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多批运20成建制奔赴塞尔维亚 西方嗅到何种信号?
www.wforum.com | 2022-04-12 19:38: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外媒报道,多架中国空军运20运输机出现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的尼古拉·特斯拉国际机场,据说运20此次任务是为塞尔维亚军方运送FK3防空导弹系统。如果报道属实,这就是中国空军运20运输机首次以大机群形式赴海外执行大型作战装备成套运输任务,意义非同一般。

多批运20成建制奔赴塞尔维亚 西方嗅到何种信号?

  据国外开源飞行情报网站Evergreen Intel披露,首批6架运20机号分别是20041、20042、20045、20047、20049和20142。这个网站之所以能够获得运20机号,说明此次任务是国际航线飞行,在飞行中每架运20都在实时全程向外广播各自识别号,通过这个识别号就可以获知该架运20是一架执行中国政府任务的运输机。值得注意的是公开资料显示,FK3防空导弹系统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制造,按武器装备对外出口惯例,应当由代理单位组织出口货运。此次由中国空军承担运输任务,显示出这是一次非常敏感的国家行为。而识别号本身也透露出,首批6架运20均来自解放军中部战区某运输航空兵部队。此前,这6架当中的20045和20047号于1月29日远赴斐济,20042号则在2月18日执行过所罗门群岛物资运输任务,显示出空军运输机部队的运20境外远程运输任务量比较饱满,中国空军的远程投送能力由此得到充分体现。

多批运20成建制奔赴塞尔维亚 西方嗅到何种信号?

  我们注意到,运20自2016年入列以来,已先后赴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柬埔寨、菲律宾、越南、老挝等国家运送物资,并多次承担解放军赴俄罗斯参加联合军演的运输保障任务,航迹延伸至境外多国。而高强度、大航程的密集出境任务本身就是对飞机性能、机务保障、机组能力和协调计划、组织指挥,这些战略空运要素最好的检验考核。特别是,这次任务并非是输送医疗器材或者人道救援物资,机上搭载的是扎扎实实的大型成套武器装备,具有一定程度的实兵实装远程投送含义,飞行途中要经过多个复杂空域,面临相当程度的空中和地面威胁。有消息称此次任务中,运20均配足红外干扰热焰弹,机组以临战警戒状态保持飞行,这个考验是前所未有的。同时,媒体报道称,塞方此次引进的是三个营套的防空导弹系统,这就要求运20多批次执行运输任务,相当于中部战区整个运20部队都要进行洲际飞行拉动演练,难度不小,收获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开源飞行情报网站同时指出,运20飞行间隔100公里以上。这一数据显示任务机队运20并未进行密集编队飞行,其中原因可能与民航航线飞行安全有关,也可能只是按照一般货物运输执行飞行计划。而编队到达塞尔维亚后,有消息称运20首先降落在塞尔维亚第117空军基地,而后转场到贝尔格莱德国际机场完成包括加油在内的相关地勤保障。很明显,采用大间隔民航航线飞行方式,以及落地国际机场接受保障,能够显著降低外界观感,避免舆论过度解读这次运输任务。毕竟,解放军空军运输机飞赴这次任务目的地,途中需要经过土耳其、保加利亚这些北约国家。值得一提的是,运20降落的117空军基地以米伦科·帕夫洛维奇上校命名。帕夫洛维奇上校在1999年5月4日驾驶米格29战斗机与美国空军交战中牺牲。

多批运20成建制奔赴塞尔维亚 西方嗅到何种信号?

  对于运20的这次任务,西方媒体除了关注解放军空军的战略投送能力外,更多的焦点放到了中国与塞尔维亚的军事合作当中。外媒猜测,此次向塞尔维亚运送的是2019年就开始洽谈购买的FK3防空导弹系统。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对外表示将在接下来的阅兵中展示这款新锐武器系统。防空导弹系统是技术密集型武器装备,刚到货就能对外展示,说明中塞两军有着非同寻常的密切合作关系,塞尔维亚军队相关人员极有可能已经提前掌握了FK3防空系统的操作使用。

  实际上,中国和塞尔维亚长期保持着“钢铁情谊”。塞尔维亚是中国在中东欧的第一个战略伙伴,武契奇担任总统后,中塞关系日益密切,现在更是到了高层次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阶段。在国际舞台,塞方始终坚持维护我们的核心利益,积极支持中方一带一路战略倡议,中方则力挺塞尔维亚捍卫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体现的是亲如兄弟般的相互支持。而上述防空导弹系统采购项目刚刚启动,美国官员就曾当面警告塞尔维亚不要购买中国武器系统,并表示,如果塞方真想加入欧盟就必须放弃中国武器装备全面转向西方系统。但是塞方最终还是顶住了压力,继续坚定不移向前推进中塞友好合作。

  目前看,中塞两军合作领域包罗万象,合作层次逐步走高。实际上,塞方最初从中方获得的装备大部分并不是作战装备,而是工程机械和运输车辆这些保障类装备。近年来,塞方购买了一批中国彩虹-92A无人机,成为欧洲第一个使用中国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国家。中方还协助塞方研发自己的Pegaz无人机系统,这种无人战斗机也将配备彩虹无人机使用的FT- 8D激光制导空地导弹。此外,在中方帮助下,塞尔维亚正在积极改进优化自己的指挥自动化系统,军队整体信息战能力提升幅度比较明显。在人员交流和训练方面,双方已从互派留学人员和军事代表团互访,上升到了两国强力部门的联合训练阶段。2019年,塞尔维亚和中方在斯梅代雷沃一家中资企业厂区开展联合反恐作战行动演练,双方特种警察部队出动180人,3架直升机和20辆车参加演习,以反劫持为基本科目,演练了直升机机降、制高点控制、侦察搜索、制服犯罪分子和解救人质等作战环节,相互切磋各种反恐怖作战高招妙招。

  很明显,随着FK3防空导弹系统进入塞尔维亚军队服役,中塞两国在防务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凸显战略意义。该系统导弹射高27公里,射程100公里,公开资料显示,该系统价格远低于红旗9系统,是世界范围内少有的物美价廉中高空中远程防空作战兵器系统。三个营套的FK3系统引进后,防空火力将全面覆盖塞尔维亚国土面积。

  关于此次空运任务,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以“常规军事物资”表态回应记者提问,他还特别强调,这是双方年度计划合作内容,与当前局势无关。其实,只要中方派出运20,无论多少架次,对于西方国家都是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此前,中塞两国防务交流始终保持了相当程度的克制和低调。塞尔维亚曾寻求向中国购买远超其国防需求的武器装备,最终在中方综合衡量后,向塞方提供了更符合实际的解决方案。这一次,特别是在当前俄乌冲突持续演化之时,以6架一批的多批次运20飞机,直接将万里之外的大型武器装备成建制运到了欧洲,西方感到有点不一样。

  俄罗斯与塞尔维亚是同属斯拉夫的传统友好国家。俄罗斯在此具有独特的地缘利益,也是塞尔维亚军事技术装备进口规模最大的国家。塞尔维亚近年来接收了来自俄罗斯的30辆改进型T-72MS坦克、30辆BRDM-2装甲车、7架米-17和米-35直升机、6架米格-29战斗机,以及“铠甲-S1”弹炮合一系统。这个军事援助的广度、深度及体量,是其他国家望尘莫及的。而随着俄罗斯在受到西方国家普遍制裁后,出口渠道收窄,对外军事交流与合作将会受到较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国家对解放军这次远程空运行动的解读当然别有一番滋味。

  中塞两个民族都重情谊、讲道义,不畏强权、反抗霸凌,武契奇总统曾经表示,中国是塞尔维亚最可靠、最宝贵和最伟大的朋友,塞中有着当之无愧的“钢铁情谊”。很明显,为塞尔维亚提供高层次军事技术合作的中国方案肯定是一种力鼎双方“钢铁情谊”的“铁杆方案”。实际上,仅就装备技术合作一项,以先进防空导弹系统为引领,未来中塞双方在包括歼10飞机、VT4坦克,以及类似于ZDK-03预警机这样的空中信息化平台方面都有着巨大合作空间。

(0)
相关新闻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
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
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
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歼轰-7A2来了:称飞豹即将退役 言之过早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英特尔大败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