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变相承认香港仍属英国 印度这手让中国难堪
www.wforum.com | 2023-09-29 13:09:32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政府因政治理由,自2021年初开始,不承认BNO作为有效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但在中国与印度的关係持续紧张下,印度偏偏只承认BNO。印度已停止向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发出网上或亲身办理的旅游签证,但BNO持有人则不受影响。有旅行社指,印度自今年初已开始相关措施。

本台记者周五(29日)尝试在网上提交印度旅游签证申请时发现,若在国籍或地区一栏选择香港特区,则无法申请旅游签证,惟选择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才会出现旅游签证的选项。

《Yahoo新闻》向印度驻港总领事馆指定的办事处查询,获得的回覆是特区护照“未符资格(not eligible)申请旅游签证”,但以BNO则可提出申请,同时要出示特区护照。

分析:特区护照国际认受性无可避免会减低

理工大学前助理教授锺剑华认为,始终一个英国发出的签证,跟中国发出的签证,份量并不相同。随著中国国际环境变坏,加上经济都会转差,香港又跟大陆走近,香港特区护照同大陆护照会趋于一致。

锺剑华说 :这些转变不会立刻发生,但会逐步慢慢地随著经济环境、政治环境(转变),香港同大陆趋同会慢慢越来越明显,这需要点时间。

国际政治学者黄伟国认为,印度的做法有可能做到示范效应,凡与中共外交关係紧张的国家,有可能针对特区护照持有人发出旅游签证。但例如日本、台湾等,因为香港游客在支撑当地旅游业佔有一定的角度,所以未有迹象显示他们会跟随印度的做法。

国际排名:BNO认受性超越特区护照

根据最新的亨利护照指数(Henley Passport Index),香港特区护照拥有170个免签目的地,排名第17位,但相较于BNO护照仍逊色。目前BNO护照免签目的地数量超过180个,排名比港区护照更高。而如今使用特区护照已经无法办理印度旅游签证,特区护照的效力料将进一步削弱。

变相承认香港仍属英国 印度这手让中国难堪

印度虽然不是港人旅游热门地点,但今次的措施势必令港府尴尬。路透社资料图片

此前,外交部和港府都宣布将不再承认BNO作为有效旅行证件,并称香港特区护照受欢迎程度其实远超BNO。但从数据来看,明显BNO的受欢迎程度更高。

特区护照认受性因国安法受到影响

受《港区国安法》拖累,多家国际机构都对特区护照持悲观态度。美国谘询公司Nomad Capitalist公佈的“全球最强”护照2023年排名中,香港护照排名急跌10名,与哥斯达黎加并列第54名。德国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也警告,在《国安法》下各国或讨论取消特区护照的特殊待遇。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