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许家印为何被采取强制措施?最大可能是挪用资金?
www.wforum.com | 2023-09-28 23:53:28  三联生活周刊/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28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正式证实了许家印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的传闻。恒大公告表示,“本公司接到有关部门通知,本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许家印先生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截至2022年年底,恒大的负债总额高达2.4万亿元,其中有息负债1.7万亿元,在这样的负债规模面前,许家印涉嫌怎样的罪名都不会太让人意外。在诸多可能的罪名当中,最有可能的应该是挪用资金。

目前已经被公开确认的涉嫌违法事实就有挪用子公司的资金。在2020到2021年期间,香港上市的恒大物业,被母公司中国恒大以存款质押的方式挪用了134亿元资金。许家印承认在相关文件上签字,但却表示并不知情,将责任甩给具体经办人。

当然,挪用子公司资金只是恒大诸多涉嫌违法事实中的九牛一毛,更大的挪用资金行为还发生在挪用预售款。恒大债务爆雷之后,在全国范围内留下大量烂尾楼,这些楼盘的大量预售款,原本处于监管之下,其中很多都被恒大以不同方式挪用,最终导致大量楼盘烂尾,给全国不计其数的购房者带来巨大痛苦。

除此之外,恒大财富涉嫌非法集资,也有可能是许家印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的原因之一。今年9月16日,恒大财富的核心高管被警方控制,十几天之后,许家印也被采取强制措施,从时间线上来看,也并非巧合。恒大财富当年以高息回报为诱惑,吸引了大量社会资金进场。

2021年以来,恒大财富开始爆雷,无法及时足额兑付,许家印当年公开承诺,表示 “我可以一无所有,但恒大财富的投资者不能一无所有!”但事实上,最近几年,许家印的豪言壮语并没有兑现,截至去年底,恒大财富未兑付本息合计依然高达340亿元。今年8月底,恒大财富发布公告表示,“因资产处置进度不及预期,无法继续兑付投资者的理财产品。”

2018年3月10日,北京,许家印(图|视觉中国)

应该说,在留下了数万亿元的债务烂摊子之后,许家印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早就没有什么悬念,问题只在于什么时候。按照常规的理解,许家印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更合理的时间表应该发生在恒大的债务问题尘埃落定之后,因为许家印对于解决恒大的债务问题还是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

但是,现在恒大的债务重组还没有眉目,许家印就已经被有关方面控制,由此折射出来的信号是,许家印对于解决恒大的债务问题并没有起到预想中的作用,甚至可能还起到了副作用。对于监管层而言,恒大烂摊子最急迫的事情就是解决庞大的债务问题,如果许家印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恒大的债务重组,那么,这就将成为许家印被提前控制的重要导火索。

今年3月份,恒大曾经推出了一份债务重组方案,当时的计划是优先重点处置好境外负债,对于境内债务,恒大希望“通过完成拟议境外重组来为恢复运营提供必要条件,带动境内债权人与其达成和解,进而恢复有序运营,并逐步产生偿债现金流。”以恒大的债务结构来看,其实主要还是以境内债务为主,恒大的境外债务为1400多亿元,恒大希望先处理好境外债务,然后再带动境内债务和解。

按照当时恒大的境外债务重组方案,主要办法就是发新还旧,通过发行新的债券来置换旧有债券,新发行的债券前三年不付息,第四年初开始付息。

恒大的方案当时得到了境外债权人的认可,但是,到了今年9月份,恒大的债务重组突然生变。9月22日,中国恒大公告称,由于集团的销售情况不如公司预期,公司认为有必要重新审视建议重组的条款。9月24日,恒大再次公告表示,鉴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正在被立案调查,中国恒大目前的情况无法满足新票据的发行资格。

图?| 视觉中国无法发行新的票据,这就相当于彻底推翻了3月份发新还旧的债务重组方案。按照恒大当初的重组计划,境外债务重组是推动境内债务重组的重要前提,所以,随着境外债务重组泡汤,势必也会反过来影响恒大的境内重组方案。这也就意味着,在经过了多方努力之后,恒大的重组其实没有取得任何进展,重新回到了原点。

不仅如此,在恒大的重组过程中,许家印还涉嫌夹带私心,这和许家印多次表示“恒大的一切都是国家给的,社会给的”形成了强烈反差。

今年8月份,恒大发布的一份公告中,许家印妻子丁玉梅被称为“独立于本公司及其关联人士的第三方”,而在此之前,丁玉梅女士一直被称为董事局主席许家印配偶。身份上的变化,折射出许家印或许已经离婚的事实。在恒大债务重组的浪潮中,这种技术性离婚显然涉嫌转移资产。除此之外,还有市场传言表示,许家印还在美国为儿子设立了一个20多亿元的信托基金,未获公开证实。

2009年11月5日,在香港恒大上市会议上的许家印。(图|视觉中国)

在恒大高达2.4万亿元的债务当中,不计其数的债权人都在翘首以盼,希望能够至少收回部分债务,如果许家印在债务重组的过程当中偷偷转移资产,对于已经苦不堪言的债权人将是雪上加霜,构成了重大权益侵害。许家印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说明有关方面对于许家印实施债务重组的诚意已经没有了信心和耐心,恒大未来的债务重组可能更多将由外部力量来完成。

曾经意气风发的许家印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同时也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落幕了。

细节披露!许家印“或涉嫌多项罪名”

种种迹象显示,针对恒大系的调查工作已全面展开,这个万亿商业帝国似乎正走向落幕。

据第一财经报道,秋分时节,凌晨的空气中已有一丝秋凉。多数人仍在熟睡,许家印在他的住所被突然的吵杂声惊醒,随后,他被带走“协助调查”。尽管住所里有几名保镖和管家,但整个过程平静而迅速,罕有人见到这位知名人物被带走的过程。

9月28日晚间,中国恒大(03333.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本公司接到有关部门通知,本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许家印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本公司股份由2023年9月28日上午9时正起于联交所停止买卖,并将继续停止买卖直至另行通知。”

知情人士透露,在相近时间段内被带走的恒大核心成员,还包括许家印二儿子许滕鹤(Peter Xu),他曾主导恒大财富的工作;恒大前CFO潘大荣,主要负责恒大系资金运作;恒大地产集团、恒大物业集团前董事长甑立涛。

在此之前,其他要员比如前地产集团董事长柯鹏、恒大财富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杜亮等,均已在接受调查中。

9月16日晚间,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发布案情通告称,依法对恒大金融财富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杜某等涉嫌犯罪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9月24日,中国恒大(03333.HK)发布境外债务重组内幕公告称,附属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正在被立案调查。

种种迹象显示,针对恒大系的调查工作已全面展开,这个万亿商业帝国似乎正走向落幕。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现年65岁的许家印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今年7月4日,当时他主持召开了恒大足球俱乐部管理会议。此时的恒大系上市公司刚补发了业绩报告。

今年7月份,随着中国恒大及恒大汽车相继补发2021年和2022年业绩报告,许家印最后一层遮羞布也被扯了下来,两家公司在这两年分别累积净亏损8120亿元、840亿元。

近9000亿的亏损是一笔巨额数目,仅中国恒大亏损的8120亿元就创下了中国企业有史以来最高亏损记录。此外,中国恒大的总负债已达2.44万亿元。在出现巨额亏损以及债务全面违约的情况下,中国恒大已深陷资不抵债的境地。

面对如此大的窟窿,恒大已经严重资不抵债,许家印显然已经很难再自救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9月28日消息,一位公司治理领域的资深观察人士直指,在这个各方压力都很大的风口浪尖,许家印一边高喊口号以欺骗债权人,一边却已经与丁玉梅进行了“静默式的技术性离婚”。由于恒大集团通过“小红筹”架构在香港上市的的协议安排,此前恒大集团累计分红的9百多亿中,由许家印、丁玉梅分别100%控制的英属维尔京群岛和开曼群岛的离岸公司,通过中国恒大(03333.HK)拿到了其中的大部分分红,并在出险前后转移到境外,而通过“技术性离婚”的操作最终落到“境外前妻”丁玉梅的口袋里。

图片来源:广州队官微

多名核心人员被查

许家印被带走的消息,在恒大公司内部小范围流传了有一段时间。“我们不清楚是他被调查,还是去协助调查。”一位内部人士称。

但内部人士比较确定的是,许家印的二儿子许滕鹤是被一起带走了。第一财经多次拨打许滕鹤手机,均处于停机状态。许家印的二儿子在内部被称作Peter,公开信息中很少出现其信息,最近一次受到关注是2021年12月,其被国外媒体曝出,以1250万美元折价出售了位于美国洛杉矶日落大道上的一栋豪宅。在恒大内部,许滕鹤先主持珠三角分公司的业务,后来调任恒大财富总经理,负责具体业务。此前深圳公安通报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杜某(杜亮),便是他的下属。

近期还被带走调查的恒大重要人物有潘大荣和甑立涛。潘大荣1973年出生,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投资经济学系,2006年加入中国恒大集团负责财务管理工作,历任财务中心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财务中心总经理、集团副总裁职务;2016年8月30日起,任中国恒大集团执行董事及首席财务官;2022年7月22日,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公告,潘大荣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及首席财务官。

而甑立涛,上海同济大学MBA工商管理硕土,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高级工程师。2009年加入恒大集团,曾任恒大地产集团长春公司、辽宁公司、北京公司等地区公司董事长,恒大地产集团总裁等职务;2021年7月,甑立涛出任恒大物业集团董事长;2022年7月,恒大物业在港交所公告,甄立涛辞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

内部人士称,被查的高管主要涉及几个业务,一是融资,比如潘大荣,二是财富,比如杜亮,三是涉及旧改,比如较早前已被调查的柯鹏。

许家印及一众高管被调查后,恒大目前的主要工作由执行董事肖恩主持。肖恩也是许家印多年的老朋友,2013年加入恒大,但恒大爆雷前没有站在前台,亦未直接插手几项敏感业务。

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自恒大股票停牌起,18个月以来,许家印仅有的现身,基本都是恒大集团内部的保交楼专题会、月度工作会议。只是在停牌一个月后,许家印曾携管理团队出现在广州恒大中心,为第一批恒驰5造势。

2023年以来,恒大集团官网和官微等平台都还未刊发有关许家印现身的内部信息。恒大集团官网最近一次刊发有关许家印的消息是2022年12月2日,目的是辟谣当时有关许家印本人的传闻。

2023年以来,许家印的两次公开露面与发言均通过恒大足球方面。

最近一次是今年7月4日,许家印在主持召开恒大足球俱乐部管理会议时表示,俱乐部全体人员要进一步弘扬“狼性十足、协同拼搏、坚韧不拔、锤炼精英”的新广州队精神,全面选拔、大胆任用恒大足校优秀年轻人才,坚定不移走好从恒大足校到广州队的“一条龙”人才培养之路,为中国足球发展和振兴做出贡献。

而此时的许家印,已成为被执行人。


另据财联社报道,今年7月24日下午5时,许家印组织召开了恒大保交楼会议,会议持续了半个多小时。会上,许家印询问了几个地区公司的保交楼情况。

《2023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许家印如今身家仅剩200亿,全球排行1100名,比巅峰时缩水超过90%。

刑事法律专家:可能涉嫌多项罪名

根据恒大集团的公告可以看出,有关部门是向公司发出了明确通知,并且定性许家印为“涉嫌违法犯罪”,并被采取了强制措施。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一位刑事法律专家向记者表示,一般在有有关部门通知的情形下,所采取的强制措施很可能与之前境外媒体误传的“监视居住”有所不同。

那么,什么是强制措施?据大皖新闻,北京安剑律师事务所周兆成律师解读称,刑事强制措施,是指公安机关为保证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依法对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的人身自由进行限制或者剥夺的各种强制性方法。“中国的刑事强制措施包括:拘传、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拘留、逮捕五种,这五种措施是依照强制力度由轻到重的顺序依次排序的。”

周兆成说,如果被刑事拘留,应该会羁押在看守所。刑事拘留最长不得超过37天,逮捕后被羁押期限一般也不得超过2个月。这个阶段,也可以委托律师去会见,如果有证据证明自身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或者符合取保候审条件,公安机关也可以变更强制措施办理取保候审。

“对于许家印具体涉嫌什么犯罪,目前还不清楚,如果因为许家印的犯罪对恒大以及投资者造成损失,许家印未来除了存在刑事责任外,民事赔偿责任也是逃不了的。”周兆成说。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上述刑事法律专家表示,在前期证监会对恒大地产立案调查、公安部门对恒大财富杜某等涉嫌犯罪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大背景下,许家印涉嫌违法犯罪这个结果应该不会出乎太多人的意料,社会舆论之前关注的更多的是“什么时候”采取行动。从目前的公开信息来判断,他所涉及的问题很可能跟多个罪名都有关联,非常复杂,可能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厘清。

一位公司治理领域的资深观察人士表示,许家印此前在2021年公开高调宣称“不许一个人躺平”“我可以一无所有”等口号,但综合各方面的信息和报道来看,许家印和公司在事实上却说一套做一套,处处试图“躺平”,将化解各类问题和矛盾的包袱扔给社会,还留下一个难以收拾的烂摊子。

重组失利

据知情人士透露,自从恒大爆雷以来,许家印的很大一部分精力是在处置资产,回笼资金,以维持集团的运营。同时,他还积极推动债务展期及重组工作。

作为恒大帝国的创始人和绝对实控人,许家印在此时被控制,最直接的冲击便是他积极推进的债务重组进程。根据原有计划,恒大会在9月25日、26日举行重要的债权人会议,就该公司此前提出的债务重组方案进行投票,并将结果提交至相应的法院,以寻求境外债务展期的通过。

但在9月22日深夜,恒大突然发布公告称,原定于2023年9月25日(天基和景程)、2023年9月26日(中国恒大)有关建议重组的相关协议安排会议将不会举行。公司未提及未来是否再度召开及时间。只提及:“由于集团销售情况不如公司预期,基于目前情况以及与其顾问及债权人协商,认为有必要重新审视建议重组的条款以匹配公司客观情况和债权人诉求。”

在许家印和一众主要高管被带走调查后,恒大已经遇阻的境外债重组再添变数,其境外债总额超过190亿美元。

据财联社9月28日报道,部分债权人表达了自身的担忧,即恒大最新披露出来的一系列事件,将使其境外债务重组走向何种境遇。

恒大境外相关债权人表示,目前其所在机构持有恒大美元债,但相关债务重组事宜主要委托给受托人进行处理。协议安排会议取消后,其一直在关注债务重组进展。

“之前,参加重组的债都不能交易了,但今天收到通知已经可以恢复交易。”上述恒大境外相关债权人9月28日晚间告诉记者。而境外债可恢复正常交易,是否意味着之前谈的重组方案已失效需要重新谈,还是存在其他调整的可能性,仍不得而知。

为避免走到破产清算,恒大很早便启动了境外债务重组,并在今年3月发布拟议的境外债务重组公告。根据发行主体的不同,重组方案分成恒大协议、景程协议、天基协议。

按上述方案设想,针对本金规模共约191.49亿美元的境外债务,恒大将以发行新票据、债转股等组合方式完成债务重组。债权人既可以选择保留全部债权,也可以选择股权和债权组合。若较多债权人选择债转股,恒大将借此实现降杠杆,变相削债。

但是,初步方案流出后,正式的债权人会议却一再延期。该会议最初定于8月23日举行,此后因恒大汽车引入战略投资者延迟到8月28日。随后,恒大协议安排会议又被延期至9月26日,景程协议、天基协议安排延期至9月25日。

债务重组,一直是许家印力图推动的工作。恒大内部人士称,老板(许)想尽快实现债务重组、以及股票复牌,为后续的操作腾挪出时间和空间。

8月中下旬,恒大系的三只股票,中国恒大、恒大汽车、恒大物业先后复牌交易,恒大汽车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人,且中国债权人重要会议的时间初步确立,恒大似乎在朝着许家印期许的方向发展。然一切进程,在他被调查之后陷入了僵局。

业内人士对于恒大的债务重组重新变得悲观。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第一财经,恒大是否会最终走向破产,目前还无法确定,是否进入破产清算不仅仅是企业经营问题与法律问题,还需要考虑“保交楼”等社会问题。在“保交楼”问题没有切实解决方案前,恒大要正式宣布进入破产程序不太现实,不过其前景确实不容乐观。

“目前,各方可能需要更多时间和努力来寻找解决方案,包括重新协商债务重组条款、寻求新的投资人、出售资产等。如果无法有效解决当前困境,破产可能性将会增大。”柏文喜表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