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重大转变 习近平对台湾发出不祥信号
www.wforum.com | 2023-11-22 23:07:45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和习近平在旧金山举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期间,另外进行备受全球瞩目的“拜习会”,被视为两国关系和缓的迹象。

华盛顿邮报21日刊登外交专栏作家罗金(Josh Rogin)的文章,他认为在关键的台海议题上,华府与北京当局的分歧越来越大,习近平的言论表现出他已不耐现状,而他的举措恐怕更令人担忧。

文章提到,有美国高级官员透露,在“拜习会”期间,习近平曾表示对于两岸关系“他更倾向于和平统一”,但随后他也概述可能武力犯台的几种情况,而拜登则向习近平重申,美国支持保持现状并决心维护和平。

罗金认为,这对台湾来说是“不祥的信号”。而习近平则回应道,中国不会永远满足于维持现状。

据称习近平曾表示:“和平固然是好,但在某些时候我们需要更广泛的解决问题。”

文章指出,一些现任与前任的美国官员认为,这句话代表习近平越来越对现状不耐烦的证据,凸显出他正打算对台施压来完成“统一大业”。

川普(Donald Trump)时代的白宫副国安顾问博明(Matthew Pottinger)提到,中国外交部对此解读为习近平正在告诉拜登,美国应该要支持“和平统一”;他认为这对台湾来说是一个情况转坏的迹象。

博明指出:“ 这是目标的重大转变,因为(北京当局)现在表示,与中国的关系是以美国支持中国接管台湾为基础的…习近平的意思是,我不会再容忍台湾现状了,而你们(美国)阻碍了我们。”

重大转变 习近平对台湾发出不祥信号

华邮专栏作家罗金认为,虽然“拜习会”缓和美中关係,但在台海问题上却更加分歧危险。(美联社)

不过,罗金也提到,并不是每个人都同意这样的解读观点。另两位在“拜习会”后访问的高层官员便认为,习近平关于统一的言论和过去的声明一致;但他们也相信从两方面来看,习近平在对台海问题上变得更自信,其一是习近平强烈警告美方不要武装台湾,其二则是敦促拜登不要在台湾总统大选中支持民进党籍总统候选人赖清德。

文章指出,尽管即将卸任的蔡英文总统和现任副总统赖清德都一再表示,不会寻求台湾正式独立,但北京当局仍将民进党和赖清德视为“台独分子”并加以攻击。而民进党一贯拒绝承认“92共识”,让北京认为在野的国民党相对友善。

罗金认为,“拜习会”取得的有限成就的确是具有积极正面的效果,然而这不能掩盖一个严峻的事实,那就是习近平正透过言语和行动告诉世界,他打算以某种方式接管台湾,其他人要嘛跟他站在一起,要嘛就是乖乖接受这个事实。

不管如何正面乐观看待美中关系,也无法掩盖习近平正加大力度试图干预台湾政治的意图,无视他的不祥言行将会是最危险的政策。

(0)
相关新闻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
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
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美国5航母将齐聚西太平洋,都知道为何而来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决战时刻就要到了
江青和女婿墓曝光 摄像头很多 依燕山龙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