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民主峰会"遭群嘲之下 美国"一石三鸟"要失算
www.wforum.com | 2021-12-07 16:19:43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白宫正在谋划一件“大事”——将于12月9日至10日召开所谓的“民主峰会”。白宫号称邀请了110个国家和地区与会,但此举正在国际舆论场上受到群嘲。美国《国家利益》质问说:“当本国的民主奄奄一息时,美国要如何举办民主峰会?”法国《回声报》也发出了灵魂拷问:“美国还是民主典范吗?”香港《南华早报》则一针见血地指出:民主病夫要举办“民主峰会”!

  群嘲之声不只来自媒体界,国际政坛对“民主峰会”也是质疑者众。除了中俄接连痛批“民主峰会”外,泰国、匈牙利、古巴、朝鲜等国也相继表态。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批评声,美国还在嘴硬。白宫新闻秘书日前就表示,“不管世界上任何国家提出怎样的批评,美国将不会为即将召开的‘民主峰会’道歉”。

  美国誓要一条道走到黑,主要缘于其有着不可告人的政治算计。归纳起来,美国企图借“民主峰会”实现“一石三鸟”的目标。第一,美国企图重新点亮所谓的“民主灯塔”。美国制度痼疾积重难返,民主实践乱象丛生。尤其是今年1月6日发生在国会山的骚乱,充分说明美国民主不仅病了,而且病入膏肓。美国企图借所谓的“民主峰会”,重拾一去不复返的民主光环。

  第二,美国企图重新扮演昔日的“领导角色”。随着美国抗击新冠疫情彻底失败,“黑人的命也重要”运动风起云涌,民主制度失灵引发信任危机,美国已难以成为世界榜样。尤其是今年8月美国从阿富汗仓促撤军,置阿富汗盟友于不顾,更是重创美国声誉。在国际舞台上,美国面临“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的窘境。美国企图借所谓的“民主峰会”,重塑自己“世界老大”的形象。

  第三,美国企图重新稳固自身的“霸主地位”。近年来,随着中国等国崛起,美国对失去一家独大的霸权忧心忡忡。“民主峰会”被冠以“促进全球民主事业”的名义,实际上却是以意识形态划线鼓动阵营对抗。某国一位受邀与会的外交官明确表示:“虽然美国政府没有把话挑明,但很明显召开这次会议就是为了对抗中国。”美国企图借所谓的“民主峰会”,孤立中俄等竞争对手。

  算盘打得再好,无奈形势比人强。美国“一石三鸟”的企图注定会落空。

  一场作秀的“民主峰会”,无法解决美式民主失灵的问题。根据美联社-NORC公共事务研究中心的一项民意调查,只有16%的美国人表示民主运作良好或非常好,45%的美国人认为民主运作不正常。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政治研究所12月1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一半以上的美国年轻人认为美国民主制度“深陷困境”,或美国是“失败的民主国家”。毫无疑问,美式民主不是“样板间”,而是“烂尾楼”。面对此情此景,白宫不是将重点放在解决国内堆积如山的问题上,却指望通过“民主峰会”来唤起民众对美式民主的信心,实在是抓错了药方。

  一场作秀的“民主峰会”,无法挽回美国丢失的国际信誉。皮尤研究中心11月公布的一项对16个美国盟友和伙伴地区的民意调查显示,仅17%的人认为“美国民主”值得仿效。美国早已从所谓的“山巅之城”跌落。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在澳英美联盟问题上对法国背后捅刀,其任性狂妄和自私自利的外交本质再一次暴露无遗,美国早已不值得信任。白宫指望通过一场“民主峰会”就能重新挽回美国的声誉,实在是高估了自己。

  一场作秀的“民主峰会”,无法组建针对中俄的国际阵线。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美国试图通过一场所谓的“民主峰会”,来掌握对“民主”的解释权,并把其他民主形式视为不民主甚至进行排斥打压,必将遭到包括中俄在内的国际社会的一致反对和坚决反击。况且,国际社会对美国输出“民主”产生恶果有着充分的认知,对美国复活冷战思维的危险之举也有着足够的警惕。白宫指望通过“民主峰会”就能忽悠国际社会,实在是误判了形势。

  事到如今,美国势必会举办“民主峰会”。只恐怕,“民主病夫”手中的“石头”还没扔出去,被它瞄准的“三只鸟儿”却早已远走高飞。接下来,只不过是又一轮针对美国的群嘲罢了。

(5)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