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现在不敢轻举妄动
www.wforum.com | 2023-09-29 09:56:32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针对贪腐泄密频传的解放军进行整肃大换血,“外交事务”杂志文章分析,事件反映习近平对军队高层不信任,怀疑军队的作战能力,不确定若动武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从而影响他对发动战事的决定。

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中国军事事务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志远(Joel Wuthnow)26日在“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杂志撰文,作出上述表示。

文章指出,此前中国解放军火箭军出现一连串动盪事件,包括多名高层被整肃,接任的新火箭司令和政委来自海军及空军,安排不寻常,同时又传出火箭军涉及贪腐和出售军中机密。

近期全国人大常委通过免去解放军军事法院院长程东方的职务,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在公众视线消失,传因军事装备采购而遭当局调查。

这一连串事件令观察家感到震惊,因为身兼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一直被认为是自邓小平以来最具权力的军队领导人。

文章指出,习近平在2012年成为总书记及中央军委主席后,清除军中涉贪和有政治忠诚问题的高层是他的主要工作。由2013年至2016年,最少45名军方高层被逮捕,包括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等。

逐渐针对解放军的反腐调查减少,外界认为习近平整顿军队工作基本成功。

习近平对于军队人事安排仍高度参与,如李尚福成为中央军委委员和接任国防部长。外界认为这些人选都经过最严格审查,并由习近平亲自批准,但如今他们被整顿,显示习近平对解放军的控制不如外界所想像。

习近平,现在不敢轻举妄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Getty Images)

文章指出,解放军尤其是火箭军涉贪事件反映军中监管问题。事实上自邓小平年代开始,解放军都是高度自治,没有像西方军队受到外部制衡。

习近平曾要求解放军要更廉洁、更专业,2014年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批评解放军太鬆散,过度注重强化个人而不是“能打仗、打胜仗”。

但习近平仍赋予解放军相当大的自主权及高度的独立性来管理军中事务,几乎不受政府内其他部门干预。如曾是习近平的反腐大将王岐山,也无权在军队进行反腐工工作。

文章表示,这是因为习近平要确保解放军在政治上服从他及党的指挥,并获得军队支持实施自1950年代以来最大规模改革,包括裁军30万人。

对解放军的监管鬆散再加上近年军费大增,由2012年的人民币6700亿元(约918亿美金)增至2022年的1.45兆元,当中约40%用于采购,导致贪腐出现。

文章表示,对习近平及中共政治局常委来说,显然对解放军高层失去信心,怀疑军中采购系统还存在多少腐败现象,以及军队可能还隐藏著其他问题,如过去10年购买的关键装备是否有问题。

对军队失去信心也可能会影响中共对于发动战事的考虑。习近平对军队能力及管理不善有怀疑,可能会影响他是否发动战事的风险计算,令他不确定动武是否可达到预期效果。

文章强调,习近平对军队的不信任,影响他对发动战事的决策。

中国政府内部也可能会质疑,如果解放军真的要打仗而不只是对台海军演,在面对有能力的对手时会有什麽问题。习近平及政治局常委决定是否与美国或台湾发生衝突时,这些情况都需要考虑。

文章认为,习近平可归功于在承平时期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并且对台湾和其他区域劲敌构成不容忽视的挑战,但其实他知道解放军架构的深层次问题,以致他质疑军队的作战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