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放出终极大招 中国面临4大冲击
www.wforum.com | 2017-12-06 10:13:59  牛弹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放出终极大招  中国面临4大冲击

特朗普一上台,就将TPP踢进垃圾桶,还退出巴黎协定、教科文组织等,处处美国第一,给人感觉是一个美国历史上最不靠谱的总统。

但偏偏中国股市在阴跌,美国股市还在上涨。

一个内在的逻辑,就是特朗普确实一个厉害的角色。尤其是他刚刚做成的这件大事,毫无疑问,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这就是特朗普税改,实实在在影响到每一个美国人,甚至中国人。

从表面看,这是里根时代以来美国最大规模的税制改革,公司所得税将从35%下调至20%,税改还鼓励美国公司把海外利润带回美国;在为中产阶级减负方面,个税标准扣除额几乎翻倍,个税从七档减至四档,但低端税率将下降3-4个百分点。

一句话,减税减税减税,大幅降低美国的税收,甚至在一些领域接近避税天堂的税率。

这些政策极富争议性。确实有不少美国人都认为,特朗普是在胡闹,这将导致美国税收锐减,最终是一场难以收场的债务危机;国内一些媒体也批评,特朗普太不负责任,正在主动挑起一场全球减税战,另一种形式的货币战争。

川普放出终极大招  中国面临4大冲击

确实不能过高估计特朗普减税的成果。但至少短期内,想一想,美国税收大幅降低,带来的是美国企业竞争力的极大增强。美国经济向好,对中国出口当然有利;但对外资的虹吸效应,则对中国经济构成重大挑战。

国际竞争,来不得半点马虎,稍有不慎,将是一场重大灾难。

短期内,特朗普大减税,对中国经济可能产生四方面的冲击。

冲击一、刺激在华资本外流。

特朗普雄心勃勃推进减税政策,一个最大的理由,这将出现外商投资美国的热潮,促使美国经济蓬勃发展。

这倒未必都是虚的。特朗普当选后,孙正义、郭台铭、马云等外国财经大佬纷纷朝觐,竞相许诺投资大单,就是看中了这个前景,从而积极布局。

此前因为35%的企业税,大量美国企业将利润囤积在海外。按照穆迪公司的统计,包括苹果、微软、思科、谷歌和甲骨文等科技公司总计拥有约1.2万亿美元的海外资产。

随着特朗普大幅减税,这些美元将回流美国。苹果CEO库克此前就公开表示,只要美国降低税率,他将很迫切地把苹果的海外资金储备转回到美国。

由此带来的一个后果,就是其他国家外资锐减。一些国家将因资本外逃陷入经济危机,最后甚至可能演变成社会乃至政治危机。

别忘了,特朗普还没减税呢,今年美元就持续走高走高,我们国家也不得不各种措施扎紧篱笆,严防资金外流。减税一旦付诸实施,冲击将是不可不免的。

美国国经济在王者归来,中国经济在艰苦转型。中美经济可能的强弱势易位,将导致美国对华政策将更加咄咄逼人。

在特朗普时代,如果减税和加息对中国经济构成冲击,美国应该不会心慈手软,反而更乐见其成。从这个角度说,中国经济风险乃至地缘政治风险可能会增大。

冲击二、更加艰苦的人民币保卫战。

尼克松时代的美国财长康纳利曾这样说:“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

得意之情,不加掩饰!

对美国来说,美元的最大红利,就是可以对世界“割韭菜”或薅羊毛。金融危机期间,开动印钞机,美元流向海外,实质上是强行借钱,这是第一轮薅;美国经济度过难关后,美联储会加息,巨大虹吸效应让美元回流,这是第二轮薅。

对不少国家而言,美国经济糟糕,苦;美国经济好转,更苦!

特朗普减税将对美国经济产生刺激,又会促使美联储将加快加息步伐。这进一步加剧了美元的回流。

中国经济比其他国家回旋余地要大,但资本外逃也是大概率事件,过去几年,中国外汇储备少了一万亿美元,就是一个明证;考虑到中国富人的原罪以及反腐的雷厉风行,很多中国富人其实都在通过移民、投资等多种途径,向境外转移资产。

特朗普减税,美元加息,外资出逃,带来的就是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贬值趋势一旦无法遏制,就将对中国经济带来重大的不确定性。

别忘了,今年初,为什么央行赤膊上阵,再三强调“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基础”,并投入美元对空头进行绞杀,因为一度的贬值,已经严重冲击到了中国经济的基础。

金融是一个国家的命脉,金融不稳,地动山摇。很多国家都有惨痛的教训。

央行被迫出手,应该只是人民币保卫战的一个节点,还远不能说已取得了完胜。它只是向市场释放了一个信号:人民币贬值可以,但贬值不允许被过度炒作,关键时候,必须央妈说了算。

但有时感觉也挺悲壮的。保卫人民币,阻止资本外流,这是一场不容失败的战争。

冲击三、警惕房地产危机的来临。

中国经济最大的不定时炸弹是什么?

川普放出终极大招  中国面临4大冲击

可能有多个,但不可回避的一个,则是房地产泡沫。以至于今年两会,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基本都支持,不多的修改之处就包括这一项: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不能再涨了,再涨就真戳破天了。

在很多城市,靠正常工资收入,几个人能够顺利买房?泡沫还小吗?从国际经验来看,每一次房地产泡沫,必定以眼泪结束。日本经济“失落的10年”、美国的次贷危机,哪一个不与房市泡沫破裂有关?

正是看到房地产的巨大潜在风险,中央一度未雨绸缪,要求去库存,但在一些城市,结果却是南辕北辙,房价继续暴涨,杠杆不断加大,房地产泡沫反而还在膨胀。

但出来混,总是会还的。

美国在减税,美联储在加息,人民币贬值,资本外逃,债务风险急剧增大。高盛去年就预测,美联储如果加息,新兴市场的信贷杠杆将显得尤为脆弱,其中负债率较高的中国、韩国、土耳其、墨西哥等国尤其值得担忧。房地产市场则是最大的软肋。

别看一些城市,房价还在走高,但可能这是最后的疯狂。

房市暴利时代已经结束,开发商亏损势在必然。对中国经济而言,这些隐忧处理不好,但是一个不定时炸弹。应对美国的减税和加息,全球可能都要进入加息周期,中国也不得不加息,炸弹一旦爆炸,将引发全面的危机。

冲击四、未必不是一次全新的洗礼。

特朗普大减税,我总觉得,这是中国面临的一次严峻挑战,但危机危机,危中有机,换一个角度看,何尝不是他送给中国的一份最珍贵的厚礼,尤其是对辛苦勤劳的中国老百姓。

从最乐观的角度看,没有压力,就么有动力,特朗普减税,这更可能是对中国改革的一次历史性倒逼。

因为没有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外来压力,也不大可能真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去改革。总理不早就说了嘛,过去四年,最难的就是改革,因为这触动利益。

特朗普减税,毫无疑问将会引领全球性减税的风潮,改变世界经济的走向。

要知道,美国名义企业税率高达39%,但据经合组织统计,由于种种抵扣和税务漏洞,实际企业税率仅为18.1%,在发达国家中属于很低水平。这肯定不是中国所能比拟的。但即便这样,特朗普还是要减税,要通过减税来降低社会成本,藏富于民,刺激经济增长。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既有减税的空间,更有减税的必要。这种无法回避的外在压力,如果运用得当,就如当年中国加入WTO一样,将促使中国经济脱胎换骨。

当然,这就意味着真刀实枪的改革,触动很多既得利益者的利益,甚至引发强烈的反弹。古往今来,多少改革者雄心万丈上台,悲壮落魄出局。但如果不能迈过这一关,那就真是彻彻底底的危机了。

最后,再简单总结一下:

特朗普减税,有抱负有风险,但这是在重塑美国经济,也是在为新一轮全球竞争布局!

对正在崛起的中国而言,我们有后发的优势,但税收劣势也不容否认,没有经济的强势,就没有国际博弈中的底气。

1000多年前,苏东坡在《晁错论》中曾警告: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

1000多年后,最高领导人也多次提起这句话。简单翻译就是:天下的祸患,最难以解决的,莫过于表面上平安无事,实际上却存在着难以预料的隐患。

中国正在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如果不积极进取,不主动作为,不能有效激发民间的创新活力,而是押宝于特朗普减税必然失败,再好的机遇也可能丧失,那真是历史性的遗憾了。

(1)
相关新闻
税改宣传有两大虚假!川普承认了川普发招后 法国英国印度也开始磨刀霍霍
地缘政治急升温!风险巨爆,看紧你钱包税改重伤纽约 房价恐降1成
当心美国减税激情过后减税太伟大了 美国股市罕见狂升
美国减税 中国为何心惊肉跳川普减税的前途 比里根更凶多吉少
川普税改,中国受到的冲击超乎想象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税改"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