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放军200多架歼11B 对比日本能否取得优势?
www.wforum.com | 2022-12-10 06:45:38  东方点兵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200多架歼11B 对比日本能否取得优势?

  歼11B是我们目前空军重型战斗机的一款主力型号,而F15J是日本空自的主力重型战斗机。

  这两种战斗机可以说是四代战斗机的经典作品,歼11B源自鼎鼎大名的“侧卫”重型战斗机,F15J则是美国F15C/D战斗机的日本版本。

  从技术上来说,同属为四代重型战斗机的歼11B战斗机和F15J战斗机,在性能上基本相当。

  但是随着中国军事科技的不断发展,中国和日本军事工业的差距不断增大,让歼11B战斗机和F15J战斗机的战斗力开始出现差距。

  F15J是日本在80年代时候,从美国获得了生产F15战斗机的许可和技术资料,由日本的三菱重工负责生产制造,一共制造了两百多架F15J战斗机。

  这些战斗机的技术对标美国的F15C/D战斗机,在使用上也和F15C/D战斗机一样,主要是担负空战任务,不怎么参与对地和反舰作战任务。

  在日本空自中,后面两种任务是由F2战斗机完成的。

  在日本的F15J刚刚成军的时候,这200多架先进的四代重型战斗机,是90年代东亚地区最强大的空战力量。

解放军200多架歼11B 对比日本能否取得优势?

  我们中国空军在1993年才获得了苏27战斗机,而且当时的苏27战斗机,性能要比F15J战斗机差了很多。

  比如说四代战斗机标志性的中距空空导弹,苏27战斗机当时使用的还是R27半主动空空导弹。

  这种半主动空空导弹需要战斗机的雷达不断对准目标,稍微偏了一点,导弹就会失去控制。

  而F15J装备的是美国的AIM120系列主动空空导弹,锁定目标之后可以做到“射后不管”,性能要比R27导弹强了一大截。

  直到2000年之后,我们从俄罗斯再一次引进了苏30MKK战斗机,才获得了和F15J战斗机相当的空战能力。

解放军200多架歼11B 对比日本能否取得优势?

  苏30MKK战斗机可以使用R77主动空空导弹,这是一种机动能力非常出色的导弹,它让我们中国空军第一次具备了超视距空战的能力。

  但是,我们引进的苏30MKK和苏30MK2战斗机,总共也只有100架,不及日本F15J战斗机的一半。

  而且这时候的日本也把F15J战斗机进行了升级,使用性能更加优秀的AIM120C导弹,这款导弹同时也是F22战斗机的主力导弹。

  日本还开始研发自己的空空导弹,成果是世界上第一种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AAM4空空导弹。

  不过,到了2010年以后,中国歼11B战斗机的服役,改变了这一局面。

解放军200多架歼11B 对比日本能否取得优势?

  有很多人把歼11B草率地归为“侧卫仿制品”,并且对歼11B不屑一顾。

  但事实上,歼11B继承了苏27战斗机的气动布局,而在整体的结构设计、航电设计和材料上,和苏27战斗机有相当巨大的差别。

  歼11B使用了国产的航电系统和雷达系统,其性能别说苏27,就连苏30的航电系统在部分性能,比如说设备重量上,都比不过歼11B。

  我们为歼11B准备了两款全新的空空导弹——PL12空空导弹和PL8空空导弹。

  PL12空空导弹是一款主动空空导弹,得益于比AIM120C更粗的弹体,PL12导弹在技术略差的情况下,射程追平甚至反超了AIM120C导弹。

  而PL8导弹是我们对以色列的“怪蛇3”空空导弹进行仿制的产品,这是世界上第三代格斗导弹中非常经典的一个型号,性能比起美俄同类产品还略有超出。

解放军200多架歼11B 对比日本能否取得优势?

  我们还让歼11B具备了多用途作战能力,可以携带GB500激光制导炸弹等对地打击武器,执行多用途作战任务。

  在2010年前后,歼11B开始量产并且交付解放军使用,五六年之间,我们就服役了超过200架歼11B系列战斗机。

  加上我们同期服役的,技术水平和歼11B相当的两百多架歼10A战斗机,我们很快就拥有了近500架四代战斗机。

  这时候,我们形成了对日本空自的性能优势,而这一时期,日本空自的F15J战斗机没有什么变化。

  到了近些年来,随着四代半战斗机的普及,以及五代战斗机的大量服役,如何升级四代战斗机就成为了中国和日本同时面对的问题。

解放军200多架歼11B 对比日本能否取得优势?

  日本直接寻找美国的技术支持,因为美国早已经着手于升级他们的四代战斗机,F15C/D、F16Block50/52战斗机,都进行了四代半技术升级。

  中国则依靠研制成功歼16战斗机的经验,结合曾经的歼11D战斗机项目的技术成果,开始着手于升级我们270多架的歼11B/BS战斗机。

  中国和日本的升级计划,其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比如说在雷达的升级上,中国和日本都选择了将传统雷达升级为有源相控阵雷达,从而提高探测能力和抗干扰能力。

  有了更好的雷达,就要配置更好的导弹。

  日本计划购买美国的AIM120D空空导弹,这是一种具备双向数据链的第四代空空导弹。

解放军200多架歼11B 对比日本能否取得优势?

  双向数据链就是说,当导弹发射出去以后,如果飞行员想要修改导弹锁定的目标,就可以通过数据链重新发送目标数据,让导弹重新锁定目标。

  我们同样也给歼11B战斗机,准备了第四代空空导弹。

  PL15空空导弹拥有有源相控阵雷达、双脉冲发动机和双向数据链,有效射程达到了150公里,比起AIM120D高了一大截。

  PL10格斗导弹使用红外成像制导,据说即使对着太阳飞,它也能在刺眼的太阳光中锁定敌方战斗机。

  而且PL10导弹具备50个G的机动能力,正常的战斗机最多只有10个G的机动能力,被锁定了基本摆脱不了。

  但是,升级方案的相似,却不代表现实的相似。

解放军200多架歼11B 对比日本能否取得优势?

  我们中国空军中的歼11B战斗机,越来越多地挂上了PL10导弹,说明已经完成了相应的升级计划。

  而日本的F15J战斗机,最早计划全部升级,后来又说升级140架,现在又改为升级98架。

  可是拖延这么多年下来,这些F15J战斗机仍然没有升级,还是原来那样的战斗机。

  此消彼长下,这些F15J战斗机,性能自然就难以和中国空军的歼11B战斗机相比。

  所以,如今歼11B战斗机和F15J战斗机都是200多架,但是整体性能上,我们的歼11B战斗机已经高于原地踏步的F15J战斗机。

(2)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