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三大报社终于坐不住了 向中共发表联合声明
www.wforum.com | 2020-03-24 23:11:1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美国三大报社终于坐不住了 向中共政府发表联合声明

中共外交部早前要求美国驻中国北京的3家报社记者交还记者证。3月24日,3家被指名的报社发布联署公开声明,促请中方撤回决定,并要求中方减少打压境内的独立新闻机构。

这份声明由《纽约时报》的A·G·苏兹伯格、《华尔街日报》的威廉·刘易斯和《华盛顿邮报》的弗雷德·瑞安联合发布,并于24日当天在这3家报纸印刷版上发表。

据报道,三名出版人在声明中强烈敦促中共政府改变迫使美国记者离开中国的决定,并在更广泛的层面上缓解此前对独立新闻机构日益严厉的打击。声明指出,媒体是中美两国政府外交争端的附带损害,在一个如此危急的时刻,这可能会让世界无从获得一些至关重要的信息。声明还强调,三家报社在重大新闻上本是互相竞争的关系,但在此事件中的立场一致。

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3月24日的记者会上回应,指中方此前已明确表示,对于有关美国媒体采取的措施,是对近年来美方无理打压中国媒体作出的必要反制,造成当前局面的起因和责任都不在中方,美国媒体有意见应向美国政府申诉;当务之急是美方立即改弦更张、改正错误,停止对中国媒体的政治打压和无理设限。

2、中国经济收缩至“文革以来最严重” 美国进入“大衰退”

3月24日公布的一份经济学家调查显示,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受到的损失将会“令人跌破眼镜”。同时,分析家也指出美国经济也会在第二季度出现全面衰退。

中国褐皮书国际公司的调查报告指出,一季度中国经济收缩10%至11%并“不是没有理由的”,调查的所有项目都在持续恶化。路透社报道,民营企业的分析师大幅度降低了它们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测,低的程度是1976年中国文革结束以来都没有见过的。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复苏当前取决于另外一些因素。几周前,中国出现V型复苏的观点并不离奇。但现在,要恢复正常就显得更加令人难以置信。因为中国的经济伙伴们一个接着一个都关闭了生产,可能关闭几周甚至会是几个月。中国经济复苏的故事不再只是中国国内经济的韧性大小,也要看北京控制能力之外的一些因素。报告还警告称,全球市场看来并没有预料到中国经济第一季度会疲软到如此程度。

另一方面,美国经济今年上半年陷入衰退几成定局,未来能否避免长期衰退将取决于全球公卫事件的发展和刺激措施是否及时得当。虽然美联储近日推出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但周一美国股市的反应显示,这一系列新举措并未打消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忧虑。

一些分析指出,美国经济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出现大衰退,但也有分析认为,美国经济已经步入衰退。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则预测美国第二季度经济收缩高达24%。该机构的分析师们表示,这样的收缩幅度远远超过有记录以来的美国国内生存总值的最大季度降幅。在1958年的经济衰退中,美国经济收缩了10%。高盛表示,预计美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强劲反弹,第三季度环比增长12%,第四季度为增长10%。

3、三峡大坝再现“征兆”?武汉或首当其冲 引发政局巨变?

近日,中国各地异象频现,三峡大坝再传出不吉祥的信号,上游出现大面积山体滑坡。去年夏季长江流域爆发洪灾时,就有学者警告,三峡大坝危在旦夕。有分析认为,三峡大坝有太多不确定性,真的出现严重问题,一定也会引发中国政局的巨变。

3月23日,独立经济学者“冷山时评”发出推特视频,显示三峡大坝上游大面积山体滑坡,并提到,这种位移的情况,有可能在两年内造成三峡大坝出现严重问题,那么“武汉”首当其冲又要遭殃,然后南京、上海也不能幸免。

去年7月,“冷山”已在推特上发文,指出三峡大坝已经变形,有危险。该消息引发舆论关注后,中共动用宣传机构和网军大规模辟谣,然后官媒又改口承认,称坝体变形处于“弹性”状态,大坝变形很正常,属于“设计允许的范围当中”。 著名水利专家黄万里研究基金主持人黄肖陆则认为,不管变没变形,三峡大坝都可能导致一个特别大的灾难发生。 

据分析称,三峡大坝的安危牵系中共党内多个大家族,因为这个工程的安全隐患争议极大,2009年的完工庆典上,居然没有一个中共领导人到场;李鹏撰写《三峡日记》2003年出版,该书就已经抛出了江泽民,称“1989年以后,所有关于三峡工程的重大决策,都是由江泽民主持制定的。” 

另有分析指出,如果三峡大坝出事,首当其冲的是葛洲坝一带,这一带溃堤或洪水溢过大堤,洪水可能到不了武汉,就已经在湖北湖南西部分散,受灾面积可能很大,但对南京,上海影响有限。下游平缓,更是延缓对上海和南京的影响。

4、美中不信任加深,两国将面临进一步切割

面对全球性公卫事件,美国和中国互相指责,加深了两国的不信任。对此,有分析指出,因美中贸易战导致的美中部分脱钩可能将进一步加剧。同时,也有专家提出疑问指出,美中关系的多元对等原则还能走多远。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基辛格美中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近日表示,面临全球危机,两国应该联手,但是却无法合作。戴博指出,两国部分领导人关于谁是谁非的辩论是“幼稚和愚蠢的”,将全球如何拯救人民生命的注意力转移到了地缘政治上。

美国太过依赖中国供应链,特别是医疗物资的供应链问题。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常驻研究员马克·蒂森在《华盛顿邮报》撰文指出,美国应该在社会和经济上与中国保持距离。美国应该重新审视与中国的关系。美国企业研究所的政治经济学家、中国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和亚洲研究主任卜大年(Dan Blumenthal)此前也发表共同声明说,美国应该在对国家安全、繁荣和民主价值观非常关键的领域与中国进行经济切割。

此外,在美中媒体战中,有团体再次呼吁美中交流要实现对等。海外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等人于近日撰文,再次提出美中关系对等原则。据报道,美中关系的外交对等原则是在2009年提出的,其概念是,原则上中国不允许美国在中国做的事情,(美国)这边也应该用同等的办法对待。杨建利指出,对等原则还应扩大到媒体以外领域,例如,美国的大学向中国大学的官方教授开放,中国的大学也应该向美国教授开放。类似对等原则并不只是表面数字对等,而是要强调一种至上原则。

5、美国2万亿救市前所未有 民主党“大萧条”中逆流坚持

美国总额达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未能在3月23日的参议院第二次程序性投票中通过。按照共和党多数的设想,参议院应停止有关法案的辩论,这就可以使法案在3月23日经简单多数票即可通过。最终,投票结果为49票同意,46反对,未达到60票的程序性门坎而未能通过。

在2万亿美元紧急计划中,包括对企业及州市政府提供约$5,00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及援助。而这5,000亿的部分,也成了两党争执的要点。因为这笔资金的发放权并未详细注明,川普政府会有很大决定权,且缺乏监督。很显然,两党在经济刺激方案上分歧。

有鉴于此,民主党领袖、众议院议长佩洛希(Nancy Pelosi)终于在3月23日当天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民主党自己的经济刺激计划,涵盖2.5万亿美元,包括向每位美国人发放$1,500美元,为医疗、失业保险及学校提供补助,而据一份当日流传的草案显示,该计划也会包括要求收到援助的航空公司等企业支付$15的最低时薪。

分析指出,民主党在这个时候的行为着实难得。在巨大经济压力面前,民主党还能痛批川普政府及共和党议员偏袒大企业,为中小企业和普通僱员不惜在国会相互对骂,不得不说很具有勇气。

不过,念及巨大的经济压力,相信两党很快便会有妥协,毕竟,美国人民是真的即将面临巨大经济困境。面对这种突发且影响巨大的事件,选民的选择也将更多受到社会及个人情绪所影响,在大选临近的2020年,无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无论拜登还是川普,都担不起人们的埋怨、骂名与选票。

6、为遏制中国舰队 美国海军陆战队有大动作 

中美关系恶化、军事角力不断之际,美国海军陆战队日前公布转型计划,拟在10年内裁撤所有坦克及减少火炮数量,总人数将从18.9万人减至17万人,并把任务重点转为西太平洋的跳岛作战,目的是建立新的海军远征部队,遏制中国舰队活动。

据东网报道,根据计划,海军陆战队步兵营由24个减至21个,榴弹炮营由21个减至5个,3个坦克营及7个舟桥连全部裁撤。同时,海军陆战队各飞行中队配备的F35B、F35C隐形战机,由16架减至10架;攻击直升机、鱼鹰运输机及运输直升机的数量也有所减少。为了应对世界各地的危机,海军陆战队仍保留2200人编制的远征部队。

海军陆战队司令贝格表示,计划目的是建立沿海兵团,并机动灵活部署,令中方难以打击。一旦爆发冲突,兵团将派出50人至100人组成的海军陆战队小队,驾驶登陆艇前往南海及东海的小岛,并装备可在空中、海中及水下执行任务的无人机,锁定企图进入太平洋的中国军舰,再发射反舰导弹。小队亦会把数据传送予更远的空军或海军,由对方发射远程导弹。

不过,有退役海军陆战队军官怀疑新作战方式的可行程度,质疑美军能否在中国试图轰炸的岛屿上部署海军陆战队,并警告过度关注中国威胁,可能减低海军陆战队处理中东及偏远地区冲突的灵活度。

美国国防部早前估计,美国将迎来一个与中国和俄罗斯竞争加剧的时代,计划耗资上千亿美元,改革所有兵种的作战概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