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全球最强空军前5,俄罗斯第三,印度第五
www.wforum.com | 2022-09-06 00:29:13  军机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空军作为夺取制空权的关键所在,强弱直接关乎一场战争的结局。从俄乌冲突可以看出,没有制空权的乌克兰,面对俄罗斯的战斗机、弹道导弹打击几乎没有还手之力,虽然乌军在边境地区对俄罗斯发起了一些小型军事行动袭扰,但是没有对俄本土造成实际威胁。

全球最强空军前5,俄罗斯第三,印度第五

  那么,就目前全球空军的战机装备数量,质量,体系完整度来讲,能够排进前五的有哪些国家呢?

  如果只计算各国家的独立空军或航空兵、不计隶属于其他军兵种的航空力量(海军航空兵、陆军航空兵等)、以及隶属于私人或非法武装集团的航空力量,目前综合实力最强的五支空中力量如下:

  1、美国空军:美国空军作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庞大、作战范围最广、装备技术水平最高的航空作战力量,目前没有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航空作战力量能与之完全匹敌。

  不谈美国空军引人瞩目的战略轰炸机和战术作战飞机,美国空军的战略运输机、空中加油机和特种用途飞机的数量与质量,更能体现其与其他空中作战力量的质量差别。美国作为全球性空军,注定了必须要有更多的加油机和运输机,以提升全球作战响应能力。此外,美国在无人机领域的机型也非常丰富,无论是攻击型无人机还是长航时侦察机,技术和数量都居于世界前列。

  此外,美国空军还有一个平时往往被忽视、但却举足轻重地超出其他国家航空作战力量的方面,即美国空军掌控美国的陆基战略导弹,这决定了美国空军在战略打击能力方面绝无仅有的优势地位。

  2、中国空军:作为东北亚地区最主要的航空作战力量,中国空军目前在世界主要航空作战力量中发展最为迅猛。潜力很大,尤其是在加油机、运输机、第五代战斗机领域正在快速追赶。

全球最强空军前5,俄罗斯第三,印度第五

  中国空军拥有超过3000架各型航空器,其战术空军规模放眼全球也是名列前茅,且各机型机龄较新、技术水平高,此外,中国的无人机技术和规模也非常可观,加之第五代重型战斗机的批量装备使得中国空军在战术作战飞机领域形成了自己的优势。

  另外,中国空军拥有规模较大的特种任务飞机机群,特别是预警机的数量与质量都位居世界领先地位。中国空军的劣势在于战略空军仍然薄弱,但考虑到中国航空工业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这方面的短板将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3、俄罗斯空天军:继承了苏联时代空军和防空军衣钵的俄罗斯空军,在经历长达三十年的蜕变后,已经成为一支集战略战术打击、国土防空、航空运输、航天测控与目标监视、导弹防御的复合型作战力量。

全球最强空军前5,俄罗斯第三,印度第五

  同时,受俄罗斯国内法律规定,俄军的武装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归俄罗斯空天军掌管,因此俄罗斯空天军事实上也发挥陆军航空兵的作用。具体到传统的空军任务范畴,俄罗斯空天军是目前欧亚大陆上仅有的拥有远程战略轰炸机和重型战略运输机的航空作战力量,因此是仅次于美国空军的战略型空军。

  俄罗斯空天军的问题在于青黄不接、主力机型老化,如果这一问题不能得到解决,未来有质量和规模急剧衰减的危险。而且,俄罗斯现在在无人机领域缺乏建树。从俄乌冲突中可以看出,缺乏低空长航时侦察机以及攻击型无人机,让俄军面对藏匿的乌军时非常棘手。

  4、法国空天军:虽然法国空天军的规模并不庞大,但由于法国空天军在建设上的特殊性,其在欧洲的地位举足轻重。

全球最强空军前5,俄罗斯第三,印度第五

  目前,法国的阵风战斗机受到了很多国家的青睐,而且实际购买者也不少,同时还在欧盟国家空中力量当中唯一长期保持海外部署和行动能力。

  法国空天军还长期负责远程核打击任务,目前除美国空军和俄罗斯空天军外只有法国空天军长期保持此方面的任务能力,这也体现了法国空天军与其他中等规模空中力量的本质性差异。

  5、印度空军:尽管印度空军长期以来一直给人以大而不精的印象,但其规模和装备质量不容低估。就算是法国和英国,在同级战斗机数量上对比印度也不占优势。

  这些年,印度不单单在空军领域购买了阵风战斗机,在海军层面,印度也取得了进步,至少国产航母已经试航。虽然,印度在军事力量层面整体发展上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但是对于想买基本都能买到的印度而言,想要加快空军现代化建设,只需要买就可以搞定。

全球最强空军前5,俄罗斯第三,印度第五

  印度空军是南亚地区仅有的以第四代重型战斗机为战术作战飞机主力机型的空中力量,且其第四代/四代半战斗机数量超越区域内其他国家空中力量战斗机的总和,并具有部分战略投送和空中预警能力。总体而言,印度空军虽然不承担战略性作战任务,但在战术型空军当中,称得上是一支劲旅。

  在实战角度看,5个国家中,法国的幻影2000战斗机在2020年的马里执行过空袭任务,印度和巴基斯坦在2019年爆发过空战,俄乌冲突,俄罗斯空天军展开了大规模空袭轰炸行动,至于美国就不用多说了,美国空军时不时就会在中东发起空袭行动。

  从对抗层面看,也就印度和巴基斯坦以及俄罗斯遇上了较强点的对手,至于法国和美国基本就是对根本没有防空体系的对手发起的压倒性空中轰炸。

  那么,一个国家的空军是不是实战越多越好?

全球最强空军前5,俄罗斯第三,印度第五

  第一,实战当然可以检验武器装备的水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一点毋庸置疑;

  第二,实战越多也会成为被研究的对象,什么战术,战斗机性能如何,都会暴露,从这点看实战越多却不是好事;

  第三,没有实战,却有很多先进武器装备,也能够起到震慑的作用,因为对手永远不知道你有多强。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