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不只针对美国 北京"清单"有玄机
www.wforum.com | 2020-09-23 06:04:19  路透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美中情势愈发复杂,中国多家科技企业先后捲入美中紧张关系的漩涡中,中国最新祭出不可靠实体清单新规定,这份动态管理下的清单被认为具有威慑作用,同时意味着相关管制措施将更强调精准,並依据个案采取不同的措施。

不只针对美国 北京"清单"有玄机

  自美中爆发贸易战以来,科技领域的纷争未曾间断过,从中兴通讯、华为到字节跳动和中芯国际等,中国企业频遭美国点名。多位中国官方人士指出,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则预留一定的迴旋余地和空间,为惩罚外国实体设立制度基础,管制措施将不仅限于母公司,也可能纳入直接或间接影响的关联性企业实体。

  一名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清单从制定之时就留有一定的迴旋和裁量空间",清单不会一次性全部公开,比较可能是分多次不定量、不定期发布增减,"一方面是做为缓冲,另方面还是要适时祭出"。他並表示,没有具体统一的触发标准,目的是为结合相关实体的具体行为、依据不同的个案采取不同的措施。另一位瞭解情况的中国官员强调,清单将尽量避免给名单外的企业(特别是第三方国家和地区)造成负面冲击。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汪涛分析认为,美中科技脱钩可能拖累中国潜在的经济增速放缓。具体取决于科技限制的严格程度和其波及范围、以及中国如何应对。在悲观情形下,科技限制对经济的实际拖累,可能还会再增加至多0.5个百分点。

  中国商务部日前公布《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清单的具体名单尚未公布,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官员解读说,这套规则既不针对特定国家、也不针对特定实体。

  但中国这项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可能不仅仅针对美国,因为当前的科技战不只发生在美中之间,随着中印紧张升高,印度也在打压中国科技公司,因此这次中国公布不可靠实体清单时强调"不针对特定国家",难免令外界有遐想空间。

  一位接近中国政府高层的人士坦言,中国政府鼓励支持中企"走出去"对外投资合作,但科技企业跨足海外之路在全球受到不同程度的阻碍,因此,清单明确列入实体是否违反正常的市场交易原则,並对中国企业、其他组织和个人实施了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

  独立顾问公司Signum Global的Andrew D. Bishop指出,不可否认,美中关系紧张促使北京祭出了"不可靠实体清单",但可以理解的是,这份清单最终也可能针对非美国企业,例如印度、欧洲,或是东亚国家等。他並分析,中国方面仍无意升高与美国的紧张关系,将任何一家特定公司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並加以公布,预计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缓慢发布清单的可能性更大。

  近来中印关系持续紧张,印度加大了打压中国科技公司的力度,禁止百余个中国行动应用程式,包括腾讯控股颇受欢迎的《绝地求生》游戏在内。

  这使得中国科技企业的海外扩张之路笼罩阴霾,路透引述两位消息人士报导,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已搁置投资印度公司的计画,因为在中国和印度在喜马拉雅山边境发生冲突后,两国商业关系恶化,政治紧张局势加剧。消息人士並指出,阿里巴巴至少六个月内不会投入新资金以扩大在印度的投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