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三不”大招,加拿大要把国门关上了?
www.wforum.com | 2023-09-29 11:21:31  高净值移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

加拿大,最近“作妖”不断!

作为一个移民国家,加拿大给世人的印象一直都是开放、友好、包容的,

但是近段时间以来,种种反常的迹象表明,加拿大可能要把国门慢慢关上了

想要留学或者移民加拿大的人,请注意,警报已经响起!

“关门”三大招

加拿大“关门”的第一招是在房地产领域,对象是海外买家,手段是禁止购买。

从今年1月1日开始,如果你不是加拿大公民,或者没有永久居民身份,就会被禁止在加拿大购买住宅类房产,违反禁令者将面临1万加元的罚款,还要把房产强制出售。

中国人很喜欢买房,还喜欢满世界买房,也在加拿大买了不少房子。可现在,不行了。

不过说实话,加拿大出台的这个禁令还是容易理解的。全世界的有钱人,揣着大把的钞票,乌泱乌泱跑去加拿大买房,助长房价飞涨,人家能欢迎吗?

但是,加拿大最近接连使出的第二招和第三招,就有点让人看不懂了!

8月21日,新上任的住房部部长Sean Fraser透露,加拿大联邦政府正在考虑限制国际留学生的数量。

消息一出,立马引发轩然大波。

长期以来,加拿大因为教育质量不错,学费又比美国英国低,每年都吸引数十万的留学生。现在突然说要限制留学生数量,这是嫌留学生来的太多了?

具体措施一共有三条——

1. 设定学生签证数量上限,主要针对大学的国际留学生,以后要拿学签审查更严,难度更大;

2. 限定教育机构的范围:入读“值得信赖”名单内的大学和大专院校,可以快速获得学签。言外之意就是,要是申请名单之外的学校,学签可能办不下来。至于哪些学校是“值得信赖”的,加拿大政府说还在研究,但对于留学生来说,选择面肯定变小了;

3. 限制国际留学生打工:到2023年底,持有效学签的留学生可以在学习之余到校外打工赚钱,没有时间限制(之前是每周不超20小时)。但现在,加拿大考虑重新对留学生打工严格限制,因为这样会“降低留学生来加拿大学习的动力”。

三条措施,条条直击要害。加拿大为了让留学生少来,看来要动真格!

紧接着,加拿大又使出了第三招,把“限制令”的范围扩大到了移民

9月10日,还是住房部的Sean Fraser部长,表示加拿大政府不排除对移民目标进行调整。怎么调?数量往低了调!

这意味着,加拿大近年来宽松的移民政策可能会发生重大转折。

如果按照原来的计划,加拿大要在2023年引进46.5万名永久居民,在2024年引进48.5万名,以及在2025年引进50万名,三年时间将近150万人,数量创历史新高。

但这位部长的意思,加拿大要不了这么多新移民了。这对于想要移民加拿大的人来说,绝对不是好消息。

加拿大怎么了?

你可能想不到,限制移民,限制留学生,还有禁止海外买家购房,理由竟然是一样的:为了缓解加拿大的住房危机

2

屁股决定脑袋

这里有必要先讲一讲Sean Fraser这个人。一个住房部的部长,怎么讲的都是留学生和移民的政策?

要知道,加拿大的留学政策和移民政策都是移民部制定的。

“三不”大招,加拿大要把国门关上了?

加拿大新任住房部部长Sean Fraser

今年7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对内阁进行重大改组,三分之二的部门换将,堪称“大换血”。解决住房危机,是这一届新内阁的主要目标之一。

在这次改组中,Sean Fraser被任命为住房部部长。而在此之前,他的职务正是加拿大移民部部长。

就是在Sean Fraser掌管移民部期间,加拿大制定了历史级别的宽松移民政策,大开国门,放水捞人,新移民接收数量不断创下新纪录。

他于2021年出任移民部部长。当年,加拿大就新增移民超过40万人,2022年,更是新增将近44万人。未来三年引进150万新移民的雄心勃勃的计划,也是在他任上提出的。

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住房新官上任才2个月时间,Sean Fraser对移民的态度竟然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

川剧变脸都没这么快啊!

要不要限制留学生和移民,争论的焦点在于,他们到底是不是导致加拿大住房危机的原因?对此,Sean Fraser的说法也和之前截然不同。

担任移民部部长期间,他曾因为宽松的移民政策遭到很多人抨击。这些人认为,大量新移民涌入导致购房需求急剧增加,但市场上的房屋供应又跟不上,结果就是加拿大的住房危机不断恶化。

Sean Fraser反驳说,加拿大的住房问题从来都不是移民政策导致的,就算完全关闭国门也无法解决住房短缺问题!

恰恰相反,扩招新移民还是解决住房短缺的一种思路,因为引入更多的技术工人,就会有更多的劳动力去建造更多的房屋。

所以,他的结论是,加拿大完全有能力在扩招新移民的同时,平衡好房市需求。

说得多好啊!让人忍不住想要给他鼓掌!

可你知道他当上住房部部长之后是怎么说的吗?

“留学生数量急剧增加,给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巨大压力”,

“如果我们要改变运作方式,设定一个目标或将数字与住房能力相匹配,这将是加拿大移民政策的重大变革”......

自己否定自己,自己推翻自己,究竟发生了什么,可以让一个人在短短2个月时间内发生如此改变?

说的好听一点是“在其位,谋其政”,说的不好听一点,那就是“屁股决定脑袋”。

3

汹涌的民意

9月2日至4日,加拿大一家民意调查公司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让人感到非常不安——超过半数受访者表示,希望政府减少接收新移民和留学生。

这意味着两件事:

1. 限制留学生和移民数量,已经在加拿大联邦政府和民众中间形成共识;

2. 面对汹涌的民意,联邦政府更有动力出台具体的政策或法案,而不是光嘴上说说。

加拿大联邦政府为2023年制定的目标是:新移民46.5万人,外国留学生90万人。

但民调结果显示,53%的加拿大人希望政府今年接收新移民的数量少于原定目标。这个比例比3月份增加了将近20个百分点。另外,只有34%的人认同政府的目标,认为应该接收更多的只有8%,这两个数字比3月份的调查都要低。

这表明,加拿大民间对移民是越来越不欢迎了。

留学生方面,情况也差不多。55%的加拿大人希望今年来加拿大的留学生少于政府目标,不到三分之一的人认同政府的目标,而只有7%的人认为应该接收更多。

个别政府官员说不欢迎,其实并不可怕,因为谁也不能保证某个官员哪天心血来潮,或者是为了博眼球,说一些不着调的夸张言论,

但是当民意形成主流意见,那才是真的需要担心的。

幸好,加拿大国内也有不一样的声音。

拥有上百所大学成员单位的加拿大大学联盟在一份声明中说,将国际学生和住房危机混为一谈,让人非常担忧。“国际学生带来了重要的知识、多样性和技能,我们必须继续欢迎他们到加拿大学习。”

和移民一样,留学生涌入加拿大,也是在Sean Fraser担任移民部部长期间达到创纪录的数字的。

截至2022年底,加拿大持有有效学签的国际留学生人数达到80.8万人,有史以来最高。2012年的时候,这个数字只有27.5万,十年间翻了3倍。

留学生除了带来“知识、多样性和技能”,还有一样最重要的东西,加拿大大学联盟没有说出来,那就是:钱!非常多的钱!

同样的学校同样的专业,留学生交的学费要远远高于加拿大本土学生。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2022-2023学年,加拿大本土学生平均支付学费为6,834加元,而国际学生是 36,123 加元(相当于19.5万元人民币),足足6倍!

来自留学生的高昂学费,极大填补了加拿大教育系统的资金不足,尤其是近年来,加拿大各省不断削减高等学校的经费。在安大略省,有一些大专院校90%的学费收入依靠留学生。没有留学生,相当数量的加拿大高校恐怕要关门破产。

限制留学生的数量,那就是要断加拿大一些高校的财路,所以,加拿大大学联盟坚决反对!

住房危机

住房问题,现在已经成为加拿大全国上下的头等大事。

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到底出现了什么危机?有多严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第一,房屋供应短缺;

根据加拿大抵押贷款和住房公司(CMHC)的预测,到2030年,加拿大需要建造580万套新房,其中包括200万套出租单元,才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

但现实情况是,由于央行不断加息,高利率高成本,再加上劳动力短缺,加拿大现在的新房开工速度大大下降,有67%的开发商表示他们正在减少房屋的建设,22%的开发商则干脆取消。

第二,房租贵,而且还涨得飞快;

根据房屋租赁网站Rentals.ca的数据,2023年9月,加拿大一居室平均租金为1879加元(相当于10189元人民币),同比上涨8.87%;如果你要租个两居室,那一个月得花2339加元,比一年前涨了8.73%。

像安大略省的Brampton市,一居室和两居室的租金,竟然同比分别上涨了29%和25.7%,这简直是要上天的节奏!

“三不”大招,加拿大要把国门关上了?

加拿大租金排名前10的城市及租金涨幅

第三,房价高,买不起;

疫情期间,加拿大房价飞涨,一些热门城市涨幅达到40%甚

至60%以上,完全可以用疯狂来形容。虽然随着央行加息,现在房价有所回落,但仍然远远高于疫情之前的水平。如果要买一栋稍微好点的房子,至少得花上七八十万加元。

并且,央行加息也导致每个月的房贷负担陡然增加,以至于在多伦多,有一些年收入超过10万加元的高收入群体,都不得不向慈善组织寻求帮助。

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到底是怎么走到今天这地步的?我不知道,但有两点是可以肯定的:

1. 危机不是在短时间内形成的;

房价高,房租贵,而且还供应不足,这不是在疫情期间形成的,也不是在Sean Fraser这位老兄担任移民部部长期间形成的,

事实上,2015年特鲁多上任总理的时候,加拿大的房价就已经涨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平,当时特鲁多还向选民承诺,要降低住房成本。可之后的八年时间里,加拿大房价依旧在涨。

2. 危机不是由某个人,或者某个群体导致的;

不能怪留学生,也不能怪移民,非但如此,留学生和移民还是加拿大住房危机的受害者。

比如说留学生,本来就交了比本地学生高得多的学费,随着房租飞涨,他们的住房成本有时甚至比学费还贵。结果,他们还要背上“加剧加拿大住房危机”的帽子……

把矛头引向留学生和移民,按照加拿大保守党领袖Pierre Poilievre的说法,根本就是政府在推卸责任。“他(特鲁多)希望加拿大人忘记这一切,并指责移民。是他执政失败,他想分散民众的注意力。”

嗯,我觉得这位反对党领袖讲的非常有道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