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辽宁舰趁美航母"空窗期"出岛链?扛住疫情的才是强者
www.wforum.com | 2020-04-13 19:54: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于新冠病毒在全球的扩散,不仅仅造成了许多国家大量的人员患病甚至死亡,对于依赖人员行动的军队来说,不少国家的军队也因此受到了影响,所以这几周里有关病毒对军事行动的影响也就成了各种事情必须加上的一个注脚。

辽宁舰趁美航母"空窗期"出岛链?扛住疫情的才是强者

  最新的消息,是中国航母终结了太平洋上没有航母编队的“寂寞”

辽宁舰趁美航母"空窗期"出岛链?扛住疫情的才是强者

  只不过不像之前,这一次大家都乐不起来

  对于修造船企业而言,消防安全是一件在哪儿都不能大意的事情,而在各个修造船的环节中,风险最高的两个阶段就是分段、总段成型之后的平台作业和码头舾装作业。在码头舾装作业中,修造船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船上这时候处于多工种同时作业和立体交叉作业的状态,一方面还有不少的明火作业,一方面各种涂装作业也在舰内各处施行,船上的各种易燃易爆物品自然堆积不少。各种机电设备由于在这一阶段也都开始后进入最后的安装调试,危险性自然也进一步提升。

  本来船上的各种设备对于防火都是有相当要求的,舰上的各种材料也都有防火等级标准,即使船舱隔层里填充的泡沫都要在一定程度上防火,加上不像修船的时候那样会有残留在船上的燃料和可燃气体,从这个层面上看新造船的起火因素似乎要少一些。类似俄罗斯航母“库兹涅佐夫”号那样在施工中电焊引燃船上残留的柴油,然后导致下层舱室引发大火这样的事故反而不大可能发生。

  但是虽然船上的材料是防火的,但是修船造船所需的东西就并非如此了。造船过程中,船内会有大量的通风管道、工作用电缆以及不少保温材料,这些东西中不少是易燃的,而无论是烧电焊用的燃料,还是涂装工作所需要的油漆和溶剂之类,都是易燃易爆,更别说焊接切割工作都会用到明火,而喷涂作业又会把油漆溶剂这样的东西雾化之后喷洒开来……而且更要命的,这时候船上自带的消防系统还无法投入使用,所能依靠的就只有船厂为建造工作配备的消防团队。

  也正是因为造船中的防火和消防工作基本上无法依赖船上的设备,因此船厂对于这一类工作的责任就至关重要。船厂在消防安全上健全的责任制度、消防管理人员的健全、消防专业人员的配备以及消防质量管理上的效率在类似事故中间在每一次这样的事故中都会暴露出其存在的缺陷。在当下新冠疫情对全球都产生影响,几乎所有工作都强调“拉开距离”的情况下,造船舾装这样一种典型需要密集人员配置的工作类型里如何安排人员配置,尤其是在保证工作效率的情况下保障消防安全,还要为了交船的时间节点,设法赶上在之前因为疫情导致的进度,无疑是一件很棘手的事情。

  当然对于船上的火灾而言,在扑灭火灾之后尽快评估火灾的损伤情况,制定相应的修复和施工补救措施无疑是最重要的。毕竟船内空间封闭,各类可燃物不充分燃烧之后的浓烟冒出船体的时候看起来都相当可怕,最直观的就是船上各类舱室外壁和船壳上的黑色烟熏痕迹。但这种看起来可怕的东西如果不是直接过火或者是高温烟气,对于实际施工的影响还可能会在“可以补救”的范围之内。

  这其中比较明显的例子就是2019年4月29日在船坞内建造过程中发生火灾的土耳其海军首艘两栖攻击舰“安纳托里亚”号,虽然大火让该舰舰艏明显被熏黑了几块,但在几天以后的2019年5月3日就正式下水了,而且该舰也没有明显被大火影响工期的情况,预计今年年底就要完成试航了,算是近年来建造中过火的军舰中看起来运气不错的一艘。

  对于在过去一两周里一直在写与新冠病毒有关的军事类文案的施佬而言,不得不说这病毒连带出来的各种问题真的是太严重了。先有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内的几艘航母都被新冠病毒给“堵”进了港口,让美国在航母部署的“大年”里竟然也面临了西太平洋没有航母可用的窘境;后有法国海军唯一的航母“戴高乐”号上连续数十人感染,眼瞅着要对法国的外交政策产生了巨大的反应;

  再考虑到前几天出港的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编队前出西太平洋,成为整个太平洋上唯一一个具备“立等可取”战斗能力的航母编队……虽然在某些刻薄的人眼里这可能只是“山中无老虎”,但中美海军在太平洋上作战力量竟然在2020年就以这样戏剧性的方式实现了一次“逆转”,无疑是在历史上颇有意义的一次改变。

(0)
相关新闻
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
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
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
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
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首度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中国宣告双航母时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