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未来世界海军建设发展的重点是反潜能力
www.wforum.com | 2022-10-30 02:13:58  央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未来世界海军建设发展的重点是反潜能力

  资料图:中国航母编队在海上航行(来源:解放军报)

  今年以来,美军航母战斗群的“出镜率”很高,在全球多个地区经常会看到美军航母的“身影”。前不久,韩美日三国在朝鲜半岛东部公海海域举行联合军演,美国海军就出动了“里根”号核动力航母。当然,也不只是美国海军经常跑出来 “秀肌肉”,英国、法国等国近年来也在大力加强海军力量建设,并通过各种形式展示其“海军实力”。可以说,当今世界各国之间军事力量的较量,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海上力量是否强大。一个强大的国家需要建设现代化的海军,逐渐成为一种共识。

  那么,未来世界海军建设发展的方向在哪里,重点是什么? 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周宇婷:军事领域有一种说法,即建设一支强大陆军需要30年时间,建设一支强大空军需要50年时间,而如果要建设一支强大海军需要100年时间。在三大军种的建设中,海军被公认为是建设成本最高、难度最大的军种。那么,什么样的海军才算是一支强大的海军?有网友评论说,航母战斗群是目前世界上攻防能力最强的海上舰艇编队,航空母舰是大国海军的重要标志;也有评论认为,未来将是无人化海军的时代。一南教授,关于未来海军的建设发展,您最关注的是什么?

  金一南:对海军来说,传统意义上的作战力量就是水面力量。大多数人评判一个国家的海军实力强不强,首先看这个国家海军的舰艇吨位,尤其关注是否拥有水面的庞然大物——航空母舰。航母之所以这么引人注目,成为全世界最关注的焦点,就是因为航母上面的舰载机既可以对空作战,也可以对陆攻击,还可以对海攻击。二战以来,美国一直依靠航母编队在全世界游弋、称霸世界。

  但是人们往往忽视了一个现象,也就是,只看到美军拥有全世界最强大的水面力量,却忽略了美军还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潜艇部队。时至今日,潜艇已经对所有的水面力量,甚至空中力量构成很大的威胁。可以说,潜艇在未来海战中将会扮演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就目前来说,空中力量可以对水面舰艇进行攻击,弹道导弹也可以对水面力量进行攻击,岸防力量对水面力量也形成了很大的威胁,但是这些武器装备和力量对潜艇的威胁却很小。所以在未来海战中,潜艇肯定会承担更加重要的任务。可是,对这一点,许多人却容易忽略。

未来世界海军建设发展的重点是反潜能力

  资料图:美国“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乔治亚”号(来源:澎湃新闻)

  周宇婷:没错,今年年初,搭载着20枚“三叉戟”弹道导弹和数十枚核弹头的美军“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十分罕见地现身关岛海军基地,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在“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中,核潜艇被认为是最具生存能力的核打击武器。如果未来爆发核战争,核潜艇的存活率最高。由此可见,潜艇在未来战争中的地位不可小觑。

  金一南: 是这样的。美国目前拥有现役潜艇68艘,其中有18艘是“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而每一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能够配备24枚潜射导弹。有人统计,仅 这18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所携带的核导弹数量就已经超过了英国、法国所拥有的核弹总数,更不用说美国的陆基和空基核力量了。因此美军的核攻击能力是非常强的 。

  美军除了拥有18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以外,还拥有数量众多的攻击型核潜艇。虽然美国的攻击型核潜艇并没有装备战略核导弹,但其作战能力也很强。美军现役的50艘攻击型核潜艇中,作战能力最强的是3艘“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我们都知道,去年10月,美军“康涅狄格”号核潜艇曾经在南海海底撞山,最后被迫以上浮的状态驶回了关岛,最终回到夏威夷进行修理。在海底撞山的这艘“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就是美国3艘“海狼”级核动力攻击潜艇之一。

  说起来,美国把“海狼”级核动力攻击潜艇部署到中国的南海地区,对我们来说是很危险的。“海狼”级核动力攻击潜艇下潜深度能达到600米。在这样的深度,不要说攻击能力很难达到,就连探测能力都很难达到,所以美国的水下攻击能力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

未来世界海军建设发展的重点是反潜能力

  周宇婷:美国不仅拥有强大的水面、水下力量,还在不断加强反潜能力建设。前不久,美韩日三国战舰在日本海公海开展了反潜联合演习,这也是美韩日三国自2017年在济州岛以南的韩日“中间水域”进行首次反潜联合演习后,时隔5年再次举行以反潜为主题的联合军事演习。不仅如此,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军10月23日在位于日本鹿尔岛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基地部署8架美军MQ-9“死神”无人机。有评论认为,这款无人机主要用于海上巡逻,后续可能会携带包括声呐浮标等在内的反潜装备,对中国海洋安全会构成一定威胁。一南教授,您认为美国及其盟友的反潜联演和军事部署对我们有着怎样的启示?

  金一南:近年来,中国水面舰艇力量的增强,中国海军航空兵能力的增强,尤其是水面舰艇支援能力的增强,可以说有目共睹。我们要维护舰队的安全、航道的安全、港口的安全,我们不仅要防范水面的威胁,防范空中的威胁,更要防范水下的威胁。这就涉及数字海洋的建设、水下水声传感器的布势和水下声呐的布势等等。因为,水下的声呐可以有效保护水下安全,比如别国的潜艇来了,水下固定声呐能够迅速探测到它的行踪,向岸基发出信号,人们就能掌握它的行踪。另外,还要提升浮动的、移动的反潜能力,包括军舰的反潜能力、空中的反潜能力,尤其是舰艇、潜艇的反潜能力。

  从现有的反潜力量来看,最有效的方式是空中反潜,美国的P-3C就是典型的反潜巡逻机。据介绍,目前日本岸基装备的固定翼反潜巡逻机有120架,其中P-3C反潜机就有100架,而且这还不算舰载的直升机反潜机。总的来看,日本的反潜力量是非常强的,这也是美国人交给日本人的任务,日本要为美国承担反潜和扫雷的工作,所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扫雷能力和反潜能力都很强。

  我个人认为,当前,我们要想维护国家的海上安全,反潜方面的任务还比较重,这方面的能力也需要加强。总的思路,可以是先用反潜巡逻机进行反潜。运用巡逻机进行反潜,搜索的范围比较大,反潜的距离比较远,速度比较快,反潜的效果也比较好。在空中大面积开展反潜以后,再使用舰艇巡航、潜艇巡航进行更精细的水下搜索,同时配合固定的水声浮标传感器、水下固定声呐传感器,通过移动探测和固定探测相结合、大范围搜索和小范围搜索相结合,就能真正有效地防范来自水下的威胁。这样才能形成一个立体的海军、立体的海防,也就是说,能够从空中、水面、水下,形成安全有效的防范。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有效地捍卫自己的海洋安全。

(3)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