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一
www.wforum.com | 2024-03-22 18:53:32  朝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中国预计将大幅扩大核能发电规模,为的是尽早摘掉因过度使用煤炭而被扣上的“气候恶党”的帽子。最近,中国还开始讨论将核电正式纳入“绿色电力”。如果核电被纳入绿色电力将有望享受各种纳税优惠,相关产业也将实现快速增长。中国能否实现2030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核电强国的目标备受外界关注。

22日,据中国经济媒体《第一财经》等媒体报道称,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电)最近召开第一届临时股东大会宣布,今年总投资为1215亿5000万元人民币。投资额较2023年(800亿2000万元人民币)增长了52%,自2015年公司股票上市以来首次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公司方面表示:“主要投向核电、核能多用途、新能源、单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参控股资本金注入、收购项目等。”

中国核电是中国国营核电企业——中国核工业集团的子公司。该司负责大型商用核电站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目前运营有中国全部核电机组(55台)中近半数的25台核电机组,装机容量达2375万千瓦(㎾),相当于韩国全部核电站的装机容量(2397万千瓦)。与此同时,还有15台机组(1756.5万千瓦)正在建设当中。这也正是公司年投资额2022年同比增长49%,2023年同比增长58%等,投资额逐年飙升的原因。上述核电机组全部建成,该司装机容量将位列世界第一。

中国已经跻身世界核电强国之列,如今的目标是攀上世界巅峰。据世界核协会和中国国家能源局称,截至2023年底,全世界正在运转的核电站共计436座。中国继美国(93座)和法国(56座)之后,列第三。虽然装机容量达到5691万千瓦,但在中国总发电量中的占比仅为2%。2021年,中国发布“十四五”规划目标,到2025年,将核电装机容量提升到7000万千瓦,预计从2030年开始,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的核电国家。

而中国核能崛起提速为的是摘掉“气候恶党”的帽子。中国在高速增长期各产业部门的工厂连轴转,并利用廉价的煤炭生产工厂所需的电力。最终导致中国成为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国家。据国际能源机构(IEA)称,2023年全球碳排放量达347亿吨,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以126亿吨位居第一,同比增速为5.2%,同为世界第一。为了避免被批污染了全世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公开表示:“从2026年开始,中国的煤炭使用量将开始下降。”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一

得益于中国核电扩大战略,核电产业也在飞速成长。中国中信证券(CITIC)预测,随着今年中国国内新核电核准提速,新开工投资规模将达到1890亿元人民币,总投资规模将接近4000亿元人民币。2023年,中国核准了十台核电机组,创过去十余年新高。中信证券称:“碳中和背景下,核能将成为未来能源结构关键一极”,预计从核电零部件生产到使用后核燃料处理,全产业阶段都将得到发展。

随着中国开始讨论将核电正式纳入“绿色电力”,核电生态是否会进一步扩大引发关注。月初,中国四大核电集团之一的中广核集团董事长杨长利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国政咨询机构)上提交了《关于将核电纳入我国绿色电力体系的提案》。如果核电被纳入绿色电力体系将享受纳税等多方面的实惠。他表示:“核电全生命周期内每生产1度电的碳排放量为5.7克,远低于光伏发电、水电、风电和其他发电技术”,“核电迄今未被纳入绿色电力体系,这既不利于助力国家‘双碳(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也不利于核电行业的长远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