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基辛格:美中需"尼克松时刻" 王岐山: 美方全责
www.wforum.com | 2021-07-09 05:39:53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7月9日,中国政府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高调纪念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秘密访华50周年。基辛格表示,美中需要以当年尼克松访华的模式,尽快展开对话。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则在致词时把美中紧张的局势全归咎于美方,他批评美国正在操弄意识形态分歧。

基辛格:美中需"尼克松时刻" 王岐山: 美方全责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北京参加纪念秘密访华50周年活动

在美中竞争的紧张局势升高之际,美国前国务卿、外交家基辛格(Henry Kissinger)  呼吁,两国需要立即对话,他提议复制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与周恩来、毛泽东见面的模式,化解紧张气氛。

北京时间7月9日上午,有中国官方色彩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CPIFA)与美国非营利性机构“美中关係全国委员会”(NCUSCR)合作举办“纪念基辛格秘密访华五十周年”网络研讨会。

基辛格与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说。

基辛格:美中需要“尼克松访华时刻”

现年98岁的基辛格回顾50年前秘密访华的经过,这趟行程为几个月后的尼克松访华、几年后的美中建交铺路。

基辛格说,尼克松访华的成果就是在美中之间建立一系列的相互了解,“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美方认识到,中国人民把台湾视为中国的一部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而美方不会挑战这个(基础),同时毛泽东也清楚表明,台湾问题会需要长时间来解决。”

基辛格表示,五十年来,美中双方秉持相互克制的态度发展关系,中国在经济上取得巨大的进步。他接着呼吁在美中关係再次紧张的时刻,对话应该尽快展开。“我们(美中)需要对话,就像当时我有幸促成、让尼克松跟周恩来、毛泽东在1972年对话一般。”

近几年来,美国政府全面检讨过去的对华“接触”政策。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人库尔特∙坎贝尔 (Kurt Campbell)日前表示,美国与中国接触的时代已经终结;美国现在的对华政策将运作在一套全新的战略考量之下,而竞争才是这一政策的核心。

坎贝尔曾解释,美国对华政策之所以要做必要的调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受到习近平主政下的中国奉行的政策的影响,包含中印边境的武装冲突、中国针对澳大利亚的“经济战”、以及北京“战狼外交”的崛起。坎贝尔指出, “中国已经下决心要扮演更为强势的角色”。

基辛格:美中需"尼克松时刻" 王岐山: 美方全责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活动中致词(视频截图)

谈美中竞争    王岐山:责任全在美方

中国官员在面对国际社会的指责时,始终把责任推给别国。

王岐山在纪念活动上致词时表示,美中合作领域不是缩小,而是扩大了。他列举从新冠疫情、经济复苏、毒品芬太尼、网络安全、气候变化、核不扩散、人工智能、太空探索都是能够合作的领域。

不过接着话锋一转,王岐山批评美国滥用国家安全、操弄意识形态分歧。

“美方以竞争为名,把中国打造成假想敌,刻意营造猜忌对立、胜败对决的气氛,可能导致战略误导、诱发战略误判。”王岐山说,“美方应认清自身面临的最大挑战不在外国、更不是中国,可以肯定的说,就是在美国自身。”

王岐山在致词最后,还脱稿回顾了1990年首次在纽约与“中国的老朋友”基辛格见面的花絮。王岐山还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的会场,隔著屏幕祝福远在美国的基辛格“健康长寿”。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的好消息与坏消息
马化腾一张近照曝光 网炸:这是咋了?真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