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B-21其战略定位,中国轰-20要学吗?
www.wforum.com | 2022-12-05 07:04:40  军武次位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B-21其战略定位,中国轰-20要学吗?

  ▲首次亮相的美制B-21隐身轰炸机

  12月2日,多次延迟的美国空军B-21隐身轰炸机正式亮相,伴随着后方工作人员的用力拉扯,盖在B-21身上的幕布被缓缓拉下,最终以不出外界预料的后时代飞翼构型,揭开了全球轰炸机“20后”时代的序幕。从1998年到2022年,美国空军对新一代轰炸机的需求经过多次变化,但最核心的目标,始终是压制美国在全球的最主要对手。

  一直以来,美国空军就是美国军队对外军事行动的先行者,其中战略轰炸机又是其绝对先锋,素来被赋予很高的地位,但美军现役轰炸机的状态并不乐观。截止2022年7月,美国空军共装备123架轰炸机,其中B-52H数量最多,达58架,B-1B在去年退役17架之后还有45架,最先进也是最科幻的B-2A只有20架。此外,美国空军预备役司令部(AFRC) 手中还有18架B-52H,一般并不执行战备值班任务,但状态尚佳可以迅速出动,因此总计是141架。这个规模、性能比较可观,但机队服役年限比较糟糕,其中B-1B全部是“80后”,平均服役时间为35.6年。B-2A都是“90后”,平均服役27.5年,至于规模最大的B-52H,则是彻头彻尾的“60后”,已经在美国空军中服务了59.8年,是当下全球服役时间最长的轰炸机群。

美国B-21其战略定位,中国轰-20要学吗?

  ▲“60后”B-52H机群的老化情况很严重

  相比之下,中国空军的轰-6机群,则是以“00后”和“10后”为主,少量“90后”,比如轰-6D已经改造成空中加油机,而更少的“80后”轰-6已经全部退役。甚至连俄罗斯空天军装备的轰炸机群中,图-22M3、图-95MS以及图-160也都是“80后”(图-95虽然是涡浆轰炸机,但俄军现役图-95MS机群,都是苏联空军在八十年代下线的新装备)。这种机队老化的情况对美军造成很大压力,因此其虽然有20架B-2A作为定海神针,但美国空军仍然对发展新式轰炸机不遗余力,甚至不惜在2021年顶住压力,一口气退役了17架B-1B,以保证B-21项目的资源供应。

美国B-21其战略定位,中国轰-20要学吗?

  ▲俄军图-95MS看似老迈但实则是“80后”

  从已亮相的B-21来看,这款被称为“六代机先锋”的新锐机型,基本符合之前外界对其性能预期。最大射程8000千米左右、载弹量明显弱于B-2A、可维护性比B-2A大幅增强、造价显著下降,这都是B-21的典型技术标签,也是针对B-2A性能超群但数量严重不足进行的改进。说白了,美国空军是希望解决当下B-2A虽然先进,但数量严重不足,无法作为可依赖前线威慑力量存在的问题。在美国空军的计划中,B-21将在未来取代B-2A和B-1B,而不是作为B-2A的辅助型号,老骥伏枥的B-52H才是B-21的真正搭档,这实际上也是未来“20后”轰炸机的整体发展趋势。

美国B-21其战略定位,中国轰-20要学吗?

  ▲美制B-2A的数量是最大问题

  国内目前轰-6机群绝大部分都是“00后”,因此即使像轰-6H等型号的性能并不理想,但仍然由于使用寿命还有大幅剩余,而在空军中继续服役。相比之下,轰-6K系列性能更为先进,但服役时间也更为短暂,未来将长时间在海空军中装备,并显著影响了国产“轰-20”的整体技术形态。受到之前轰-6纸面性能尴尬的影响,国内舆论对“轰-20”的期待值很高,其中最直接的参照对象就是美制B-2A,这在本质上是一种一雪前耻的未来期盼。但在现实条件的约束下,国内发展与B-2A同规格的大型隐身战略轰炸机,并没有舆论想象的那么简单。

美国B-21其战略定位,中国轰-20要学吗?

  ▲“10后”轰-6K的基础技术指标仍然不是很理想

  隐身轰炸机的关键主要在动力、隐身设计、内部弹仓三个领域,以中航工业当下成规模量产歼-20机群的实力,这三点都不存在无法逾越的技术困难,但还是要考虑资源投入和日后花费的问题。B-2A号称不加油最大航程超过12000千米,但其使用的F-118发动机,却只是从B-1B的F101核心机演变而来,本质上与著名的战斗机用F-110系列,在技术上比较接近。国产航空发动机虽然一直被外界视为软肋,但为“轰-20”提供这一级别的动力仍然没有太大问题,无论是直接仿制的涡扇-18,还是进一步发展的涡扇-20,都可以满足这种需求。现代飞翼构型原本是著名的航空技术难点,但在整体升级的电子设计软件加持下,各国均出现了取得突破的迹象,国内更是发展了多款飞翼构型的隐身无人机。

美国B-21其战略定位,中国轰-20要学吗?

  ▲运-20使用的涡扇-18和涡扇-20,可以作为国产隐轰的动力

  但整体性能的权衡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美军明明已经装备了更强的B-2A,却在现实限制下发展航程、体型、载弹量都有明显下降的B-21,就是因为前者只有在美苏冷战的高强度对峙下,才会获得足够的资源。如今全球任意两国的对峙水平,均远比不上当时的程度,向现实妥协的美国空军,最终推出了硬件低配,而软件则立足时代进步更新的B-21。国内能在轰炸机领域投入的资源,显然是比不上美国空军,向外界投送战略力量的机场、加油机等硬件基础,更没法获得足够支持。最重要的是,对中国空军这支在轰炸机领域建树有限的空中力量而言,设计制造并装备类似B-2A和B-21两种机型的难度,是截然不同的。

美国B-21其战略定位,中国轰-20要学吗?

  ▲美制KC-46A加油机为B-2A空中加油

  隐身战略轰炸机本质上是大国进攻性武器,这是其和歼-20隐身战斗机这种能攻能守机型的本质区别,国内只有歼-35隐身舰载机,是与“轰-20”定位最接近的技术兵器。从发展历史来说,歼-35脱胎于之前的FC-31技术验证机,而后者曾在2014年、2016年,两度登上珠海航展舞台,但2018年却是以模型展出,表明海空军对其态度正是在这一阶段发生变化。假设“轰-20”也是在这一阶段开始发展,按照B-21从2016年2月至今6年多的发展时间预计,国内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也就是在2023年。但一款12000千米航程级别的大型隐轰,连美国空军都无法承担,国内自然也很难完成,像B-21这种规格的中型新隐轰,在成本和性能上的权衡更加理想,批量装备的概率其实才是最高的。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