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舰穿越台海 大陆回应反常事出有因
www.wforum.com | 2022-08-29 21:42:44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月初率团访台后,解放军在台湾周边展开历来规模最大的军演,甚至在附近海域发射飞弹。一些分析家和官员担心,中方相关军演可能成为“新常态”。

美舰穿越台海 中共反常回应事出有因

  不过,华府誓言,将挑战北京的恐吓战术。据CNN新闻网29日报道,美国海军28日出动两艘导弹巡洋舰穿越台海。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海事安全专家许瑞麟(Collin Koh)指出,这是美国海军至少4年来首度派两艘巡洋舰穿越台海。

  他认为,美方出动两艘,而不是一般的1艘军舰从事相关任务,当然在于发出“较强大”的信息,除了抗议解放军最近在台湾周边军演外,也在回应北京设法推翻台湾海峡是国际海域,坚称它是内海的主张,并行使长久以来所享有的自由航行权。

  由于近年来美舰经常穿越台海,美国官员也表明,会继续这类任务,因此并不令人讶异。分析家说,令人讶异的是北京低调的反应。

  解放军东部战区说,对“美舰过航行动全程跟监警戒,一切动向尽在掌握。战区部队保持高度戒备,随时做好挫败任何挑衅准备”。就连经常重砲痛批美国的中方官媒《环球时报》也说,这两艘巡洋舰并未对中国的安全构成实际威胁。

  然而,以往美舰穿越台海,都会引发较强烈的回应。例如,美国飞弹驱逐舰“班福德”号(USS Benfold,DDG 65)7月穿越台海时,解放军东部战区发言人施毅便痛批,美国是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台海安全风险的制造者。

  许瑞麟说,北京不像以往般强烈抗议美舰穿越台海,可能有3个原因。首先,北京可能在提防国际反弹,因为任何设法阻止美国海军穿越台海的行动,都可能被视为危及其他国家穿越台海的权利。

  其次,北京在佩洛西访台后,已中止和华府的主要军事沟通管道,在美中海军任何的互动中,都升高了误解的风险。

  第三,华府和北京仍在其他方面合作,而中方可能不想在相关领域制造紧张。许瑞麟强调,进一步挑起变本加厉,可能升级为衝突的紧张是没有意义的。

  而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联合情报中心前作战处长舒斯特(Carl Schuster)则指出第4种可能,那就是美国即将举行期中选举,而北京想避免任何可能强化共和党,还有其他对陆鹰派胜选机率的行动。中方不希望看到美国参众院推动立法,更强烈地支持台湾,或限制中国在美国投资和发挥影响力。

  此外,他说,美方这次出动两艘巡洋舰穿越台海,与其说是声明,倒不如说是合理的军事规划。舒斯特说,有鑑于中方的威胁,还有最近向国际水域发射飞弹,出动两艘巡洋舰穿越相关水域,的确看来是审慎之举。

(0)
相关新闻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
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