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减税前景难料 习近平不急于出手
www.wforum.com | 2017-12-11 07:54:3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减税前景难料  习近平不急于出手

中共中央政治局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图)主持,会后发布的新闻稿对美国税改只字未提。(中央社档案照片)

川普税改专题(中央社台北9日电)美国联邦参议院2日通过史上最大减税法案后,中国大陆官方迄今无正式回应,官媒则陆续释出"前景难料"、"影响有限"以及研究检讨税制等讯息,显示中方不急于出手因应。

外界多认为,美国税改将对中国大陆形成资金外流、人民币贬值以及加速税改等3大压力,必须积极应对。但从一周以来官方态度与官媒释出的讯息显示,中国仍在观望评估。

中共中央政治局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后发布的新闻稿对美国税改只字未提,仅称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3日在2017凤凰网财经峰会中表示,美国税改的外溢性影响确实不可忽视,必须要积极应对。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7日则称,还在积极评估,未作其他回应。

中国央行主管媒体金融时报6日引述全国政协委员、会计审计专家张连起的分析强调,"要避免税务战思维,防止过度夸大美国减税的溢出效应。同时,要瞄准我国实体经济的堵点、痛点,继续推进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6日也发出评论称,连日来,美国减税对中国可能带来的影响引发了海内外高度关注。其中,"追捧论"、"税务战论"、"轻视论"三大论调尤其引人关注。专家指出,这三大论调,不是忽视了中国近年来财税体制改革的进展,就是没有看到开放型经济体存在的政策外溢效应。

评论指美国大幅减税"前景难料",并引述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指出,中国减税降负工作其实一直都在有序进行。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全面推开为例,减税效应就实现了持续释放。数据显示,从2016年5月至2017年9月,这一改革已累计减税人民币1兆639亿元。

虽然官媒有意淡化美国税改对中国带来的负面冲击,但中国大陆学者专家多建议要进行税制改革,开创更开放友善的企业营商空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崔凡指出,未来中国将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下一步,减并增值税多档税率的问题要提上日程了。"

大陆时政观察家邓聿文5日也撰文指出,中国的问题是税负过高,减税已成社会共识。他主张中国藉着美国这次税改,反思自己的税收和财政政策,排除困难,将减税推进下去,"要想在全球竞争中胜出,就必须善待企业和企业家,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好的公平的政策环境。"

不过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刘远举在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撰文指出,如果中国跟进减税竞争,那么,中国高投资、大规模的基建模式,就会被削弱,中国的经济成长方式,就会一定程度上受到挑战。

(0)
相关新闻
税改宣传有两大虚假!川普承认了川普发招后 法国英国印度也开始磨刀霍霍
地缘政治急升温!风险巨爆,看紧你钱包川普放出终极大招 中国面临4大冲击
税改重伤纽约 房价恐降1成当心美国减税激情过后
减税太伟大了 美国股市罕见狂升美国减税 中国为何心惊肉跳
川普减税的前途 比里根更凶多吉少川普税改,中国受到的冲击超乎想象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税改"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