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博尔顿称FC31战机酷似美F35 为何中国海空军都没要
www.wforum.com | 2019-08-30 20:02: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博尔顿称FC31战机酷似美F35 为何中国海空军都没要

  一个双方,一个单发,能说两者是一回事么

  8月28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说中国第五代战斗机看起来“非常像F-35战斗机”,因为它就是“F-35战斗机”。

  中国现在有两种第五代战斗机,歼-20和FC-31战斗机。博尔顿并没有明说哪一种中国第五代战斗机像F-35战斗机,外界推测应该是FC-31战斗机。不过最新消息是这架FC-31战斗机在中国海军第五代隐身战斗机竞争之中落败,输给了歼-20战斗机。换句话说中国空军和海军都拒绝了这架“非常像F-35”的战斗机。

博尔顿称FC31战机酷似美F35 为何中国海空军都没要

  FC-31来自新歼方案,可以看到它当时就确定双发方案

博尔顿称FC31战机酷似美F35 为何中国海空军都没要

  JSF战斗机有垂直起降型,所以只能是一架单发战斗机

  其实FC-31和F-35充其量就是看起来像而已,FC-31战斗机有两部发动机,而F-35战斗机是单发设计,稍微有些航空常识的人都知道两架飞机内部结构完全不一样,完全是两个不同的设计。FC-31最早可以上溯80年代航空工业背景机预研项目,设计单位沈飞在90年代形成了新歼方案初步。当时已经确定飞机采用双发设计,总体设计、内部结构都围绕这个基础展开。相比较之下,JSF项目一开展就确定是单发战斗机,两者根本没有什么可比性。

  现在回过头来看,沈飞本身对于FC-31也不是太满意,竞争国产第五代战斗机方案采用了三翼面设计,以便得到更好的机动性能。不过这个方案最终输给了歼-20战斗机。因此设计单位又利用原来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推出了FC-31战斗机,它立足点是出口型战斗,着眼于2020年之后国际市场。

博尔顿称FC31战机酷似美F35 为何中国海空军都没要

  新歼基础上又发展三翼面方案竞争国产第五代隐身战斗机

  随着国产航母立项,海军要求研制第五代隐身舰载战斗机。FC-31发展了新型舰载机方案,计划配备WS-19涡扇发动机,整体性能有较大提高。最新消息是这个方案再次被歼-20舰载型击败,中国海军也选择了歼-20战斗机。FC-31连续在中国空军和海军第五代战斗机竞争之中失利,除了显示歼-20战斗机设计优异之外,可能也表明FC-31战斗机性能还是存在某些不足之处,未能得到中国空军和海军认可。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FC-31战斗机也就是看起来和F-35战斗机像而已。从相关资料来看,沈飞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主攻边条翼布局,80年代竞争第四代歼击机项目的歼13战斗机就是边条翼,因此在后来的新歼研究之中继续采用这个布局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另外隐身飞机设计遵循波束控制原则,采取措施和手段无外乎主要边缘平行、倾斜机体和垂尾等等,所以隐身战斗机看起来一样,不过还是可以从细节看出两者设计点不同。例如F-35机翼前缘后掠角只有35度,而FC-31超过40度,表明F-35强调高亚音速性能,而FC-31应该注重超音速拦截能力。

  行文至此,可以看到所谓FC-31就是F-35战斗机基本上就是一个现代版的指鹿为马。中国空军和海军都没有选择这架“就是F-35战斗机”的战斗机作为主力战斗机。未来FC-31前途可能是作为空军低档隐身多用途作战飞机和出口型战斗机。所以此次事件倒是为FC-31战斗机作了一次免费的广告。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