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为引外资 李克强下令作一巨大让步 专家解析
www.wforum.com | 2019-10-17 05:04:4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川普表示,他和习近平可能会在11月的智利APEC峰会期间签署美中贸易第一阶段协议。 在此之前,中共一方也动作不断。中共总理李克强16日主持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放宽外资进入限制,不得强制外企转让技术等。分析认为,中共此举有三大因素。

  在当天的会上,李克强提到“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包括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平等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外国投资者和外资企业转让技术等。

  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是中美贸易战的核心问题之一,但中共官媒多次声称美国指控中方强制技术转让纯属“捏造”。

  上周的中美谈判落下帷幕后,川普在新闻会上表示,美中谈判在中方购买美国农产品、货币协议、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等方面均获得进展,其中强制技术转让将包括在第一和第二阶段协议内,可能还有第三阶段的协议。

  川普还表示,未来三到五周内,美中将就达成的协议形成文本文件,希望能在下个月于智利召开的APEC峰会上,和习近平一起签署。

332654-600x400.jpg

  三个因素

  针对中共国务院的最新动作,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中共现在要做这个改变有多重因素考量。

  1. 顺应美方要求,让贸易战避免继续升温。不得强制转让技术,如果能做到当然是好事,因为这就是中美之间贸易战谈判一个主要的关键点。因为过去20年中共长期私下这么做的,外资如果要进中国,就要转让技术。

  2. 反映了中国经济环境不像以前。以前是外资拚命想要进中国,当局有这个力量和筹码要求外资转让技术;现在因为中国工资高涨、关税等关系,外资并不像以前那么热切要进中国。也就是说,过去筹码在北京,现在筹码在外国企业。

  3. 现在很多声音说,中国经济其实很缺美金。虽然表面上有3万亿美金外汇存底,但实际能用的远远少于这个数字,现在北京鼓励外资进来也是要弥补这方面,中国2015、2016出现大批资本外逃。同时,人民币也有很大压力,如果外汇不管制的话,人民币会贬值到到一个很惨重的情况。

  “中共或取消地方限制法规”

  李克强在最新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列出了多个吸引外资的方式,除了不得强制技术转让,还包括:一是,扩大对外开放领域,清理取消未纳入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限制措施;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业务范围限制,允许外资在华投资的整车企业间转让积分等。二是促进投资便利化等。

  大纪元评论员何坚也对此表示,过去和现在中共对外资在金融领域都有限制,包括股权和业务范围;而且地方政府也可以制订法规加以限制,或者鼓励,都有可能;按照这个会议的意思,可能是准备放开限制,包括取消地方政府的地方限制法规。

  何坚表示,第二条“促进投资便利化”,这个主要是针对外汇来的。因为国家外汇管理局2015年3月30日发布《关于改革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管理方式的通知》(汇发[2015]19号),虽然将资本金结汇方式由支付结汇制回转至意愿结汇制,但并没有排除企业实施支付结汇制,实践中依然有诸多繁琐手续和限制。 按照会议的意图,可能打算减少限制,支持外企借外债,吸引外汇流入中国。

  问题所在

  据悉,过去几年中共也多次尝试用自由贸易区吸引外资,但成效不彰。而这次北京当局的努力又将如何,专家表示,仍有待观察。

  俞伟雄认为,还是看中美贸易协定是否能达成共识,上周说达成口头协议,现在好像又有变数,再加上香港局势也让大家担心。外商的考虑涉及方方面面的风险考量, 现在中国房地产泡沫大,债务高涨,消费指数、工业指数都表现的不理想等。

  何坚表示,最大的问题可能还在于,国务院说的“平等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外国投资者和外资企业转让技术”、“依法保护商业秘密”等基本上是国务院不可能实现的任务。

  他说,“例如2017年实施的《网络安全法》,就要求外企交出重要商业数据。还有,各部委和中共权贵掌控的国企,本身都是凌驾于所谓的法律之上,是通过暗箱操作来强制、逼迫外企转入技术。所以,国务院常务会议既无取消《网络安全法》的权限,对于中共权贵更无实际震慑力。保护外企只是一个噱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何坚认为,个人感觉,国常会这些新的“精神”,更多可能还是对外做出些“姿态”。其目的应该是安抚外企,以图吸引更多外国资金,同时向美国政府表达出“开放”和“自由贸易”的态度。不过,这种表态,结合中共一贯言而无信的行为,以及其权贵专制的体制,可以理解为是在贸易战压力下,尤其是迫在眉睫的外汇危机的逼迫下,中共再度许下的一个注定是谎言的口头许诺。

(0)
相关新闻
涉权斗?李克强召10万干部开会 解放军上将到习近平亲自指挥清零 李克强为啥全程不戴口
可惜了李克强:他曾致力于破壁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
李克强和温家宝 相隔十年相似的“迟到”矛盾激化 传李克强正在酝酿向习反扑
北戴河会后,李克强首露面就喊“压力大”李克强”到点下课” 习近平钟意谁?
习近平声称中国已全面小康 却被李克强“戳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李克强猝逝"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