掉了后机身的设计,只改造了机头、双座玻璃座舱改善飞行员视野,两侧肋下进气道,机翼换成双三角翼改善起降性能和中低空机动性,后机身就是歼七原样,连发动机都没换,马赫数仅到1.5,最大限度的保持了与歼-7的通用性。据说出口给苏丹的外贸版单价才850万美元,飞一小时仅需花费数万元,国外同级教练机,飞一小时要耗费十万元以上。关键是只要改造一下生产线就能够继续大规模生产,还不用大动后勤,这点对于面临庞大换装压力的空军简直是正中红心,所以山鹰2003年首飞,2011年12月8日就正式定型装备部队,大卖数百架,为中国空军由三代机为主力到五代机为主力的转型中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2017年还成功出口给苏丹6架。

FTC2000G战机先进座舱曝光 一平三下时髦度爆表

  山鹰教练机出口苏丹

  海山鹰教练机去掉了腹鳍,现在已经成为航母飞行员陆上训练的主力机型,以后可能还要加固机体结构,加装着舰钩,加固起落架,提高航电水平,改善起降性能,增强机动性,折叠机翼等。

  2018年9月贵飞在海山鹰上改造的FTC-2000G战斗机,被定位为以攻击为主,兼具战斗和教练功能,就是低端战斗机。该机强化了机体结构,换用分布式空速管,换装了梯形小边条机翼,机翼前缘采用了全翼展襟翼,后缘也有襟翼和副翼,增强飞机飞行和机动性能,换装了DSI进气道,垂尾顶部切尖,去掉了双腹鳍和减速伞舱。该机依然在使用增稳控制系统,主要还是防止换了电传价格暴涨。早期型还在使用黑色雷达罩和机头空速管,后期则使用无空速管灰色扩大版雷达罩。

FTC2000G战机先进座舱曝光 一平三下时髦度爆表

  FTC-2000G战斗机机长15.412米,机高4.68米,翼展9.988米,正常起飞重量7900kg,最大起飞重量11000kg,最大武器载荷3000千克。由于还采用涡喷-13FC发动机,推力太小,再加上双座座舱大大增加了阻力,因此最大飞行速度仅为1.2M,最小平飞速度195km/h,升限16km,起飞离地速度240km/h,起飞滑跑距离450m,着陆接地速度220km/h,着陆滑跑距离750m,最大航程2400km,作战半径1000千米,最大航时3h。从各项数据可以看出,除了其最大速度偏小,基本上还是做到了性能的最大化,带来的好处就是多一个人能分担对地对海攻击操控压力。

  FTC-2000G升级了基于数据总线的综合航空电子系统,该电子系统秉承开放式设计,综合了雷达、惯导、卫星导航、外挂管理、数据链/通信系统、电子战系统,并且可以看用户的选择来进行减配或者高配。一般猜测该机配备的是KLJ-7火控雷达,其雷达天线直径在600毫米左右,下视探测距离在80公里,上视在105公里左右。平面搜索距离在120公里左右,具备空地(海工作)模式,包括高精度的合成孔径成像和地面移动目标指示模式等,当然由于该雷达罩已经去掉了空速管,也可以安装相控阵雷达,但是价格就不会太美好了,买这个飞机都是相当差钱的主,应该不会要相控阵。假如猜测为真,该机的电子设备性能将会很接近枭龙BLOCK2型,相对于价格来说能力很不错。

FTC2000G战机先进座舱曝光 一平三下时髦度爆表

  枭龙的雷达

FTC2000G战机先进座舱曝光 一平三下时髦度爆表

  FTC-2000G采用了先进的玻璃化座舱,具有一平三下布局,一个平显,三个液晶下视显示器,分别显示火控、雷达、电子地图、飞行姿态等信息,后舱则是一上三下,一个较长的显示器可以显示前舱飞行员平显信息和监控前舱操作,其人机界面良好,飞行员可以快捷方便的获取所需要的信息,下视显示器周边有很多按钮,其中包含几十个子菜单,飞行员可以通过按动这些按钮使用预设的对抗程序、预设的飞行计划,甚至预设的武器程序,大大方便了飞行员的操作过程,因此也完全取消了仪表,如果只看座舱,你根本就看不出他只是二代机改造的,而且该机采用双杆操纵系统(HOTAS),飞行员在双手不离驾驶杆和油门杆的情况下,可以完成飞行和作战训练等各项操作。其侧面操控台大批使用了旋钮以及简便开关,非常简洁,这可以在作战中极大减少飞行员不必要的精力消耗。

  该机安装的座椅应该还是通用的HTY-5型弹射座椅,由襄阳航宇救生有限公司研制生产,是我国采用新技术最多、性能最先进的火箭弹射座椅,综合性能与国外三代战机所装备的弹射救生座椅性能相当。该座椅采用穿盖弹射、双肩带惯性强制拉紧的肩带约束、燃气作动的上肢约束防护机构、椅背火箭加两点连接的两级套简式弹射筒的组合动力装置、出舱稳定装置加稳定伞的全程稳定姿态控制、微电脑程序控制的人椅分离,具有低空不利姿态下的救生性能好、可靠性高、维修性好的特点。

  FTC-2000G拥有机翼挂架6个,机腹挂架1个,能够携带多种武器,外挂量可超过3.5吨。其选择什么武器完全取决于客户的钱包,可以包括中距雷达制导空空导弹、近距红外制导格斗空空导弹、空地导弹、反辐射导弹、卫星制导炸弹、小直径制导炸弹、反舰导弹等等。珠海航展就曾经陈列过250公斤激光制导炸弹,250公斤区域封锁子母炸弹、250公斤反坦克子母炸弹、CM-102反辐射导弹、SD-10A中距空空导弹、PL-9空空导弹、PL-5EII空空导弹、CM-704KG空面导弹、C-705K空面导弹等各种武器。客户既可以选择在低等级战斗机中做个王者,欺负邻国米格21,也可以只用普通炸弹火箭弹空空导弹,一声卧槽走天下。

FTC2000G战机先进座舱曝光 一平三下时髦度爆表

  FTC-2000G战斗机首飞15个月就获得了柬埔寨的订单,在2020年4月柬埔寨的《高棉时报》发布了官方消息,“官宣”引进了国产FTC-2000G轻型战斗机。柬埔寨空军2018年停飞了所有的固定翼作战飞机,目前仅剩下1架A320专机、2架新舟60客机、1架运-12轻型运输机和十余架苏联时代生产的直升机,这样的空军已经不是比较性能的时候了,恰恰是解决有无的心态,让他们必须选一种比米格21强、价格便宜又大碗还得多功能的战斗机。我们在国际军火市场能够看到四代机竞争的激烈,三代半各种升级,而有些亚非拉国家只要有就很满足啦,实在不行螺旋桨飞机凑合过,FTC-2000G恰恰是他们的最佳选择。可以挂弹边境巡逻,可以使用多弹药对地攻击,可以打打游击队什么的,可以训练飞行员,可以进行低强度的空中作战,付款手段灵活、什么都能换,价格还丧心病狂的便宜,估计都不超过1000-1500万美元,还没政治条件,完全可以满足经费有限的柬埔寨空军需求,堪称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上得那啥你懂得,自然能够获得出口订单了。贵飞算是另辟蹊径给自己找了个大市场,仨瓜俩枣积累起来也不少啊!


(0)
相关新闻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歼轰-7A2来了:称飞豹即将退役 言之过早了领先美俄,中国率先实现这一重要成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