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马来总理批美国东盟联演:中国在纽约外海演习美咋想
www.wforum.com | 2019-09-02 19:53:34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盟和美国周一开启首次海上联合演习”,据法新社等多家媒体2日报道,这场演习共有来自美国和东盟10国的8艘军舰、4架飞机、1250名人员参加。美国《纽约时报》2日强调,此次演习不进入南海争议海域,不聚焦致命演习,其背景是“东盟与中国去年也举行了海上联演”。中国军事专家李杰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与中国相比,美国和东盟国家的演习行事风格截然不同,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演习是在自己家门口举行,而美国是不远万里跑到别人的家门口、在敏感海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据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网站介绍,参加此次演习的8艘军舰和4架飞机来自美国等7个国家,1250名参演人员来自美国和东盟10国。美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称,美国的参演兵力包括濒海战斗舰“蒙哥马利”号、“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韦恩·E·梅耶”号,还有3架MH-60直升机、一架P-8反潜巡逻机;此外,还包括来自西太平洋后方支援部队及太平洋第7驱逐舰中队的人员。值得注意的是,9月28日,美军“韦恩·E·梅耶”号在南海执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违法进入中国南海永暑礁和美济礁12海里范围内。泰国《曼谷邮报》2日称,泰国、文莱、菲律宾、新加坡、缅甸各派出一艘舰船参加演习。

  法新社2日称,此次演习是在美国努力提高在此区域存在感的背景下举行的。演习将历时5天,从泰国梭桃邑海军基地开始,在新加坡结束,演习科目包括登上目标船只模拟搜查和扣押。美国驻曼谷大使馆在给媒体的声明中称,此次演习由美国与泰国皇家海军共同主导,演习海域涉及东南亚国际海域,包括泰国暹罗湾及南海,之后进入新加坡。

  日本共同社2日发自泰国春武里的报道称,当天,美国和东盟国家海军将领在梭桃邑海军基地举行了联合军演开幕仪式。泰国皇家海军舰队参谋长查罗恩珀尔在仪式上表示,此次演习旨在提高东盟海军在应对海上威胁和自然灾害方面的能力,如毒品贩卖、非法武器贸易和人口贩运等。而美国太平洋舰队副司令肯尼斯·怀特塞尔表示,此次演习将加强东盟与美国之间的合作,确保印度洋—太平洋自由开放地区的稳定。评论称,继东盟与中国去年首次举行联合海军演习之后,这次东盟与美国演习的部分目的是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取得平衡”。“演习的一部分将在南海国际水域举行,在中国声索主权的‘九段线’以外,以免升级与中国的紧张局势。”

  2018年10月22日至29日,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在中国湛江及其外海举行。这是东盟首次与单一国家进行联合军演,也是解放军首次与东盟开展海上联演。演习兵力共包括中国和东盟10国8艘舰艇、3架直升机以及约1200名官兵。半年之后,中国-东南亚国家“海上联演-2019”于4月24日至26日在青岛及其东南海空域举行。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2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美国参演舰艇之一“韦恩·E·梅耶”号刚刚非法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接着又赶去参加美国-东盟海上联演。当前南海形势总体平稳向好,美国这样做不仅是做给东盟国家看,也是做给同盟国看,充满挑衅意味。

  美国《纽约时报》2日的报道颇有挑拨意味。报道一开始就称:“东南亚国家往往不愿意集体挑战中国在本地区日益增长的军事和经济实力。但本周,他们似乎正在这样做——通过与美国海军举行首次联合海军演习。”报道还称,此次演习的主要地点是越南最南端的金瓯省海岸,正与中国陷入南海争端的越南“会为此感到高兴”,“但会和东盟各国一样淡化此次演习的重要性”。不过,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东南亚问题专家格雷戈里·波林告诉《纽约时报》,东盟国家将更关注中国对演习的反应,而不是美国对去年东盟与中国演习的反应,尤其是泰国等与中国没有南海争端的国家。

  据马来西亚《沙巴日报》2日报道,马来西亚也参加了此次演习,但该国总理马哈蒂尔2日访问柬埔寨时批评这一演习浪费金钱、是挑衅性的。他对当地学生们表示,中国有权因该演习感受到“威胁”,“如果中国在纽约海岸外进行海军演习,那么我认为,纽约人可能也会感觉不舒服”。

  “中国是否应该担心东盟和美国的海上演习?”香港《南华早报》2日发表评论文章,阐述了另一种观点。文章称,这是美国首次与东盟整体举行海上联演,但美国与东南亚国家曾多次举行联合军演。考虑到东盟10国海上力量之间能力上的差异,及所涉及的政治敏感性,一些东盟国家政府不愿意让北京对他们加入以美国为首的遏制计划有任何错误的想法。因此,东盟—美国海上演习的范围更有可能迎合“最低共同标准”。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