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李克强和习唱反调?最后1年总理未必是政途尽头
www.wforum.com | 2022-05-19 05:48:59  明报 孙嘉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克强和习唱反调?最后1年总理未必是政途尽头

李克强突然到西南边陲的云南视察,并在当地召开12省省长参加的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视像座谈会。昨日的网传短片显示,他在视察云南大学时未有戴口罩,被再度解读为他“空前”活跃的同时,也被认为是有意与习近平“唱反调”。

中央电视台昨日播出李克强座谈会的新闻,电视画面可见,现场与会者都戴着口罩,作为主讲者的李克强则无戴,这是内地高层开会的惯例,即发言者不戴罩。央视昨暂未报道李访云南大学一事,但网上短片显示李未戴口罩与学生交流的场合都是户外。而疫情以来高层出外视察的惯例就是,户外不戴罩、室内才戴罩;李4月在江西视察时,室内活动也有戴口罩。同月25日,习近平在北京视察人民大学校园时也符合这惯例。彼时北京的本地新冠确诊已录双位数,惟现时云南已多日零个案,是内地最安全的省份之一。再者,即使李真想以不戴口罩有所宣示,其警卫或保健医生也不敢让他冒险。

喜赴外地开会 轻装简规

李克强很喜欢到外地开会,4月11日,他在江西视察时,也主持召开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去年11月22日,他又在上海主持召开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作为总理,他在北京开会时,其他副总理如韩正、刘鹤等人必须出席,到外地视察时则可免除这些规矩,轻装简从,只带相关部委首脑与会。一般这类会议,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和财长刘昆都是“标配”(稳胆),昨日的会议还有央行行长易纲、水利部长李国英、人社部党组书记周祖翼,显示他此行与金融、财政、农业、就业有关。与会的12名省长代表的地方,除辽宁、云南外,其馀都是内地经济的头十名省份,包括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

最后一年总理 未必政途尽头

说到李克强近期的活跃,多少与今年是他总理任期最后一年有关。10年前的2012年,是温家宝总理任期的最后一年,那种活跃程度是今天难以想像的。从年初的春节团拜会致辞(现在早已改成由国家主席致辞),到两会破纪录的3个多小时超长记者会,大谈文革教训,放言“知我罪我,其惟春秋”,从多次出访,足迹遍及欧洲、东南亚、南美洲,到出席天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对国际发表演讲,再到国内多处视察,赴清华大学演讲,为母校中国地质大学60周年校庆题写校名,在2013年元旦前夕,到访青海玉树视察地震灾后重建进展,抓足眼球、抢尽镜头。相对而言,李克强迄今为止真谈不上活跃高调,而是相当内敛了。

当然,10年前的温家宝已是七旬之翁,政治生命趋向尽头。李克强今年七一才满67岁,虽受宪法限制无法连任总理,但仍存在仿李鹏模式、转任人大委员长的可能。况且他对下一任总理人选,也还有一定发言权。

(0)
相关新闻
涉权斗?李克强召10万干部开会 解放军上将到习近平亲自指挥清零 李克强为啥全程不戴口
可惜了李克强:他曾致力于破壁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
李克强和温家宝 相隔十年相似的“迟到”矛盾激化 传李克强正在酝酿向习反扑
北戴河会后,李克强首露面就喊“压力大”李克强”到点下课” 习近平钟意谁?
习近平声称中国已全面小康 却被李克强“戳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李克强猝逝"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